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7 11:21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台塑集團前年驚爆集體收回扣案,時任台塑總經理林振榮等24名台塑中高階幹部,被控長期接受PVC太空包供應廠商供養,林振榮於事發後閃電下台,24人均被依違反證券交易法之背信罪法辦;台北地檢署調查,林振榮等24人確有收回扣,但無法證明廠商提供的產品品質不良,且廠商是最低價得標,認定24人未損及台塑的利益,今將24人全部不起訴。

檢方獲報,台塑前總經理林振榮、總管理處發包中心前協理朱金池等24名集團中高階主管及員工,被檢舉長期收PVC太空包供應商欣雙興的「供養」,檢舉函甚至附上帳本,台塑總管理處當時進行內部調查後,認定檢舉屬實,隨即展開自清行動,將24名涉案職員予以免職或處分。

檢方調查,欣雙興包裝公司長期承攬台塑太空袋包訂單,負責人劉宗正把公司交給長子劉上行,么兒另開設塑佑塑膠公司,一直向父親爭取做台塑的生意,但始終未獲首肯,劉宗正父子爆發內鬨,么兒憤而向台塑檢舉父兄行賄,此案才曝光。

台塑接獲檢舉後,總管理處總經理王瑞瑜親自成立調查小組秘密調查,確認檢舉函內容屬實,立即將24名涉案職員予以免職或處分,當時上任僅24天的林振榮,因而黯然下台。

林振榮應訊時否認收受廠商的回扣,但檢方清查林振榮等24人的旗下金流,確認24人確實有收受回扣,其中有部分涉案職員,承認違反台塑的採購內規,長期收受廠商回扣。

檢方為確認24人收回扣替廠商護航,有無損及台塑的利益,傳喚其他太空包供應業者作證,但相關業者均證稱欣雙興公司是該領域的龍頭廠商,產品品質優良;此外,欣雙興是以最低價得標;檢方因此認定林振榮等人雖有收回扣,但無法證明林振榮等人此舉損害到台塑的利益,所以認定24人的罪證不足。

2015年07月27日16:38   

台塑集團爆發收主管收賄,台塑總管理處副總經理侯水文今天表示,此案是廠商父子為了做台塑集團太空袋生意而失和,兒子兩度向台塑檢舉,由台塑成立專案小組後徹查發現。

台塑(1301)高層今早針對此案,召開後續相關處理事宜會議。侯水文表示,此案涉案人數25人,全數經過約談,應該沒有第二波涉案人員。(周義朗/台北報導)

台塑:涉收賄弊案之員工已先依工作規則及勞動契約相關規定處理
(104/07/27 10:02:13)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1301)台塑-說明104年7月27日蘋果日報有關「台塑總座24天下台」之報導

1.事實發生日:104/07/27
2.公司名稱:台灣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蘋果日報
6.報導內容:獨家揭密 王瑞瑜肅貪 台塑總座24天下台
7.發生緣由:無
8.因應措施:無
9.其他應敘明事項:
有關104年7月27日蘋果日報「獨家揭密 王瑞瑜肅貪 台塑總座24天下台」之報導,茲說明如下:
台塑公司近日發現有10名員工涉及收受廠商賄款,主要是獨家供應太空袋的專利廠商,為了爭取業務,交付賄款予公司業務相關員工,經初步約談,部份涉案員工已主動承認違反公司規定,公司已先依工作規則及勞動契約相關規定處理。
台塑公司林振榮總經理嗣被舉報亦可能涉及該案,林總經理並於7/24主動請辭總經理及董事職務,台塑公司先同意其請辭,並於當日依法辦理公告。
至於相關法律問題,台塑公司已請法務等相關單位進一步查明,將視實際情況依工作規則、勞動契約及相關法令做適當處理。
台塑公司採購作業早已建立一套良好管理制度,並全面電腦化,所有案件均上網公開招標,開標前廠商報價資料亦採加密保護,經辦人員無法事先得知。
本案主要是請購單位以因應客戶要求為由,指定專利的太空袋,造成獨家供應。為強化防弊機制,本公司未來將:
1.增設技術審核小組,對於獨家、緊急及指定規格等情形的採購案件審核其規格及需求合理性;
2.全面加強稽核,如有查獲廠商不法,將移交司法機關追究民刑事責任。
本公司每年向該廠商採購金額佔本公司每年採購金額之比例甚微,故本案對台塑公司之財務業務不致造成重大影響。
 
2015年07月27日07:59 
 

【特約記者姚惠珍╱台北報導】台塑集團爆發史上規模最大的集體收賄案,在集團內部風評頗佳的台塑總經理林振榮意外中箭落馬,不但讓外界跌破眼鏡,也讓台塑集團三十年來「杜絕綁標」的金字招牌蒙上陰影。

