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懂加保資格別讓保費成泡影
撰文/劉以親/ Money錢雜誌
目前有259萬名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的職業工會會員及漁會甲類會員,是由工會、漁會加保勞保,究竟這些人有沒有退休金或勞保老年給付?能否領失業給付?關鍵10問告訴你!

 

今年55歲的謝媽媽在成衣廠工作25年,近期年事已高的老闆決定關廠,謝媽媽因而興起提早退休的念頭,但她又不想讓勞保年資中斷,於是,她盤算要找個職業工會「寄保」勞保,殊不知,這個舉動完全不符合加保資格,日後所繳的保費還會被沒收,得不償失。

 

另一位張先生,今年35歲,是一名平均月收入約4萬元的自營計程車司機,他依規定由計程車駕駛員職業工會申報參加勞保,可是張先生為了節省保費選擇低報收入,因而月投保薪資僅2萬4千元,他壓根兒沒考慮到萬一不幸發生職業災害事故,因職災給付是依月投保薪資計算發給,低報收入最終影響的還是自己的權益。

 

工會及漁會被保險人

占勞保人數約4分之1

 

 

統計至今年4月底,勞保的被保險人數已達997萬9千多人,而其中約有259萬名被保險人是由職業工會及漁會申報加保勞保,占整體比例達4分之1,像是自營的計程車司機、菜市場攤販、漁民及漁場養殖業者都屬於這類族群,不僅如此,國內的職業工會數目多達3千多個,幾乎遍布各行各業,究竟由職業工會、漁會申報參加勞保的被保險人,與一般由公司行號參加勞保者,權益有何異同呢?以下10問,你可以釐清相關權益。

 

Q1:甚麼人可以由職業工會投保勞保?

 

 

勞保局保費組組長薛永芬答(以下簡稱薛答):勞工保險是「在職保險」,必須是實際從事工作者才能參加,有工作者(年滿15歲以上、65歲以下)投保勞保,無工作者(年滿25歲、未滿65歲)則應投保國保。

 

而由職業工會辦理投保的被保險人,必須符合以下2個條件,第1,須依《工會法》規定申請加入工會會員,且實際有從事本業相關工作並獲取報酬維生;第2,身分必須是無一定雇主勞工或為自營作業者。

 

以謝媽媽為例,若日後不再從事工作即喪失投保勞保的資格,但過去累積的勞保年資並不會因此消失,未來屆滿請領年齡時,還是能依投保年資請領勞保老年年金,且謝媽媽無職又未滿65歲,依規定應改投保國保,而不是由職業工會加保勞保,若冒然透過工會參加,一經查證會被追溯取消資格,將損失所繳保費。

 

此外,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而參加漁會的甲類會員,則由漁會申報加保,也是勞保的被保險人。

 

Q2:由職業工會投保可享有那些勞保權益?

 

 

薛答:可享有的勞保權益,包括生育給付、傷病給付、失能給付、老年給付、死亡給付、失蹤津貼、職災醫療給付及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等,申領勞保現金給付的權益與一般單位投保者均相同,而由漁會加保者也享有同等權益。

 

Q3:由職業工會投保不能請領失業給付?真的嗎?

 

 

薛答:首先要釐清的是,失業給付是就業保險的給付項目,而就業保險是以受僱勞工(本國籍、外配、陸配)為適用對象,至於職業工會、漁會的勞保被保險人並非受僱勞工,因此,不能參加就業保險,自然不能請領就業保險的給付。換句話說,包括失業給付、提早就業獎助津貼、職業訓練生活津貼、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補助全民健保保費等,都無法請領。

 

Q4:聽說投保職業工會最後五年在調薪,老年年金可以領比較多?

 

 

薛答:首先要說明,勞保的老年年金是按被保險人加保期間最高60個月的月投保薪資平均計算,而非以最後5年為基準。其次,勞保的月投保薪資是按月薪資總額核實申報,職業工人的實際月收入總額若有變動增加,才能申報調整投保薪資,如果調整幅度太大,勞保局就會查核。

 

勞保的各項現金給付都是按被保險人的投保薪資計算,如果投保薪資以多報少,遇到要請領保險給付,就會衍生出低報而導致只能領較低的給付,平白損失個人權益;而以少報多的話,若被保險人提不出薪資證明,月投保薪資會被強制調降,不僅被保險人先前已經繳的保費不會退還,給付也會連帶被調降,等於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Q5:由職業工會投保可以領到勞保老年給付或退休金嗎?

 

 

薛答:勞工於離職退保時,其年齡及投保年資符合勞保老年給付的請領條件,便可以請領勞保老年給付。至於新制的勞工退休金,屬於《勞工退休金條例》規範,規定雇主必須按月提撥勞工月薪的6%至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做企業提繳的退休金,不過,職業工會、漁會被保險人,就沒有雇主能給與這筆退休金了。



薛答:職業工會、漁會的被保險人並不適用勞退新制,但《勞工退休金條例》在2014年2月已修法,放寬自營作業者(如計程車司機、攤販)可以在月薪6%的範圍內,以金融機構自動轉帳扣繳的方式,按月自願提繳退休金儲存在勞保局的個人專戶,符合資格者只要填妥「自營作業者自願提繳勞工退休金申請書及約定書」,即可開始累積個人退休金,到年老退休時,便可從他的個人專戶領取所繳的退休金及收益。


薛答:依照《勞工保險條例》及《就業保險法》規定,有一定雇主的被保險人,其勞保的普通事故保費及就業保險保費由投保單位(雇主)負擔70%、政府補助10%,被保險人只需繳交20%,且職業災害保費全額由投保單位負擔。

反觀參加職業工會的被保險人,因為是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者,沒有雇主能為其分擔保費,雖然不必繳交就業保險費,但被保險人得負擔60%的勞保普通事故及職業災害保費,相較一般勞工多繳一些,但政府補助的部分也有提高,由政府補助其餘的40%;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而參加漁會的甲類會員,被保險人僅需繳20%的勞保普通事故及職業災害保費,其餘80%由政府補助,負擔相對較輕。



薛答:有一定雇主的勞工,依規定還是要由雇主申報投保,不能由雇主或被保險人任意選擇,目前員工5名以上的公司是勞保強制投保單位,4人以下則屬於自願投保單位,不過工作單位只要僱有1名符合就保規定的員工,雇主就有義務要幫員工加入就業保險,所以現階段勞保局仍會積極輔導雇主在幫員工加入就保的同時,也一併加入勞保。


薛答:在工會參加勞保,健保就一定也要由工會加保,同樣的,受僱於一般公司行號,也一定要由公司行號加保,不可以在鄉鎮區公所加健保以規避保費,目前健保署也會定期與勞保局比對資料,若有不符規定者,健保署會補收健保費。


普通事故給付組老年給付科專員陳世育答:只要有從事工作,就應該繼續投保勞保,享有勞保所提供的相關權益,假使王先生沒有工作,因年齡仍未滿65歲,在沒有請領勞保老年給付的情況下,還是得參加國保,繳交國保保費。

若王先生打算退休,那麼就一次請領老年給付的資格來說,他符合《勞工保險條例》第58條第2項中,保險年資合計滿15年、年滿55歲退職的規定,是可以一次請領老年給付的。

但如果王先生想月領老年年金,1959年出生的他,年金法定請領年齡是62歲,即使已符合請領條件之一的「保險年資合計滿15年」,由於今年才剛滿56歲,年齡資格還不符,因此不能月領老年年金。即便願意年金減給20%也想提早領的話,最快也要等明年滿57歲才能申請。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95 2015年8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