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外界建議,公司發放股利時,除權息交易日不調整該股票參考價。對此,金管會18日表示,除權息參考價並非個股成交價,且我國現行除權息交易日提供參考價的作法,與國際主要證券市場相同,已為市場廣泛接受,因此將維持現有除權息股價調整制度,不會調整。

金管會說明,除權息參考價是以除權息前一營業日收盤價,減去除權息後的價格,可作為投資人於除權息交易日買賣該個股的參考,並據以計算除權息當日交易漲跌停價格範圍;開盤價則是第一盤由買賣雙方委託撮合後呈現的價格,除權息參考價,並非個股成交價。

金管會指出,歐美市場是由資訊廠商負責提供除權息參考價;至於亞洲市場,除南韓發放現金股息不辦理除息外(但除權則計算及公告除權參考價),日本、香港、上海證交所,也都採取公開揭露除權息參考價作法。

金管會證期局統計資料顯示,歷年上市櫃企業填權息比例,皆低於5成

金管會強調,我國現行除權息交易日提供除權息參考價的作法,與國際主要證券市場相同,長期以來,已為市場及投資人所接受;此外,由證交所提供除權息參考價相關資訊,也可避免資訊廠商各自計算之不一致的情形,因此金管會決定維持現有除權息股價調整制度。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818/551743.htm?from=rss

--

2015-08-10

工商時報【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9)日表示,證交所對於是否調整除權息與股價連動現行制度的報告,已在7日送抵證期局,目前他尚未看到證交所報告內容,但既然證交所報告已送到金管會,接下來金管會將邀集相關單位儘快召開會議進行討論、隨即定案,最快兩周內將召開相關會議。

相關人士指出,證交所報告最後結論建議「以維持現制」為佳。據了解,證交所總共挑選了歐美、日本、韓國、大陸、香港、新加坡等主要資本市場的制度進行研究,除了歐美與韓國,包括日本、香港、大陸、新加坡等市場制度都與台灣相同。

證交所總經理林火燈指出,韓國是亞洲國家中唯一的例外,但韓國未將除權息部分與股價連動,也引起國際經濟金融專家的批評,認為如此一來股價不透明,未能即時反應公司的實況。林火燈表示,既然有除權息、配股配息,代表公司的資產負債表中的價值有所減少,應該要反應在股價上。

相關人士指出,證交所的報告也針對歐美制度說明,倘若是除息、即配發現金股利,掛牌價格將不調整,除權的話才會調。但就算除息時未調整上市公司的掛牌價格,不少資訊系統商也會同時出示另一套價格,亦即反映除息幅度的價格,同時兩價並陳,供給法人參考。

相關人士表示,歐美先進國家的股市完全沒有漲跌幅,是未採取除權息的幅度必須扣除在股價裡的最主要原因。

林火燈表示,由於沒有漲跌幅,因此歐美並沒有所謂「開盤前參考價」必須提出,但台灣及其他亞洲國家股市既然必須提出該參考價,因此這一塊反映公司價值變動的部分就必須計入。

林火燈指出,台灣及亞洲主要國家仍以散戶居多,不像歐美以法人為主,也是證交所主張應維持現制的主因,因為歐美法人戶對公司資訊、包括除權息額度等,已有非常精確的了解,已不必靠交易所提示,這和亞洲國家有很大的不同。

 

 

2015-08-03 04:51:35 經濟日報 記者王皓正、周克威、魏興中/台北報導

上市櫃公司發放股利,但可能將不扣減股價的作法,市場抱持正反不一的看法。從投資人的立場來看,領取股息後股價不該扣減;但從學理與實務上,現行的扣減制度則屬合理,預期此事將引發各方大論戰。

法人機構指出,目前只有因為除息而將使大盤指數扣減,每年因除息蒸發點數約350點,而除權則不會影響大盤指數。

金控公司財富管理主管表示,公司發放股票股利後,由於流通的股數增加,若股價仍維持在原本價位,將使整體市值虛增,進而導致台股指數失真。

另外,在除息的部分,由於公司在實際上,確實將手中現金發放予股東,在會計上,股東權益、淨值將會下降,若不將股利反應在股價上,除息前可能會湧進大筆空單,因為公司的實際資產確有減少、股價終需反映實際價值。

不過,站在投資人的立場,從機會成本與資本市場的角度來看,除息就好比投資人將一筆資金存入銀行、1年後所領取的利息;將同樣的一筆錢投資上市櫃公司,公司運用投資人的資金從事經營活動,若有獲利,則應分派股息做為合理的報償(如銀行所給的利息)。但現行制度卻要在股價上扣減股息,等同投資人在除息時未領到合理報償,這樣的作法並不合理。

2015-08-03 04:51:34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韓化宇/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
 

金管會將全面檢討上市櫃公司除息除權日股價下調機制,在外界建議下,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2)日首度表示,已請證期局研議此事,美國等地並無下調股價作法,將蒐集國外做法並分析對散戶利弊影響,8月底完成檢討。

金管會上周四與八家金控座談時,某金控負責人建議,最近股價不好,跟接近除權除息日期有關,國外沒有除權除息日下調股價制度,若能取消這項作法,就不會加重賣壓,也不會出現棄權棄息,其他金控負責人也立即發言呼應此觀點。

這位金控負責人表示,包括美國、加拿大及一些歐洲國家,都沒有除息除權日下調股價作法。

昨天在曾銘宗臉書上,也有民眾指出,為什麼公司賺錢配息,隔天股價卻要往下調,明明是扣自己的錢還要被課稅。建議能夠股票配息而股價不除息,這樣的話扣起稅來相信很多人都可以接受。曾銘宗首度在臉書上具體回應說,正在研究可行性。

曾銘宗表示,由於近來類似的建議不少,因此早在兩周前,已請證期局蒐集其他國家作法,檢討可行性。

曾銘宗強調,這是股市幾十年來的交易習慣,對散戶利弊影響都要分析,才能夠作出決定,8月底前應可完成。

他表示,沒有這項機制的美國,主要是以法人為主的市場,透過市場機制就會反映應有的價格;但以散戶為主的市場,若未下調股價,散戶若不知相關資訊,以為未除權除息,用高的價格買,對散戶也不見得公平,所以還要再多蒐集其他國家資料。

金管會官員表示,美國等國家大部分都是除息,且是法人市場為主,加上漲跌幅限制較大、甚至沒有漲跌幅限制,法人下單時自然會考慮到除息後的價格,透過市場機制自然反映價格。

而台灣因散戶多及過去漲跌幅限制只有7%,因此,開盤前的參考價會扣掉配息金額。舉例來說,7月30日A公司的股價是每股25元,若配現金股利1元,31日除息日時,開盤前參考價會扣除1元配息,降為24元。

曾銘宗強調,美國散戶比重只有2%、3%,所以會蒐集更多國家資料,從會計帳上、資訊透明度及交易習慣等層面,進行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