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4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聯發科(2454)轉投資的矽智財廠商晶心科技(6533)將於下月掛牌上市,晶心專攻嵌入式微處理器矽智財,隨著應用擴展,晶心去年第四季合併營收創下單季新高,單季轉虧為盈。總經理林志明表示,在物聯網、車聯網等新應用帶動下,今年營收可望再增溫,預計3年內成為全球第4大矽智財廠商。

  • 晶心科技總經理林志明。(記者卓怡君攝)

    晶心科技總經理林志明。(記者卓怡君攝)

法人預估,晶心今年合併營收可達2.6億元,年增逾30%,全年EPS上看0.6-0.7元。

林志明指出,晶心專注在開發自主32位元處理器IP,近期將跨入64位元處理器,營收來源包括簽約授權金、產品量產時的權利金,以及授權產品維護費用,累計授權合約從2013年的80份,逐年成長至去年的165份;隨著授權客戶產品逐漸開發有成、進行量產,權利金金額年複合成長率達118%,預估今年權利金營收可倍增,營收佔比成長至10%,因物聯網應用快速成長,有利加速晶心權利金規模放大。

晶心最大股東為國發基金,持股比重16.06%,其次為聯發科的翔發投資,持股比重為14.91%;聯發科為晶心最大客戶,佔營收逾30%,去年已降至14-15%。

 

2015-07-25 01:51  

  • 工商時報

 

  • 記者楊曉芳/台北報導

 聯發科(2454)小金雞掛牌再添新兵,繼絡達(6526)登錄興櫃,旗下矽智財(IP)授權公司晶心(6533)於昨(24)日送件,一旦過關預計最快在8月初正式登錄興櫃。由於矽智財本益比高於IC設計的行情,晶心在未上市行情價格已突破百元價位。

 聯發科目前不論是手機晶片或是電視晶片,皆仰賴矽智財授權公司安謀(ARM)的高階處理器IP。事實上,在台灣不僅僅聯發科仰賴安謀,不少微控制器MCU廠在進入32位元時代,為了搶時間也開始向安謀直接購買IP,為了降低對外商安謀的依賴,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參與投資晶心。

 晶心自2005年成立以來,連年虧損,但隨著物聯網、可穿戴式裝置對低功耗的處理器IP需求提升,晶心營運成績在去年大翻轉,從5年前一年至少賠1億元的狀況,在去年正式由虧轉盈,並預期今年的營運將優於去年,獲利亦可較去年成長。

 晶心推出可組態CPU核心家族系列及其週邊重要IP技術服務,帶動服務收入及權利金增加,去年營收1.90億元,年成長率達48.56%,本業更是由虧轉盈,營業利益達8,717萬元,年成長率97.7%。全年由大虧轉小盈,去年稅前淨利約290萬元,優於前一年度虧損9,459萬元,稅後淨利達44.6萬元,亦優於前一年度稅後損9,665萬元,每股盈餘0.02元。

 晶心主要針對嵌入式處理器發展低功耗的處理器核心IP,為少數提供32位元處理器的IP授權公司,目前的競爭對手除了安謀、還有已被Synopsys併購的ARC處理器技術、以及Imagination Technologies併購的MIPS。

 目前晶心的客戶除了聯發科、群聯、偉詮電、義隆電、迅杰等台灣IC設計公司外,亦向大陸市場發展,以去年營收分布,主要有台灣約65%、大陸約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