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07月15日 04:10 

記者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活絡股市開放雙向借券
券商辦理有價證券借∕貸現行與明年新制比較

金管會昨(14)日宣布開放三大措施,包括一、明年1月1日起,開放自然人可與券商雙向借券;二、擴大券商證券業務借貸的融通範圍及擴大擔保品項目;三、取消券商單一借券、借貸的限額。證期局副局長王詠心說:「這將更符合投資人的需求,增加台股動能。」

這次開放措施即是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推出的台股揚升方案其中二大項,到目前為止,揚升的八大策略、15項措施,幾乎都已提早推出,現在只剩下8月份公布期中報告的台股交易成本分析,及開通時間延後的台星通。

 

曾銘宗先前表示,若揚升方案上路且順暢,年底前會再公布第二波股市揚升方案。

金管會昨天宣布三大措施,第一是現行券商只能單向借券給自然人客戶,為了擴大券商借貸有價證券的券源,從明年起,開放券商也可向客戶借入股票,或是向其他券商、證金公司、證交所的借券中心等辦理雙向借券,除了可增加券源,券商業務可擴大,手中有閒券的客戶也可增加獲利來源。

由於金管會擴大現股當沖,為彌補當日沖銷交易短差的有價證券,券商可向自家客戶借券。王詠心表示,這種交易一般都只借二天左右,既不影響客戶股票買賣,收益大約是年息2~3%,客戶多一個獲利管道,券商券源增加,也能更彈性調度。

目前單向借券,據證期局統計,6月平均客戶向券商借券餘額是444億元,未來借券券源打通,市場交易可望更活絡。

王詠心強調,這項措施絕不是鼓勵放空或短進短出,借券賣出及信用融券賣出餘額不得逾該檔股票股權25%,借券賣出不逾10%,且盤中借券出不逾此股票前30個營業日日均交易量20%等限額並未放寬。

第二項開放措施是擴大券商證券業務借貸範圍,客戶向券商擔保借錢,現在只能用在上市櫃股票交割,明年起將擴大到國內募集投資國內的證期投信基金、期貨基金、櫃檯買賣黃金現貨、IPO及SPO股票,同時擔保品也擴大,等於民眾可拿來擔保借錢再投資,同樣也可增加台股等投資動能。

第三是取消借券、券商借貸的單一上限,回歸券商風險控管,即券商可視客戶的信用紀錄,單一自然人的借券餘額可超過新台幣2,000萬元,證券借貸則可超過新台幣8,000萬元,同樣也有助台股資金動能。(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