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黃琮淵╱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10月26日 上午5:50

到郵局繳卡費,現虧2顆茶葉蛋!國內第3大外銀發卡行澳盛銀行宣布,12月起繳款金額低於2萬元者,不再吸收郵局繳款手續費,持卡人得要多付15元,創下國內信用卡史上,臨櫃繳款自付手續費先例。

各種繳信用卡費方法中,除ATM跨行轉帳繳費要花15元外,臨櫃目前都由銀行吸收,但相較於超商代收卡費每筆平均成本3.5到4元,郵局要價15元,對銀行形成龐大負擔。

在澳盛銀之前,花旗、匯豐2大外商發卡銀行已取消郵局代收卡費,剛實施時,不少持卡人還會抱怨,但也慢慢習慣。

澳盛銀在本月帳單宣布,自12月起透過郵局臨櫃代收,金額低於2萬元者,需自行負擔繳款手續費15元,這筆錢會在繳款後收取,也就是下期帳單將多出15元。

消息一出,引發金融圈熱議。大型發卡銀行主管表示,除超商只能收2萬元以下,主要是很多持卡人嫌跨行轉帳要花15元,說什麼都要到郵局繳,逼得澳盛銀出此下策。

澳盛銀解釋,沒有取消郵局代收,主要考量持卡人繳款習慣,但郵局收取的作業手續費將由客戶負擔,15元全數支付給郵局,並非澳盛銀額外收取。

澳盛銀強調,2萬元以下的卡費除可利用轉帳扣款、ATM轉帳外,也可到全台7-11及全家超商繳款,提供全天候24小時代收繳款服務,仍不收取任何費用。

面對3家外銀幾乎棄守郵局通路,國銀主管透露將評估是否跟進,前提是「不影響繳款的方便性」;但也希望郵局手續費能做些讓步。

國銀主管表示,自2003年超商開始代收信用卡費後,目前比重已超過5成,郵局代收比重已降至1成,「影響力一直降低」,多數是金額超過2萬元者,還有不願ATM轉帳的。

「郵局,就是比較大的超商啊!」國銀主管直言,在偏遠鄉鎮確實非郵局不可,倒沒有立即取消的必要,但可運用技巧,讓持卡人多利用超商繳款,藉此降低成本。

中國時報【黃琮淵╱台北報導】

超商擠下郵局,成為信用卡費代收大戶,卻也不是來者不拒。像是中國信託給7-11「獨收」業務、台新限全家跟OK代收、花旗獨漏萊爾富,玉山、永豐則是4大超商都收。

台灣從1988年由超商代收台北市停車費,至今代收範圍已經超越銀行,一開始各超商也是來者不拒,但隨銀行選邊站,超商也不再「通收」,像是中國信託ATM布滿全台7-11,信用卡費同樣只能在7-11繳。

中信銀表態後,台新銀也靠攏全家,且積極擴大與全家的合作範圍,除了代收卡費、擺設ATM機台外,雙方還合作發行聯名卡,日前更獨家導入9大類代收帳單的刷卡服務。

「台灣近萬家超商,7-11旁邊可能就是全家或萊爾富,沒有必要每家都簽。」銀行主管講得直白,4大超商都能繳的效果有限,反倒是選邊站後,可能影響顧客消費習慣。

台新金個金事業群執行長尚瑞強分析,現今消費者每日生活已離不開超商,如果要讓雙方客戶連結性更高,合作就得更密切,「看到台新想到全家、看到全家就想到台新」,進而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尚瑞強舉例,像是超商代收愈來愈多,會增加店鋪現金保管的壓力,台新除了讓全家代收卡費外,也要解決全家的壓力,除了加速設置存提款機,更獨家導入帳單刷卡服務,就是雙方集思廣益的成果。

銀行主管表示,雖然台灣超商密布,但還是以2大(7-11、全家)為主,銀行自然會評估與萊爾富、OK的合作效應;反過來說,大家也都希望中信、台新與2大超商分手,才有機會取得更好的合作地位。

 

中國時報【黃琮淵、楊竣傑╱台北報導】

自扣卡費網上辦,可能「獨漏」有近4000萬存戶的郵局。主要是郵局不願加入票交所的媒體交換自動轉帳(ACH)代付陣容,因無法即時連線認證,未來仍得填紙本授權書、走既有人工核印流程,停留在原始時代。

除ACH外,財金公司建置的「全國繳費網」,可透過活期帳戶線上銷帳,目前參與的銀行有55家,還有農漁會及信合社363家,占國內金融機構超過9成,但郵局也不在名單中。

為此,票交所、財金公司多次勸說,希望郵局加入ACH及「全國繳費網」,但郵局都以業務考量婉拒,除考量系統修改所費不貲,最重要的是把手續費收入留在自家。

銀行業者透露,郵局每代收一筆費用,可抽12元到15元不等的手續費,相較於超商抽3.5元到4元、走ACH系統每筆抽1元,堪稱暴利,郵局當然捨不得放,寧可「走自己的路」。

只不過這樣一來,各銀行透過ACH連結各銀行的作法,對應到郵局就得「單獨處理」,也就是各自與郵局簽代扣約,不只現行紙本授權書得送郵局,也無法線上設定自扣。

「說穿了,就是叫不動郵局!」金融圈高層不諱言,政府主導的金流基礎建設,應該強制要求金融機構加入,不該有門戶之見,問題就在於郵局主要股東是交通部,對央行、金管會的政策消極配合。

中華郵政主任祕書王淑敏表示,郵局扣繳、轉帳系統已經使用10多年,服務2000多萬名客戶,「服務已經做得很好,不必加入票交的系統。」郵局加入票交所等於「繞一圈」扣款,她舉例「就像朋友間見面可溝通,為何需透過第三方轉達?」

她指出,郵局和票交所與財金公司是3大平行體系,郵局和各銀行簽約,有一套作業流程,若加入票交所系統,需和各銀行、瓦斯、水電公司解約,再花一筆錢建置系統,處理成本可能增加,轉嫁到客戶端,且加入就沒有主導權,暫不考慮加入票交所。

考量客戶個人資料安全,申請扣繳或轉帳仍需填紙本授權書,採人工核印,若客戶認為流程冗長,王淑敏表示會找簽約銀行等單位開會,檢討如何縮短流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