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5-08-27  12:25 

 

日本《產經新聞》消息,日本 AV (成人電影) 舉世聞名,但近年網上盜版嚴重,加上日本人口老化、少子化問題持續,令 AV 業界陷入衰落危機。日本作家中村淳彥最近出版新書《AV產業之衝擊》,引述 66 歲知名 AV 導演村西徹回顧業界昔日光輝,還有業界在挑戰下,把目光投向中國、泰國及越南等海外市場的情況。

 

香港《文匯報》報導,村西徹 1970 年代出售「無格」色情漫畫,後來被捕入獄,1984 年出獄後感到影像時代將要來臨,於是轉行當 AV 導演。隨着錄影機滲透率不斷上升,AV 產業亦蒸蒸日上,曾一手捧紅黑木香、松坂季實子等 AV 女優的村西徹,1988 年成立「鑽石映像」,當時年收入可達 100 億日元 (約6.5億港元),拍一部 AV 已可賺 3000 萬日元 (約195萬港元)。

 

AV 產業在 2000 年前後步入巔峰,當時廠商達數百間,但風光很快不再,過去 10 多年業界不斷爆發收購及倒閉潮。目前日本 AV 市場規模約 500 億日元 (約32.4億港元),3 大製作商佔去最少 7 成份額。業內人士分析,進入數碼化年代後,盜版畫質不佳的問題不再,加上網絡下載、串流已成主流,AV 也由數小時的「大片」淪落成幾分鐘的網上短片,慨嘆「女性裸體的價值已經下降了」。他更說,AV 如今已是「閉塞產業」,只有中老年人仍會購買。

 

AV 收入大不如前,業界近年逐漸把目光投向海外市場,其中中、泰、越等地經濟發展迅速,成為廠商新目標。

 

中國法律禁止製作、販賣或流傳淫褻物品,加上日本女性具有不同於中國女性的「殷勤」,均是 AV 在中國的有利條件。《AV產業之衝擊》便引述一名中國電影公司老闆說:「中國的 CG 製作已經是世界第一,可以不把好萊塢放在眼內。唯獨 AV,再過 50 年我們也不可能超越日本。」 

 

日本 AV 業全盛時期收入驚人,以每部 AV 售 9000 日元 (約584港元)、日銷約 1 萬部計算,每日收益便達 9000 萬日元 (約584萬港元)。廠商豬籠入水,連帶女優片酬水漲船高,但 AV 市場今非昔比,女優收入瘋狂「縮水」,拍 AV 已難再「搵快錢」。

 

著名 AV 導演村西徹透露,1980 年代末開設「鑽石映像」時,AV 女優每拍一部片即可獲 500 萬至 600 萬日元 (約32萬至39萬港元) 片酬,1990 年出道的卑彌呼 (Himiko) 片酬更達 1000 萬日元 (約65萬港元)。現時一般 AV 女優每月拍 4 部片,片酬僅約 16 萬日元 (約1萬港元),較全盛時期的 1992 年銳減 7 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