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3

〔記者楊雅民、高嘉和/台北報導〕二十多年來,有不少台灣餐飲業者西進中國搶食商機,但卻頻踢鐵板。早年知名案例有清粥小菜名店「無名子」、台菜第一品牌「欣葉餐廳」;近幾年還有「金錢豹」、「金礦咖啡」等,隨著投資規模愈大,虧損金額也愈大。

  • 「無名子」清粥小菜前老闆王文政曾公開呼籲,台灣個人餐飲業到中國投資幾乎是凶多吉少,要三思而後行。(資料照)

    「無名子」清粥小菜前老闆王文政曾公開呼籲,台灣個人餐飲業到中國投資幾乎是凶多吉少,要三思而後行。(資料照)

十七年前,「無名子」到中國投資設立「藍與白稀飯店」,耕耘八年、投資人民幣一億元,最後是歸零。無名子創辦人王文政還慘遭中國黑白兩道坑錢、恐嚇、勒索、強佔、查稅,幾乎是「逃」回台灣;他曾公開呼籲,中國法令很不健全,台灣個人餐飲業到中國投資幾乎是凶多吉少,要三思而後行。

台菜第一品牌「欣葉餐廳」十年前進軍中國北京開店,剛開店時,每年店租約人民幣一三○萬元,後來漲到人民幣兩百萬元,租約到期後更一口氣漲到人民幣四百萬元,最後斷然結束營業。

大成集團也曾在北京加盟中國百年老店「全聚德」烤鴨,投資短短半年,就傳出遭當地合資夥伴坑殺而被迫退出經營,求助中國國台辦也沒用,只好認賠了事。

台中知名酒店「金錢豹」創辦人袁昶平也到中國上海設立金錢豹(中國)酒店餐飲集團,以「大型豪華自助百匯餐廳」定位,曾在中國擁有十八家分店;四年前被歐洲私募基金收購,但不堪前兩年慘虧新台幣近十八億元,今年六月二度轉手給嘉年華國際控股。

在台灣發展還算成功的「金礦咖啡」,幾年前因同屬台灣知名咖啡麵包連鎖的85度C進駐上海熱賣,也跟著去中國淘金,結果是經營不善、還爆發拖欠貨款,最後敗出中國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