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07月25日15:46 
 

消費電子廠VIZIO向美國證管會(SEC)提出IPO申請,擬出售A級普通股籌資1.725億美元(54.4億台幣),股數規模未定,已委託美銀美林、德銀證券、花旗承銷,將以代號VZIO掛牌。(陳智偉/綜合外電報導)

2015-07-26 04:38:22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美國電視巨擘Vizio規劃上市,將帶動代工廠鴻海及瑞軒,以及面板供應商友達、群創等跟著沾光,尤其Vizio一向與台灣平面顯示器供應鏈關係密切,並且是全球電視霸主三星電子的死對頭,隨Vizio吹起反攻號角,有機會帶旺台廠。

Vizio只做品牌,把代工交給台灣供應鏈,例如組裝廠為鴻海、瑞軒、緯創及冠捷,電視面板供應商為友達、群創及樂金顯示器(LGD),電視晶片與驅動IC廠包括聯發科及聯詠等,均可望受惠Vizio訂單。

Vizio成立於2002年,已銷售超過6,500萬台消費性電子產品,該公司在美國音響產品(sound bar)出貨量市占率為第一名,在美國數位電視出貨量排名則是第二,電視與音響是貢獻該公司營收的兩大主力產品。

Vizio總裁王蔚自2002年創辦Vizio以來,搭上美國數位電視興起浪潮,配合美國通路促銷,以及台灣代工廠瑞軒及鴻海的支援,成功登上美國第一大電視品牌寶座,目前雖屈居美國第二大,隨該公司將進入上市程序,王蔚誓言將再度力拚拿下電視品牌王座。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在台灣出生、台北長大的王蔚,念完小學後隨父母移民美國,畢業於南加大電機系,王蔚說他這一生與台灣脫不了關係,他大學畢業後是在大同美國分公司工作,後來又自創美格科技,再創立Vizio,都是靠台灣廠商支持才能生存下去。

2003年美國數位電視市場開始萌芽,美國政府全力推動數位電視,消費者對數位電視的詢問度很高,可是卻沒有什麼買氣,當時Sony一台平面數位電視高達9,000美元,乏人問津。

王蔚嗅到此一商機,以2,499美元價格推出數位電視,並在Costco販賣,第一周就賣出2,000台,破了Costco的銷售紀錄,三、四個月後,更成長到每周賣出9,000台,最後在2007年登上美國數位電視龍頭,逼的連Sony都不得不向Vizio學習。

王蔚曾經表示,他能有今天,都要感謝台灣廠商的支持。

隨全球電視龍頭三星挾龐大品牌資源在美國市場攻城略地,這幾年擠下Vizio,成為美國第一大電視品牌,王蔚則密切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攜手,陸續推出60吋、70吋,甚至是120吋的4K2K電視,企圖提升該公司高單價產品比重,並奪回美國第一大寶座。

--

2015年07月26日 04:09 

記者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平價液晶電視廠商Vizio上周五宣布擬進行股票首度公開上市(IPO),預計籌資1.725億美元。該公司成軍於2002年,並以同名品牌銷售平價消費電子產品,包括智慧電視和家用影音產品。

Vizio在IPO申請書中強調,該公司產品在美逾8,000家零售商店販售,智慧高畫質電視在2014年拿下美國市占第二。今年上半營收13億美元,淨利3,140萬美元。

 

Vizio將所有製造業委外至亞洲,專注於設計和行銷,使其能壓低成本,同時該公司透過沃爾瑪(Wal-Mart)和好市多(Costco)等大型零售通路販售產品,拿下美國連網電視(Connected TV)逾三分之一的市占。

Vizio自創立以來即與台廠關係密切,包括瑞軒、冠捷等廠商為代工夥伴。

Vizio上周五向美國證管會提出股票首度公開發行計畫書,預計透過IPO籌資1.725億美元,代碼為VZIO。

Vizio美籍台裔創辦人王蔚(William Wang)目前持有Vizio 55%股份。拜過去9年每年皆展現盈餘能力所賜,使該公司減少向外尋求資金的需求。

王蔚將他的成功歸因於2000年台灣發生跑道墜機事件。在接受Inc雜誌訪問時,王蔚曾提及他是那次空難中的96名生還者之一,就此改變他的人生。

他說:「即使當時我仍深陷事業困境,但我卻有了更好的態度去面對。我的意思是說,總有一天我們都會走向死亡,對吧?在經歷空難後,我花了1~2年把所有東西結束。」

王蔚後來在2002年在加州橘郡成立Vizio。

Vizio的未來仍將與硬體銷售息息相關。硬體占該公司去年營收的94%。不過因平面電視價格持續下滑,因此該公司營收成長備受挑戰。去年營收增長5%至31億美元,增幅遠低於2013年的23%成長率。

2014年,Vizio毛利率僅6%,不過由於壓低成本和員工數僅407人,使其淨利達4,500萬美元。(工商時報)

--

2010-02-09 工商時報 【記者袁顥庭/台北報導】 
     顯示器代工廠瑞軒(2489)轉投資的品牌VIZIO傳捷報,在去年榮登北美市佔冠軍後,今年出貨挑戰800萬台。外資圈指出,VIZIO計劃於上半年在美NASDAQ掛牌,目前已送件申請上市,公司因步入緘默期,不表示任何意見。 

     VIZIO目前資本額約260萬美元,兩大股東分別是瑞軒(持股比率23%)和鴻海(持股比率8%),估計持股成本約每股5美元,轉投資帶來的潛在利益備受期待。 

     在美國發光發熱的華人品牌VIZIO去年前3季穩居北美市佔龍頭,成為了美國家喻戶曉的知名品牌。2009年液晶電視出貨量達到600萬台,年營收創下25億美元的新高記錄。VIZIO總裁王蔚(William Wang)表示,公司出貨過去幾年幾乎倍數成長,去年營收成長率高達25%;2010年出貨預估上看800萬台,目標是要在2至3年內達到年出貨破千萬台的水準,而今年營收規模可望成長到28億美元。 

     據了解,VIZIO正在和承銷券商接觸當中,最快在今年中可望上市。由於VIZIO現在是全美前二大液晶電視品牌,從創立以來一直維持獲利的表現,同時也開始開拓其他海外市場,成長動力強勁,掛牌效益很受期待。 

     VIZIO大股東除了創辦人王蔚之外,瑞軒和鴻海都是VIZIO主要股東之一,其中瑞軒持股比率大約23%、鴻海持股比率約8%。瑞軒財務長邱裕平表示,瑞軒早在2004年就入股投資VIZIO,每一股的持股成本大約是5美元,持股成本相當低,不過由於實際掛牌價格未定,為公司所帶來轉投資利得仍無法估計。VIZIO成長的速度很快,未來也有增資計畫,瑞軒會繼續參與VIZIO的增資計畫,希望持股比率能維持在20%以上。 

     VIZIO與台灣代工廠關係緊密,目前VIZIO電視大約70%是由瑞軒代工生產,主要是集中在較大尺寸產品。另有20%至30%產品是由冠捷所代工。去年又新增群創為代工夥伴,合作項目以19吋、22吋LED TV為主,群創在VIZIO的電視代工比重也持續攀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