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12-30 09:11:25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遠東銀(2845)昨(29)日舉行年終記者會,對於未來營運規劃及展望,遠東銀總經理周添財表示,明年將著重鞏固利差收益空間,獲利將可重返成長軌道,目標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回升至10%以上。此外,遠東銀也積極強化數位化金融服務,截至今年11月,該行數位理財基金下單客戶數已達到整體的52%,超越實體分行申請客戶數,且占比仍持續成長中。

周添財指出,明年將致力調整資產結構,拉高報酬率,並維持利差高於同業平均優勢,同時持續發展數位金融,以期能進一步提升整體績效表現。

遠東銀表示,希望提供顧客更簡便的金融數位服務,特別組成「場景應用團隊」,結合大數據分析,透過探討客戶在各種金融場景,建構更便利的雲端金融服務流程;同時也針對非自主性的理財客戶設計O2O雲端理財服務,客戶可直接透過線上線下的轉換進行交易完成下單。

除基金服務外,遠東銀表示,其他各類金融服務亦可透過O2O模式建構便利的雙向流程;遠東銀明年還將推出信用卡業務、外幣交易、定存交易、台幣交易等O2O線上線下整合交易服務,簡化申請流程,創造便利的雲端理財體驗。 2015-09-05 03:59:21 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遠東銀行受限總資產門檻無法登陸,改由轉投資租賃公司迂迴前進,並在上半年已開幕,由於業務進展迅速,開業一季就把資本1,000萬美元全部用完,依規定租賃公司槓桿可有十倍,也就是1,000萬美元資本可做1億美元生意,因此遠銀大陸租賃將延續銀行端企金業務,在兼顧風險下持續衝刺業務。

遠銀是透過旗下子公司遠銀資產管理,轉投資1,000萬美元赴大陸設立融資租賃公司,已在第2季底正式開業營運,競逐對岸融資租賃市場。

由於遠銀本身資產資產規模還不到200億美元,在兩岸服貿協議未生效下,尚不能自行登陸設分行,因此決定迂迴轉進,如此則大陸租賃、香港分行、台灣總行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正可形成鐵三角,發揮提高海外市場業務與獲利的戰力。

遠銀登陸設租賃,地點位於上海自貿區,業務定位上屬於總行企金業務的延伸,營業範圍同時可承作貿易融資與保理業務,也就是應收帳款融資,業務面更廣。

雖然大陸經濟下行隱憂,導致放款風險升高,但是遠銀表示,大陸的租賃公司仍會加強市場開發,協助香港分行與總行OBU,掌握客戶動向,降低呆帳風險。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中國大陸經濟下行隱憂,衝擊國銀海外獲利,獨立銀行優等生的遠東銀行,將海外業務重心擴大轉向東協市場,降低對陸企放款量,及早調整下,今年遠銀預期全行獲利,仍有5%~10%的成長,海外獲利比重可逆勢增至四成的新高水準。

另外,全球股災、匯市動盪,讓財富管理、海外複委託的客戶縮手,遠銀設法開發迎合現階段客戶需求的新商品,穩住客戶信心與投資,與壽險、投信業者三方合作的新類全委投資型保單,訴求超過6%高配息率,將是遠銀財管業務主打的明星商品。

遠銀早在2013年就訂下目標,要在兩年內將海外獲利比重拉升到三成以上,在去年提早達陣,達到金管會鼓勵打亞洲盃的門檻,今年來,雖整體國銀的海外與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獲利出現衰退,但遠銀今年估計海外獲利比重,在全行持續成長下,仍可拉高到四成水準。

遠銀上半年財報稅後純益20.49億元,每股稅後純益0.72元,比去年同期成長近4%,成長率優於全體國銀,年化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則有約11%,維持住遠銀五、六年來,ROE均在兩位數以上的優良傳統。

雖然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面臨「保一」的困境,但遠銀估算,全行獲利仍有比GDP成長更好的表現。

遠銀高層主管指出,近年海外獲利比重提升,主因立足香港分行的專責行銷部門,針對優良的海外上市陸企,加強聯貸業務開發。

不過,大陸經濟下行的風險,遠銀早就有所提防,因此已經將業務重心逐漸擴大移轉至東協市場。

這不是表示陸企的業務就不能做,但可能會更加謹慎避開民企,增加更多檢視指標,縮短觀察周期,從每季改成每月檢視客戶營運與財務狀況,嚴控風險。

遠銀高層主管並表示,目前該行的大陸曝險佔淨值倍數接近六成,曝險部位並沒有鬆動,只是更注重有進有出,不會貿然增加,預期大陸曝險比重全年可能略增至六成出頭。

雖然目前人民幣境外市場利率已經高於大陸境內,但遠銀表示,海外主要承作美元計價業務,不論是聯貸或是財顧、企業財務規劃或併購融資等,由於美元升息變數仍在,企業也可能因此而調整融資策略,但遠銀更加積極地尋找與開發客戶,以減緩大環境動盪帶來的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