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0 04:32:22 聯合報 記者林上祚/台北報導

 

阿邦師創辦人李正邦說,精品鑑定業就像房仲一樣,是第三方公正單位。 記者余承翰/攝影

分享
 

亞洲是全球最大奢侈品市場,即便是二手精品,經過當鋪收買後,一樣能在次級市場創造驚人銷售產值,香港二手精品店米蘭站在聯交所掛牌後,台灣高雄一家當鋪起家的阿邦師,預計今年第四季到明年第一季申請登錄興櫃,明年準備申請上市櫃。

阿邦師原名香奈爾當鋪,專門收受全省當鋪典當精品,卻因為取名香奈爾,遭法國香奈兒控告侵權,雙方最後以三百五十萬元和解,更名為阿邦師名牌精品鑑定公司後,為擺脫傳統當鋪形象,主動向經濟部申請中小企業創新研發計畫,不僅在全省開設五家二手精品旗艦店,還開設網路當鋪「當舖家」。

協助輔導阿邦師轉型的工研院產業服務部業務總監徐竹先表示,歐洲雖然是最大的精品產地,但台灣所處的亞洲市場卻是全球最大的精品消費市場,龐大的精品消費,自然會支撐起二手精品交易。

「精品放在昇恆昌等免稅店賣,一般民眾不會擔心買到假貨,但如果買二手貨,就會擔心買到假貨,因此需要公正鑑定單位」,阿邦師創辦人李正邦說,二手精品業就像房屋仲介業一樣,早年土地代書經手房地產交易缺乏市場規則,容易發生買賣糾紛,房屋仲介的出現讓交易轉趨透明,精品鑑定業就像房仲一樣,是第三方公正單位。

經濟部為了扶植本國精品鑑定業,還委託工研院研發精品鑑定機具,讓李正邦感念在心。

李正邦說,早期當鋪精品鑑定,只是用放大鏡憑感覺,在工研院技術移轉後,現在的精品鑑定變得有憑有據,「我們把原廠母片取出,看它使用的鏈條是否是十八K金,瑞士出廠K金可能含鈉跟鋅,用皮革檢驗機具,可以檢查出皮革609真偽,是否內含鉛等等。」

阿邦師發展出精品鑑定技術後,也主動提供當鋪業者精品鑑定圖庫,讓同行不用擔心收到假貨,二手精品市場也愈做愈大,「我們其實也在從事另一種資源回收工作。」

為了創造二手交易產值,阿邦師也首創在五星級飯店舉辦二手精品拍賣會的促銷,一年舉辦超過50場特賣會,李正邦說,奢侈品購買本來就是衝動消費,拍賣就是營造衝動消費的環境,因為一般拍賣講究殺價,奢侈品拍賣講究加價文化,拍賣網站雖然也販售奢侈品,但奢侈品客群不大喜歡到網路上買,因為怕買到假貨。

事實上,二手市場如果規模擴大,也可以壓抑仿冒品空間,李正邦以女用手提包為例,香奈兒、愛馬仕二手包單價,大約是新品原價的三到五折,很多舊款的女用包價錢大概只有五、六千元,一些銷量比較大的LV款式,甚至一、二千元就買得到,「比仿冒品還便宜」。

--

大陸精品市場龐大,二手精品拍賣毛利,比台灣平均高出四成,日本網購平台樂天,為打入大陸二手精品市場,也委託台灣鑑定業者提供鑑定報告,大陸的淘寶網上精品網購業者也靠台灣鑑定業「驗明證身」,台灣儼然成為中日二手精品產業界接橋梁。

阿邦師這幾年在政府協助下愈來愈國際化,經濟學人雜誌曾專訪過阿邦師,將該公司列為未來十年亞洲最具爆發公司之一,「亞洲只有我們在做,這也是經濟學人看好我們的原因」,阿邦師執行長李正邦說。

由於亞洲有中國大陸與日本二大精品消費國,台灣在二手精品鑑定上也左右逢源,「我們每年承接淘寶網、eBay、日本樂天等精品業者委託,73%的二手精品由阿邦師提供鑑定報告,除此之外,地檢署偵辦中的精品竊盜或仿冒案,也委託阿邦師鑑價。」

大陸網購發達,台灣網站賣不動的精品,在大陸淘寶一樣賣得強強滾,李正邦觀察,阿邦師在台灣精品鑑定件數一個月一萬五千件,大陸一天鑑定件數高達四萬件,一個北京三千萬人口,上海北京拍賣會毛利比台灣高四成,由於大陸商業人才需求殷切,阿邦師大陸員工平均薪資,比台灣還高。

李正邦說,二手奢侈品基本上就是循環經濟概念,公正鑑定機構提供二手精品合理估價,帶動二手精品市場流通,二手賣得好,新品也會跟著賣更好,買家更捨得汰舊換新,也會讓更多跑單幫從國外平行輸入,勞力士手表跟香奈兒手提包就是最好例子。

事實上,台灣在二手精品鑑定上,是中國與日本的信賴橋梁,很多日本二手精品由台灣鑑定後賣到大陸,大陸收了很多二手精品送到台灣鑑定後,也賣到日本,為了省去國外精品來台鑑定過程,進出海關行政流程,阿邦師也在積極爭取進駐桃園航空城、高雄軟體園區等自由貿易港區。

阿邦師的精品鑑定業務在兩岸蒸蒸日上,但卻也面臨人才缺乏問題,「以寶格麗為例,從拍照、複核、掃描,前後就要16道流程」,為了培養精品鑑定人才,阿邦師分別與北京中央財金大學與嘉南醫藥大學建教合作。

南部出身的李正邦選擇嘉醫,主要是從回饋鄉里角度,「南部工作機會比較少,如果能進入精品鑑定業,月薪至少有五萬元」,李正邦說,阿邦師未來將採取系統母片留在台灣研發的方式,深耕台灣市場,把核心鑑定技術留在台灣,才能維持台灣長期優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