2015年08月05日00:01 
 

 

嬰幼兒奶粉又漲價!熱銷嬰幼兒奶粉品牌惠氏S-26金系列三款奶粉,上月起以配方升級為由調漲售價,每罐貴10至80元,漲幅最高達10.4%。家長批,業者吃定不敢隨便換奶粉,把家長當「提款機」。

雪印、桂格、亞培等嬰幼兒奶粉去年相繼漲價,惠氏S-26也於上月跟進,丁丁連鎖藥局昨指,惠氏S-26金系列有金學兒樂、金愛兒樂、金幼兒樂和金見兒樂四款奶粉,除金見兒樂外,其餘三款都漲價,又以金學兒樂漲最多,1.6公斤裝每罐從769元漲到849元,貴80元、漲幅逾1成。

多名家長昨向《蘋果》投訴,指S-26金系列奶粉漲價,因通銷售策略不同,部分品項甚至1罐貴100元,民眾陳先生說,小孩每月要喝4罐S-26金愛兒樂,一個月得多花近400元,怒轟業者把家長當提款機。

大樹連鎖藥局指,惠氏S-26巿佔率雖排不上前五名,但也是熱銷品牌。代理商台灣雀巢公司回應,是因新配方增加多元不飽和脂肪酸DHA等,才漲價。(蔡明樺、蔡孟修/台北報導)


 

 

2015-07-13

編譯盧永山/特譯

美國牛奶的產量連續5年創下新高紀錄,由於鮮乳的供應量實在太大,美國部分州乳品加工廠根本無力處理,在鮮乳賣不掉的情況下,只好把過剩的鮮乳往水溝倒。美國鮮乳產量過多,也加劇全球產能過剩的問題。

  • 美國牛奶產量連續5年創下新高紀錄,但是乳品加工廠根本無力處理,只好把過剩的鮮乳往水溝倒。(美聯社)

    美國牛奶產量連續5年創下新高紀錄,但是乳品加工廠根本無力處理,只好把過剩的鮮乳往水溝倒。(美聯社)

位於美國麻州的乳品加工廠商Agri-Mark,有1200家酪農供應鮮乳,去年牛奶銷售金額達11億美元。但Agri-Mark上個月開始把脫脂牛奶倒入糞池裡,為50年來首見。

今年已倒掉3100萬磅鮮乳

儘管部分鮮乳會壞掉或賣不出去,是司空見慣的現象,但美國農業部的資料顯示,今年前5月美國東北地區已倒掉3100萬磅鮮乳,比去年同期增加31%,為有史以來最多。

Agri-Mark資深副總裁威林頓(Bob Wellington)表示:「我們經常發現有人在降價後購買鮮乳,或把鮮乳運往中西部,但那裡的乳品加工廠也是產能滿載。」

美國農業部6月18日發布報告表示,美國5月生產的鮮乳高達184億磅,創史上單月最高,預估今年的產量上看2087億磅。美國農業部指出,在紐西蘭出口創紀錄、歐盟結束1984年以來對乳製品的禁令後,預估今年全球鮮乳產量將增加2.1%至創紀錄的5.8252億噸。

美國酪農擴大鮮乳產能,部分原因是中國對乳酪的需求和購買增加,使得去年9月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牛奶期貨價格飆漲至紀錄最高。但自此之後,全球氣候變暖,使得各國鮮乳供應增加,進口商自美國的進口減少,美元升值也影響出口。

聯合國的資料顯示,全球乳製品價格從2014年2月創下歷來最高後,迄今已回跌39%,目前處在5年最低水準。用於製造乳酪的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第三級牛奶(Class III)期貨價格,從去年9月創下每100磅25.3美元的紀錄後,迄今下跌36%至16.23美元。

荷蘭國際合作銀行(Rabobank International)駐紐約分析師貝利(Tom Bailey)表示,今年底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第三級牛奶期貨價格可能跌至14.41美元,明年才會反彈回升。

由於牛奶價格下挫,市場臆測紐西蘭央行本月可能降息,紐元最近跌至5年最低。今年以來紐元對16種主要貨幣幾乎都下跌。

牛奶價格下跌對迪安食品公司(Dean Foods)和連鎖超市Supervalu等美國業者而言是一項利多消息,因可抑制食品價格的漲速。

出口減少 加劇產能過剩

在此同時,美元對全球主要貨幣全面升值,使得今年前4月美國牛奶出口減少10%,進口則成長12%,加劇美國國內產能過剩的問題。

不過,美國酪農仍有足夠的誘因生產更多鮮乳。威斯康辛州的酪農布魯尼格(Mitch Breunig)預估,今年牧草成本將減少26%至每噸70美元,玉米成本將減少10%,而乳牛變老後送至屠宰場宰殺,也能從中撈到一筆,因大宗牛肉價格已逼近紀錄最高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