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04日08:21 
 


台塑集團已故創辦人王永慶家族發生重大變化,高等法院審理四房子女羅文源三姊弟認祖案,為解決「須將所有繼承人列為被告」的程序爭議,上周罕見地裁定長庚醫院董事長、人稱台塑三娘的李寶珠是王永慶的現存法定配偶,也應列為認祖案被告,等於認定三娘有繼承權,這對向來反對三娘是父親配偶的二房長子王文洋而言,無異是震撼的挫敗。

會出現這裁定,是因四房羅文源三姊弟認祖歸宗案,7年前提告時未將三娘列為被告,前年遭最高法院指為程序瑕疵,發回高院更審,王文洋隨即向高院主張三娘不是父親配偶,無權同列被告,甚至以家譜為證,主張其中僅記載已歿的大房王月蘭、二房楊嬌「歸(嫁)王永慶」,並無三娘名字。

高院更一審只因三娘身份的程序爭議就拖了1年多,遲未進入實質審理,羅文源不堪官司苦耗,日前請求合議庭以「中間裁定」決定三娘是否為王永慶配偶。高院依據李寶珠提出兩名親友以及王永慶兩個妹妹的公證聲明書,認定1957年8月7日,王、李曾在北市農安街邀請親友舉行公開喜宴。

法官認為王、李雖有公開結婚儀式及證人,但屬「重婚」,不過當年行為適用舊的《民法》,須由利害關係人向法院提告主張重婚無效並判決撤銷,否則重婚仍為有效婚姻,因此上周裁定「確認李寶珠為王永慶之現存配偶」,不得抗告。

王文洋昨由律師粘毅群強調:「這只是裁定,並無確定判決的強制力,不代表三娘『確定』是配偶。」粘還說,法官沒有傳喚李寶珠方面證人就輕易作此裁定,考慮將來在認祖案上訴時,向最高法院表達異議。三娘的律師宋耀明僅說:「大家都知道三娘是王永慶配偶,在情感上,她對裁定感到很欣慰。」羅文源則說:「三娘辛苦照顧我父親幾十年,這是她應得的。」

律師陳佑仲指出:「官司若出現程序問題等爭議,導致當事人爭執不休,法官依法可作出『中間判決』或『中間裁定』對爭議定調,以免延滯審理進度。」至於王文洋正在打海外官司,希望追回王永慶近5000億元遺產,陳表示,因王永慶過世已逾5年,即使三娘未來經法院確定是配偶,已喪失配偶剩餘財產差額分配權,只能與其他 10名繼承人均分遺產。律師廖芳萱認為,三娘未來若要保障繼承權,此裁定至少是有力證據。(丁牧群/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