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8 09:07:20 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出身台灣的本屆直木獎得主王震緒,得獎作品「流」受到矚目,已知台灣有五家出版社向該書版權代理講談社接洽,版權大戰將開打。

這五家出版社包括聯經、聯合文學、時報、遠流與野人。據了解,不少出版社發行人與王震緒的父親王孝廉是舊識,有意透過王孝廉拿下版權。但因「老友」不只一位,王家決定把版權歸屬交給講談社決定,可能會採「競標」方式決定出版者。

「流」五月在日出版,就衝上多家書店暢銷排行榜。今年是抗戰勝利七十周年,兩岸也出現不少以戰爭為主題的小說、電影。「流」透過旅日台籍作家眼睛,關照戰爭的遷徙流離,在此時出版別具意義。

不過,出版界指出,「流」牽涉國共內戰等歷史細節,翻譯難度提高,要趕在今年出版中文譯本恐有困難。

出版業者透露,向講談社洽談版權時,版權人員提醒,書中對國共內戰的描寫,觀點迥異於台灣習慣的詮釋方式,在台出版恐將引起爭議。但有業者表示,台灣社會百花齊放,相信讀者可包容多元意見。

野人總編輯張瑩瑩說,「流」既可定位為「大河小說」,也是「少年成長小說」。在台灣,這兩種小說鎖定不同讀者群,如何包裝、設定讀者群,考驗出版社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