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2-10 11:32:05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東碩(3272)去(2016)年第4季雖因客戶拉貨高峰已過,營收季減18.04%,不過因針對新品進行製程優化,因此毛利率可較前季回升,加上業外有匯兌利益挹注,單季獲利估季成長,全年EPS估2.7-2.8元,展望今年,第1季為出貨淡季,營收表現會較為平淡,全年來看,今年看好Thunderbolt 3擴大導入中階機種,品牌客戶將推出多款產品搶市,預估東碩今年合併營收有機會挑戰1成以上,毛利率則估不低於20%水準。

東碩產品營收結構分為擴充基座(docking station)與分享器(hub)兩大類,目前各佔約65%、35%,全球十大NB品牌商有八家為其客戶,其中最大客戶為中國NB品牌商。在擴充基座方面,東碩目前市佔率達6成以上。

受惠品牌客戶推出USB 3.0改款新品,以及部份客戶釋單比重增加,東碩去年前3季營收達24.19億元、年增12.16%,惟因產品組合中,單價高但毛利較低的產品比重提升,加上客戶持續議價,使毛利率達20.86%、年減3.02個百分點,營業利益達1.69億元、年減6.30%,加上業外有匯損干擾,EPS達1.84元、低於上年同期的3.24元。

東碩去年第4季營收達8.09億元,季減18.04%、年增7.89%,營收較前季下滑主要為客戶拉貨高峰已過,不過法人表示,由於東碩針對第3季所推出的新品進行製程優化,有效降低成本,效益在第4季顯現,因此預估第4季毛利率可較前季回升、站回2成以上(第3季毛利率為18.13%),加上業外因台幣走貶、預計有匯兌利益挹注,單季獲利估季成長,全年EPS估2.7-2.8元。

展望後市,東碩1月營收達2.74億元,月增30.15%、年增0.62%,法人表示,第1季為出貨淡季,營收相較去年同期會較為平淡,全年來看,今年看好Thunderbolt 3擴大導入中階機種,包括非蘋客戶也持續推出相應產品,加上其與USB系列產品價差已在合理範圍內,並在傳輸速度及PD (power delivery)整合性皆較佳之下,預期今年Thunderbolt 3產品成長性會有不錯表現。

法人表示,今年品牌客戶將推出多款Type C產品搶市(第1季底至第2季為一波,下半年為另外一波),預估東碩今年合併營收有機會挑戰1成以上,毛利率則估不低於20%水準。

東碩去年底獲Intel投資部門青睞,宣布參與東碩私募案,投資金額達數億元,東碩將與Intel共同合作推動Thunderbolt技術,未來包括像是Thunderbolt 4最新IC資訊,東碩亦可望第一手取得,有助於加速新產品開發進程。

東碩看好擴充基座市場持續成長,啟動昆山新廠建廠計畫,預計今年第1季底動工,2018年下半年完工投產,預計完工後產能可達倍增規模。

 

MoneyDJ新聞 2016-03-11 12:28:15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由於今(2016)年農曆年節較去年提前、因此客戶在1月提前拉貨,致東碩(3272)今年2月營收月減38.88%、年減13.68%,法人表示,3月在工作天數恢復正常下,營收可較前月回升,全年來看,今年東碩在1-2間NB品牌客戶滲透率可望提升,在其帶動下,今年擴充基座出貨估年增逾1成,營收表現也有機會恢復成長,惟市場期待Type C擴充基座方面,由於目前市場仍有規格未統一問題,因此換機發酵時間還需持續觀察。

東碩產品營收結構分為擴充基座(docking station)與分享器(hub)兩大類,目前各佔約65%、35%,全球十大NB品牌商有八家為其客戶,其中最大客戶為中國NB品牌商。在擴充基座方面,東碩目前市佔率達6成以上。

東碩去年前3季營收達21.56億元、年減9.05%,由於東碩上櫃後財報資訊揭露,遭客戶要求降低訂單價格,使毛利率達23.88%、年減3.92個百分點,營益率達8.37%、年減6.21個百分點,EPS達3.24元、低於上年同期的6.63元。

東碩去年第4季營收達7.52億元,季減2.35%、年減4.40%,法人表示,去年第4季本業估較前季略降,且第3季業外因台幣走貶而有匯兌收益,預計第4季匯兌收益會較少,並估去年全年EPS達4元以上。

受到今年農曆年節較去年提前、因此客戶在1月提前拉貨,東碩2月營收達1.66億元,月減38.88%、年減13.68%,法人表示,3月在工作天數恢復正常下,營收可較前月回升、約可持穩去年同期水準,整體第1季營收可維持小幅年成長。

依過往營收走勢,法人表示,第2季客戶開始有拉貨需求,營收表現可望較前季成長,整體來看,上下半年營收比重約45:55。

今年全年來看,法人表示,去年因整體PC市況不佳,東碩去年擴充基座出貨量較上年略減,今年東碩於1-2間NB品牌客戶有機會拿下更多訂單、滲透率可望提升,估計今年擴充基座出貨量年增逾1成,營收表現也有機會恢復成長。

在Type C擴充基座方面,目前東碩已開發出相關產品,不過因目前市場在電力傳輸系統(PD, power delivery)部分規格仍未統一,此會阻礙Type C規格的普及速度,因此整體換機發酵時間還需持續觀察。

另外,東碩近年切入物聯網閘道器領域,朝智慧家庭、智能監控等應用開拓客戶,目前切入中國及歐美SI(系統整合商),去年營收佔比還低,今年持續有接到新訂單、營收可望持續成長。
 
 
2015年07月20日20:40   

擴充連接埠廠東碩(3272)曾為興櫃獲利王,去年每股稅後純益衝上11.96元,不過今年首季獲利急凍,副總許智程指出,紅色供應鏈崛起,客戶選擇增多殺價壓力大增,加上昆山廠購地審批進度延宕,第3季景氣能見度非常非常差,今年想要達成30%年增率挑戰非常嚴峻。

東碩上櫃以來獲利劇烈震盪,2014年上櫃掛牌後每股稅後純益交出11.96元成績單,今年初並順利完成4億元可轉換公司債募集,但隨後2015年首季財報揭露,單季每股稅後純益1.15元,年衰退高達50.4%,引發法人震驚。

許智程昨表示,首季業績有3大利空,包括匯損、客戶砍價、紅色供應鏈威脅,加上筆電景氣急凍,衝擊獲利。許智程表示,今年產業跨入Type C規格,但對第2代Type C尚未推出前客戶相對觀望,導致第3季訂單能見度非常非常差,他坦言東碩是連接埠擴充基座業者,筆電景氣欠佳,連帶影響周邊需求,他以「輪胎想賣得好,得汽車先賣好」為例說明景氣低迷。

原看好景氣,東碩計劃砸7億元購地建廠,不料因需送中央審批,時間比預期長,導致今年建廠計劃延宕,許智程表示最快期望第4季審批下來,而因應變動,目前先在昆山舊廠擴建,該審批取得後下半年將動工興建,產能是現在昆山廠的1倍。

面對股東質疑今年能否挑戰30%業績增幅,獲利能否追上股本擴張速度?許智程表示,將是非常大的挑戰。(王郁倫╱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