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7 04:47:17 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蕭君暉/台北報導

國內最大網通晶片廠瑞昱總經理邱順建指出,物聯網現在可以說是遍地開花,很多概念正在出現中,包括家電、網路攝影機(IP Cam)等,預期明、後年可以放量看到明顯的成長。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瑞昱是國內第三大IC設計公司,全球第二大網路晶片廠,僅次於博通,在創銳訊併入高通、雷凌併進聯發科、博通被併至安華高後,為全球少數獨立營運的網通晶片廠,網通晶片正是物聯網最重要的一環。

目前瑞昱在全球PC網卡晶片、音效晶片和照相機晶片等領域的市占率均逾五成,且逐步接收競爭對手退出的市場。

邱順建表示,雖然今年PC產業狀況不理想,但瑞昱追求年年成長的目標沒有改變,今年電視晶片產品仍是爆發性的一年,除了持續深耕網通、電視等產品線外,還將卡位SSD(固態硬碟)和藍牙晶片等新市場。以下是專訪摘要:

問:物聯網市場備受外界期待,網通晶片是物聯網必備的組合,物聯網市場何時可以起飛?

答:物聯網現在可以說是遍地開花,很多概念正在成形中,只是市場量真正起來還需要一點時間。現在在家電、IP Cam上已經有需求,我相信,明後年就可以看到成長。

Wi-Fi對我們來說,也是重要成長的產品線,這部分雖然推出新產品,還是要看新品的貢獻,像物聯網這樣的新品,貢獻度不會這麼快在今年發生,今年主要還是在設計(design in)階段,真正放量要等明後年,若要達到大家期待的500億顆規格,還要更久的時間。

結盟互補 發揮綜效

問:如何看待競敵博通被安華高併購?有人點名瑞昱搭配Skyworks加Marvell的組合,您怎麼看?

答:很多人的第一感覺是訝異,但仔細推敲也還好。事實上,整併風潮是蠻流行的話題,博通也有成長上的瓶頸,對於博通投資者選擇和安華高結盟,市場也給予正面評價,這個結盟確實是不錯的布局。

至於瑞昱是否透過結盟壯大市場,這確實是重要選擇,今年初,我們就併了美國廠商Cortina Access。在成長過程中,這部分我們還是會積極布局。

今年初,我們合併Cortina,是為了打進電信營運商市場,這樣的合作有很好的綜效,這是在既有產品上,互補原本的強處,這也是短期在今年可看得到的成果。

接下來,在產品共同開發和技術整合的效益,明年會更明顯,也是這件併購案的重點。

我們在結盟上不排除各種可能性,擴充布局上和多數公司一樣,會選擇綜效強的,這是一個指標。至於瑞昱搭配Marvell和Skyworks這樣的組合,大家都可以點名,但成不成是另一回事,不便評論。

市場競爭終究會存在,最後也有人存活下來,我希望我們是站最久的。

衝刺技術 抵抗紅潮

問: 如何看待紅色供應對瑞昱的威脅?

答:這是大陸政府很大企圖心,這個給全世界的IT廠商、台灣廠商都造成相當大壓力。但在這樣的變動中,我們的解法都是同樣一套。

因應大陸發展,我們也在尋求未來更好定位,與大陸合作是肯定會做的。一直以來,我們在大陸經營得很深,在全球布局也是。透過這樣布局,可以讓公司有更好的成長動能。

回到紅色供應鏈,這其實也是競爭態勢之一,面對這樣的競爭,就要找到更好地位去維持成長,目前我們還沒有感受到紅色供應鏈的威脅,大陸短期也沒有距離很近的對手。

事實上,最會殺價的,不見得是台廠或陸廠,有時美商也很會殺,我認為大陸廠商有的雖然很會殺價,但在產品性能上仍有一段差距。

我們在Switch上已經營多年,目前成長性不錯,是很有潛力發展的領域,包括和Cortina合作的寬頻、Pon產品也很好,都是有持續性的產品,我們目前市占不大,還有很大成長空間。

我們產品線很多,成長會是好幾個產品線一起產生,像去年一樣,電視晶片是成長比較明顯的產品,今年仍是爆發性的一年。

2015-07-27 04:47:17 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邱順建在1999年7月1日接下瑞昱總經理的職務,今年屆滿16年,可說是相當長壽的總經理。事必躬親的他,在掌舵期間,讓瑞昱營收成長壯大十倍。

瑞昱的企業標章很特別,選擇以「螃蟹」自我期許,希望能效法螃蟹在自然界中以堅韌的生命力,無懼無畏,勇於挑戰,在艱困的環境中愈挫愈勇。

創立自今,有別於網通晶片同業相繼被併購,瑞昱屹立不搖,且相繼在全球PC網卡晶片、音效晶片和照相機晶片等領域取得過半市占率,擔任16年總座的邱順建功不可沒。

邱順建在瑞昱歷任企劃經理、通訊網路事業部經理等職務,因率領研發團隊在100M乙太網路新產品研發上貢獻良多。

邱順建接下總經理職務時才36歲。在他接手後,瑞昱也一路成長茁壯,從當時年營收不到30億元的規模,去年順利跨過300億元大關,達到IC設計業心中「1B」(10億美元)的里程碑。

在IC設計大廠忙著壯大的同時,邱順建對瑞昱的期許,不是只有拼命向前衝,反倒是以「幸福企業」自詡,讓瑞昱成為竹科內少數可以比較正常上下班的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