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5-08-27 11:10:37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受惠消炎止痛用藥DCS訂單回流,原料藥永日(4102)第二季毛利率跳升,上半年每股淨損也較去年1.09元,縮至0.7元。法人認為,在DCS需求漸趨穩定下,永日今年營收將重回成長,全年挑戰虧轉盈雖有難度,但虧損有望至少是三年來最低水準,逐步走出最壞時刻。

永日是永信(3705)集團旗下的原料藥廠,過去幾年受到PIC/S GMP新規的廠房設備升等要求,與DCS製劑客戶訂單調整,營運陷入低檔,2013、2014年揭露合併報表以來,年度每股淨損都超過1.5元,在上市櫃原料藥廠敬陪末座。

不過,永日今年起營運開始有些轉機,目前佔營收比重回升至三分之一的DCS,雖終端製劑屬於老藥,但近年新增的原料藥競爭對手有限,價格相對穩定,指示前幾年該公司的製劑客戶受到對手搶攻美國市佔率的影響不小,導致陷入長達一、二年的庫存調整,但法人認為,從今年拉貨情況來看,永日的美國製劑客戶在美市占率已守住三成以上,漸趨穩定,客戶也開始逐步恢復建立安全庫存的需求。

而永日另貢獻營收三分之一的崩散劑SSG,主要是用於方便藥物的賦形劑,全球需求穩定,只是前幾年因國際大宗物資價格一度跳升之際,崩散劑主要原料的馬鈴薯價格飆漲,影響該產品線的利潤空間。不過,法人指出,今年以來大宗物資價格全面下跌,雖因歐盟取消補貼,價格續跌空間有限,但相較前幾年高峰,成本已逐步恢復正常水準。

永日另外三分之一的營收,則來自如中間體的代工及抗濾過性病毒的原料藥,其中後者配合永信已推出第二代產品ACV(第一代為VAC),去年開始已因應製劑準備送件的時程,開始交貨,今年持續增長。團隊也努力將該產品送美國原料藥DMF註冊,拓展當地市場。

法人預期,永日今年營收有望恢復年增正成長,全年雖挑戰由虧轉盈有難度,但在訂單與毛利率恢復穩定下,已逐步走估折舊攤提與訂單下滑的陰霾,朝向正向發展,全年虧損有望是三年最低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