 

早在一九八五年,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就設計「三十一格鐵箱」的投標制度, 按照每月日期,一天一個信箱,由不知情的工讀生收到投標信後,按照開標日期投遞到對應日期的信箱內。開標日一到,統一開標,完全杜絕經辦人員經手投標書與舞弊的可能性。這套鐵箱投標制度,奠下台塑集團數十年採購防弊的根基。 
二○○○年,台塑集團為建置網路交易平台,成立台塑網科公司。台塑網科線上開放所有供應商競價,採用美國軍方的加密系統,開標前全是亂碼,開標當天由電腦選取得標者,排除人為操縱空間。 
台塑網科成立迄今十五年,網路採購平台供應商已逾兩萬家,就連一根鐵管都有高達八十家廠商報價,強調採購制度透明。 
創辦人王永慶早在三十年前設立採購制度、杜絕舞弊,卻沒料到在三十年後的今天,仍爆發集團內史上最大規模的集體收賄案,讓金字招牌蒙上陰影。台塑集團一主管指出:「再嚴格的制度,都防不了人心。」 
另一主管指出,在創辦人早年開疆闢土年代,對於員工充分授權、論功行賞,除了特別獎金之外偶爾還會給你一個「紅包」,肯定你的表現,隨著台塑集團規模日漸擴大,這種「獎賞」越來越少,跟其他上市櫃公司相比,台塑集團中高階主管薪資不高,「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定性不夠,容易被一些小利小惠引誘,以為不會出事」 。 

 

林振榮落馬員工嘆

 

此次中箭落馬最令集團內部訝異的,當屬風評頗佳的台塑總經理林振榮。林振榮不僅能力深獲高層肯定,勇於任事的態度,也讓員工們讚譽有加,認為他是未來接掌台塑董座最佳的人選。如今意外下台,不僅內部員工均感惋惜,也留下一團未解的謎。 

 

企業高幹中飽私囊案例

 

2015/05 南港輪胎
.南港輪胎資材部協理陳啟清,19年間向廠商收回扣逾5億元,一審被依違反《證交法》等罪判刑5年、併科罰金1500萬元
2014/05 鴻海
.鴻海老臣、SMT技術委員會高幹廖萬城等人,掌控年約500億元採購大餅,趁機向廠商索回扣涉海削1.6億元,被依背信罪起訴
2013/12 宏達電
.宏達電設計部副總簡志霖與工業設計部處長吳建宏等人,涉浮報公款及收廠商回扣,詐得3356萬元,被依偽造文書等罪起訴
2013/02 台塑
.台塑高級管理師陳郁文找韓商朴世亨聯手坑日商丸紅,誆稱油品需透過韓商轉售,對丸紅拉高報價,實則由台塑直接出貨,2年得手1億2000萬元,被依背信、偽造文書罪起訴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台塑集團驚爆成立61年來最嚴重集體收賄弊案!以日前閃電下台的台塑前總經理林振榮、總管理處發包中心前協理朱金池為首,數十名集團中高階主管及員工,遭檢舉長期以來收受某PVC太空包供應商的「供養」,檢舉函甚至附上「帳本」。經連日查證,總管理處確定檢舉屬實,於上周五發動第一波肅貪行動,將涉案20多名主管、員工予以「免職」。
 
這起台塑集團史上最大的集體收賄舞弊事件,涉案人員遍及台塑、南亞、台化三大公司以及總管理處,涉案層級從行政小姐到各公司中高階主管都有,就連遠在麥寮、中國寧波廠區都有人涉案。高階主管包括手握採購大權的總管理處發包中心前協理朱金池,以及台塑前總經理林振榮同樣深陷風暴中。
 
據了解,這起台塑內部的「724肅貪行動」,始於一封未具名的檢舉函,文中指控林振榮、朱金池等20多名主管、員工,長期接受廠商的「供養」,以「確保」該名廠商能獲得訂單。「圍標」情事最早追溯到2008年,行賄方式包括禮品、現金等,檢舉函中還附上一「供養資金帳本」佐證。
 
對於這起PVC(聚氯乙烯)太空包集體收賄醜聞,台塑公司回覆《蘋果》記者:「他(林振榮)24日請辭,是以個人家庭因素請辭。公司也依法公告,至於你提到的集體收賄案件,相關涉案人員都以違反公司工作規則為由,全部免職。是否涉及法律部分,目前公司法務相關部門仍在了解中,會按照個別狀況作適當法律處理。」 (特約記者姚惠珍/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