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5 02:07:42 經濟日報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

 

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樊綱。 新華社

分享
 
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樊綱在一場演講中建議,個人投資者退出炒股,因為炒股是有風險的,而且是專業的。他認為,沒有四個電腦螢幕放在面前,就沒資格炒股。

南方都市報報導,樊綱在深圳「智庫報告廳」解讀新常態下的貨幣政策時表示,大陸目前經濟情況確實處於低迷狀態,主要原因是還在清理過去十年內,兩次經濟過熱的後遺症;並且緊縮性政策執行時間過長,遲遲沒有「回歸中性」。

他分析,大陸的泡沫還是有節制的,能夠實現軟著陸。低迷時期各種產業中的優勝劣汰正在發生,生產力向更高的企業集中,為下一輪的發展打下好的基礎;但軟著陸的特點是低迷時期或調整時期會相對比較長。

對於近期股市波動情況,樊綱指出,這恰恰說明大陸股市是「政策市」這一說法的破產,市場是有規律的,政府決定不了。他認為,此次股市帶來的教訓是,政府千萬不能在上漲階段再推波助瀾。他說,官方在牛市形成的時候,就該開始警告,採取一點措施抑制過熱;當時或許挨罵,股民不開心,長遠來講對經濟有好處,最後大家會高興,不會輸得那麼慘。樊綱還建議,個人應該退出炒股。「沒有四個電腦螢幕放在那兒,你都沒資格炒股。

 

 

 
2015-09-04

〔記者黃捷/新北報導〕全球股災,有投資客想不開!

20多年賠掉4、5千萬

54歲汪姓男子1日服藥輕生被救回,前晚又在家中開瓦斯,警、消原以為是瓦斯漏氣,趕到才發現汪男已氣絕,家中的電視、電腦螢幕全是台股走勢畫面,桌上也擺滿股票資訊的手寫便箋,因上月24日台股盤中重挫500點,警方懷疑汪男可能因股票慘賠而想不開。

汪男的兄長告訴警方,弟弟長期無業,收入全靠投資股票,20多年來累計賠掉3千多萬元,連帶他贊助弟弟的千萬資金也付諸流水。

汪兄說,家族富裕,在桃園龍潭地區擁有多塊土地。弟弟排行第四,年輕時父母就給他一棟房子,父母過世後,弟弟也分得不少遺產,多年前迎娶越南妻子,婚後育有一女。

汪兄無奈表示,弟弟29歲開始沉迷股票,因投資失利,財產幾乎賠光,房子也抵押還債,只好到新北市三重區三民街租屋,漸與親戚疏離,但仍無法戒除「股癮」。

家人嘆「股癮」戒不掉

汪兄說,弟弟心情隨股票而「漲跌」,常與妻爭執,最後離婚收場,前妻帶女兒回越南老家。

前晚8時許,新北市消防局接獲同棟公寓鄰居報案,指汪男家中散出濃濃瓦斯味,因擔心破門產生的火花會引爆,消防員改從公寓外側窗戶攀爬入內,驚見汪男趴坐床沿,已無生命跡象。

疑「黑色星期一」又慘賠

因屋內無外力侵入、打鬥痕跡,警方排除他殺,現場無遺書,但3台電腦、2台電視的螢幕皆停留在台股走勢畫面,桌上也放滿記錄股票資訊的手寫便箋。

警方想起台股上月24日盤中重挫500點,研判汪男可能也在這波「黑色星期一」慘賠,才會尋短,但確切自殺原因仍待進一步釐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