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5 01:36  

  • 工商時報

 

  • 記者許庭瑜/台北報導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外資連日在期貨市場撐住2萬口以上多單

外資連日在期貨市場撐住2萬口以上多單

 台股本周受國際盤連動依然波動劇烈,昨(4)日更大跌95點回測8千點大關,然而外資在期貨市場依然逆勢增加2,950口多單,未平倉淨多單高達2.37萬口。在國際股市仍餘波盪漾之際,無論加權指數上漲還是下跌,外資本周連5日把期貨多單撐在2萬口以上,對盤勢賭很大。

 外資真的超級看好這波台股表現嗎?事實上也不盡然如此,首先外資多單進場的時機點相當巧妙,是這波出現最低點7,200點當日冒出來的,幾乎是布局在最低點。換句話說,外資手上握的期貨多單成本相當的低,所以就算出現幾百點的修正,外資也不怕。

 第二,近幾日台股反彈的過程中,由於市場信心嚴重不足,導致本周期貨逆價差都維持在100點以上,甚至一度來到200點;在擁有如大價差的情況中,外資握有多單不僅可以直接享受便宜的避險,假使指數一路走強,還能夠期現貨同步賺錢,何樂而不為。

 最後,在先前台股走跌時,外資手上握有相當多的選擇權賣權,也因此大賺一筆,然而需要留意的是,雖然近日台股出現反彈,但是外資並沒有賣掉,也就是說,現在外資是以選擇權賣權、期貨多單,及現貨三方面多角套利在作布局。

 但是市場也不需太過謹慎,畢竟在外資大量多單保護下,下檔風險有限,加上現在距離9月台指期合約結算只剩8個交易日,在手中期貨多單皆獲利的情況下,除非國際市場出現崩盤,否則預估應該抱到結算當日可能性較高。

 對於未來台股下行風險,群益期貨分析師林昌興表示,按照過去經驗,在擁有如此大量期貨多單的情況下,籌碼大約也要花三天的時間才有辦法出現扭轉,所以短期內至少可以確定台股不會大幅度崩跌。

 

2015-09-05 01:36  

  • 工商時報

 

  • 記者張志榮/台北報導
2000年以來融資餘額/市值比變化

2000年以來融資餘額/市值比變化

 今年以來台股人氣降到冰點,尤其是散戶持續退場後,目前整體融資餘額佔市值比重已大幅降至0.53%,遠低於2001年10月網路泡沫與2009年5月金融風暴融資餘額波段低點時的1.5%與0.99%,創下歷史新低,外資昨(4)日指出,散戶一日不歸隊,指數就難有好表現。

 台股昨天受到亞股全面重挫影響、指數大跌95點,但還是有3項利多將對底部構成支撐:一、國安基金仍力守指數8,000點;二、國際資金僅賣超37億元;三、國際資金持續加碼台指期近3千口淨多單,整體未平倉淨多單部位仍維持在2.3萬口的高水準。

 美系外資券商主管形容,現階段台股正處於「外資不願意大賣」、「散戶不願意進場」、「國安基金不願意看到指數重挫」的尷尬場景,由於國際股市波動幅度仍大,預料台股短線仍難逃盤整格局。

 事實上,台股人氣潰散情況嚴重,根據台新投顧統計,融資餘額一路下滑至8月31日的1,262.87億元,佔整體市值比重僅有0.53%,創下歷史新低,遠低於2001年10月網路泡沫化時期的低點1.5%,以及2009年5月金融風暴時期前的低點0.99%水準。

 台新投顧協理黃文清指出,近幾年來,除了股票期貨與權證等金融商品推出外,資金轉往海外基金與國外ETF等,都是影響散戶不使用融資的原因,只是此波台股下跌速度過快,融資減肥程度令人意外,短中期來說,融資創新低有利於籌碼穩定,不過長期融資應該要回升,才有利於市場的資金動能。

 凱基投顧指出,根據內部編製的投機指標三大成分「櫃買市場成交值佔總成交值」、「當沖量比重佔整體市值比重」、「成交量佔整體市值比重」,8月全數走跌,意味著投機指數降至投資氣氛稍冷區。

 不過,元大投顧亞太區研究部主管陳豊丰指出,可以確定的是,隨著第二季財報不確定性的遠颺,台股在8月底所出現的7,203點應該就是波段底部,而近期所反彈站上的8,000點,其實就是反應下半年旺季效應下的一環,仍看好合理指數上看9,250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