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記者吳瑞達╱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7月28日 上午5:50

大陸上市公司的董事會祕書 (簡稱董祕,即公司發言人),堪稱大陸企業中,折損率最高的工作,統計顯示,今年來,已有383位上市公司董祕因「工作壓力」、「心力交瘁」等選擇離職。

新京報報導,今年從6月15日至7月初,由於大陸A股的連續下跌,超過1,000家上市公司爭相暫停交易,而理由多以「籌畫重大事項」、「籌畫員工持股」等一筆帶過。

一位上市公司董祕指稱,股價下跌期間,1天接幾十個投資人的來電,「有的開口就罵人,祖宗十八代被問候了一遍」。

曾任天橋百貨董祕的侯琦,在一篇文章中寫著:「董祕是監督員,是宣傳員,是服務員,是公關員,是研究員,是規劃師。」董祕既要有面對董事會和股東大會的專業素養,又要有面對股價下跌,投資人急躁時的感同身受。

在上海交易所召集的一次董祕資格培訓班上,學員們討論學習心得時感歎,「董祕這份工作,實在是太不好做」。「不好做」的原因是,董祕「必須是公司最會講故事的人」、「對證券市場要高調說話,為公司籌措產業資本」、「對內要將資本變成產業,將現金變為利潤」、「一邊要磕頭找錢,一邊要燒香花錢」。

在公司內部,董祕還得承受來自高層的壓力。一位董祕曾向媒體抱怨,每逢股價大幅下跌,董事長就會把他叫到辦公室訓斥。

「心力交瘁」,出差和加班,之於董祕而言,也很常見。煙台冰輪董祕孫秀欣,曾在「我如何做好董祕」的報告中說,2002年,他累計出差200多天,「曾有兩次因時間緊迫,而3天兩夜沒睡眠」的情況。

報導說,因上述等諸多原因,「董祕離職潮」,成為證券市場上的新興話題。有統計資料顯示,2010年以來,大陸A股每年約有14%的董祕,選擇離職。其中,2011年至2013年,每年分別有368位、334位與318位董祕,選擇離開上市公司。

而「董祕離職」趨勢,進入2015年後有增無減。同花順資料顯示,2015年以來,已有383位董祕離職。也就是說,今年前7個月,離職的董祕,已經超過以往的全年數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