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7-25 02:43:03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富邦金控布局亞洲除靠富邦人壽豐沛資金外,大股東也掏錢助陣。香港媒體報導,富邦金控副董事長蔡明興及家族共出資約16.8億港元(約69億台幣),認購香港上市的康宏金融(1019.HK)32.94億股,其中蔡明興取得29.85%股權,成為單一最大股東,並保證12個月內不出售持股。

康宏金融在7月6日向香港聯交所申請停牌,並在7月10日復牌,宣布引進「台灣首富」富邦蔡明興家族入股。港媒報導,蔡明興認購康宏每股價格為0.53港元,較康宏停牌前的股價折價幅度達27%。

蔡明興透過家族控制的Eagle Legacy及OceanaGlory吃下康宏32.94億股新股,占康宏擴大後股本29.85%。康宏金融復牌當天一度大漲48%,昨天以每股0.94元做收。

根據康宏金融官網揭露,康宏金融是香港最大的上市獨立理財顧問公司,營業項目包括財務策劃、保險、資產管理、強積金及借貸業務,營業地區除香港外,還有大陸及澳門。

此次投資香港金融公司,為何是家族出資,而非金控?富邦金控表示,康宏金融控股實際上為一般投資公司,從事風險性投資居多,根據台灣法規,富邦金控不能投資。

金管會官員表示,依據金控法36條,金控可以投資「其他經主管機關認定與金融業務相關之事」,銀行局另有公函解釋相關事業;若富邦金是以公司資金投資,並報送金管會審核,金管會將依個案來研判投資風險,「但應該有核准的空間」。

但有法人認為,富邦金布局大中華市場一向積極,此次大股東自己出錢投資,可不用報官方核准,可能是想更快速布局或先進場試水溫。

除投資香港金融公司外,富邦金控今年也陸續認購大陸多檔IPO股票,包括中國廣發證券香港IPO的H股、華泰證券及創櫃板股票藍港互動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