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2015年7月14日

五年前,國宴點心先麥芋頭酥爆發父子經營權爭奪戰。一度,上演兒子帶人欲強行搬走器具­,父親率親友攔堵,驚動警局蒐證,鬧上社會新聞。

五年過去,父子分道揚鑣,分別以阿聰師和先麥對打,關係也始終僵在冰點。父親慨歎「養­子不教」鑄錯,才致老驥伏櫪,讓他傷心傷身幾乎喪命;兒子則強調以父為榮,但父親對自­己和妻子成見太深,至今找不到和解之道。

 

2010年05月06日


吳生泉(右二,粉紅上衣)與父親吳聰朝(右一、白衣)昨在工廠內爭執。王乙徹攝

【王乙徹╱台中報導】台中縣知名的伴手禮業者先麥食品公司,昨日驚爆父子股分及主導權之爭,第二代總經理吳生泉率眾到工廠搬運食材與器具,創辦人「阿聰師」吳聰朝則開車擋住去路,雙方互不相讓,在地方人士協調下,雙方周六將協調。

先麥食品的前身是合味香食品,當時以製作「開心奶酥」收涎餅出名,改名先麥食品後,推出芋頭酥產品後一炮而紅,目前全國有多達十多家分店,不僅兩度獲選為國宴點心,去年江陳會時,也是市長胡志強送給陳雲林的伴手禮。
昨天上午九點,吳生泉找來二、三十名年輕人,開著貨車進入大甲幼獅工業區內的先麥食品工廠,搬運麵粉、糖等原料,還從窗口中吊下烘焙架;吳聰朝找來親友開車擋住大門,不讓貨車離去,雙方僵持不下,甚至驚動大甲警分局偵查隊蒐證。
吳聰朝說,二○○二年公司增資,讓吳生泉登記為負責人,但原本他與太太佔有百分之六十股權,吳生泉利用擔任負責人的權利,隔年將自己的股份變成近百分之七十,最近更強勢主導公司營運,造成父子決裂。
吳生泉強調:「雙方歧見是父親另立公司還搬走公司器具,最近則阻攔員工上班並停產二十天,為了公司正常營運不得不採取激烈的行動。」
參與協調的大甲鎮民代表陳智洲說,之前未聽說雙方有歧異,且做兒子的找來凶惡的「少年仔」總有些不倫不類,是在給父親難看,芋頭酥算是大甲名產,希望雙方好好協調。 

 

 

台中市的河南門市昨正常營業。陳為坐攝先麥推出芋頭酥後一炮而紅。

先麥食品小檔案

創辦人:吳聰朝,人稱「阿聰師」
沿革:
1967年成立合味香食品,以製作收涎餅「開心奶酥」出名
1987年改名先麥食品
1998年推出芋頭酥,產品一炮而紅
營業額:約7千萬元╱年
日產量:1萬顆
殊榮:2004、2005年連續入選總統就職國宴點心
資料來源:先麥食品 

2010-05-06

停工20天 兒子上門搬機器

〔記者歐素美/大甲報導〕知名的先麥食品公司因吳聰朝與吳生泉父子不合,爆發經營權之爭,工廠停工20天,部分店面因斷貨暫時關門無法營業,吳生泉5日前往大甲幼獅工業區廠房欲強行搬走生產器具,雙方人馬對峙叫囂,經地方人士出面協調,風波才暫告平息。

  • 吳生泉昨率員到先麥公司大甲幼獅工業區廠房搬生產機器,與父親找來的人馬,雙方在廠區對峙叫囂。(記者歐素美攝)

    吳生泉昨率員到先麥公司大甲幼獅工業區廠房搬生產機器,與父親找來的人馬,雙方在廠區對峙叫囂。(記者歐素美攝)

先麥食品公司因利用大甲特產芋頭生產芋頭酥,並用台灣地圖形狀為包裝,打響名號,曾被列入國宴點心之一,但地方人士表示,該公司董事長吳聰朝與總經理吳生泉父子因理念不合,屢有爭執。

不料,父子衝突最近升上檯面,導致先麥公司位在大甲幼獅工業區的工廠停工近20天,位於大甲鎮文武路及蔣公路的店面因斷貨而暫時關門未營業。

吳生泉︰父袒護妹擬另創品牌

吳生泉表示,因父親袒護2名妹妹,有意另創品牌,不讓工廠生產營運,他才於昨天上午率員前往廠房搬機具,準備遷移繼續生產,維持營運。

吳聰朝︰兒媳想霸佔公司

吳聰朝則表示,兒子與其妻子、岳母及會計師聯手,想要霸佔他和太太一手創立的公司,另創品牌是他不同階段發展營運的規劃,並表示,兒子心胸不夠寬大,怕女兒來搶佔公司,才會造成父子失和。

吳生泉表示,父母原為先麥最大股東,後公司增資,他出資最多,持有6成股份,並取得經營權,對於父子失和,十分低調,希望能儘速解決紛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