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7 04:04:40 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吳靜君/台北報導



聯發科子公司旭思投資公開收購類比IC大廠立錡,富邦、新光及三商三大壽險公司,昨日公告參與應賣情形,結果南轅北轍,富邦壽出脫全部立錡持股,大賺7,801萬元,新壽也賺2,708萬元,但三商壽卻慘賠3,637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幾起上市櫃公司的公開收購案件中,新壽可說是最大贏家。上次日月光收購矽品,新壽大賺1.41億元,這次又賺2,708萬元,光參與這兩次應賣,就賺進約1.7億元。

旭思投資以每股195元價格,公開收購立錡,將於今(7)日截止,聯發科5日宣布,已超越預定最低收購數量,公開收購條件已成就。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成功收購立錡的一大關鍵,即壽險公司的踴躍參與。

昨日公告參與應賣的三家壽險公司,皆是全數出脫持股。其中,富邦參與應賣共計8,000張、三商壽7,347張、新壽5,261張。

不過,在投資操作上,富邦壽處分利益約7,801萬元,新壽2,708萬元,皆從本次公開收購中得利,但三商壽卻損失3,637萬元。

三商壽一次出清立錡持股,換算持股約4.9%,三商壽坦言,投資立錡成本偏高,因此每股損失約4.95元,所處分損失在交割後認列。

而新壽出脫全部持股,換算持股約3.5%,每股賺5.14元。新壽表示,期望國內產業可以透過併購的方式,讓台灣產業、經營效益可以逐步顯現。2015-09-08 14:54:02 聯合晚報 記者林超熙/台北報導

 

圖/聯合晚報提供

分享
 

國內IC設計龍頭聯發科昨日宣布以二階段方式,公開收購國內類比、電源管理IC一哥立錡100%股權,這是國內IC廠的一段佳話;但一周前市場早已廣傳兩家公司的購併案,如今證實並非空穴來風,主管機關也正積極調查是否涉及內線交易,讓這樁美事蒙上一層陰影。

上周五聯發科與立錡同步出面否認兩家公司將合併的重大訊息,言猶在耳,兩家公司卻自己打臉,昨天證實合意整併,聯發科將採二階段的方式在市場公收購立錡股權,第一階段從今天起迄10月7日止,以每股195元收購立錡35%至51%股權,並預定明年第二季收足100%股權。

不過,外界質疑的是,立錡這波股價表現頻頻與大盤相左,尤其是8月中下旬的台股,陷於全球股災的水深火熱,立錡股價非但沒有因此受累,反而從8月19日的151元,一路上漲至9月4日的193元,短期間上漲42元或27.8%,並創下該股一年多來的新高,股價不尋常的走強與聯發科出手購併,巧合且敏感地連結一起。

證交所上午表示,證交所並非司法或檢調單位,無法評論個案,但證交所有監視制度,如果司法機關需要這段期間的股價波動或是投資人的買賣進出資料,證交所在蒐集後便會提供,滴水不漏。

昨天聯發科與立錡兩家公司董事長蔡明介與邰中和,併肩坐在證交所記者室內聯合發布這樁購併案,但昨晚網路社群隨後討論不已,焦點除了半導體產業界最近興起的合併風外,另一個焦點便是內線交易疑雲。

有人揄揶指出,一個星期前,市場早已悄悄傳出聯發科要併立錡的風聲,尤其不少竹科人早就進到股市卡位了,在這件購併案中,竹科人賺了不少錢,言下之意,聯發科與立錡的合意購併,除了半導體業界人士知情,連股市各路炒手也有參一腳。

同樣一個公開收購案,即在聯發科與立錡之前的日月光公開收購矽品5%至25%股權案,矽品董事長林文伯曾怒指日月光沒有事先跟矽品打聲招呼,誠意不足,但日月光營運長吳田玉回應說,依證券交易法第13條規定,公開收購案是不准許跟被收購的另一方有任何接觸,否則恐涉及內線交易等不法情事,也由於日月光守密得宜,矽品收購前的股價未出現任何異常漲勢,讓這樁收購案較無雜音。

2015-09-08 02:40:14 經濟日報 記者王淑以、謝佳雯/台北報導聯發科昨(7)日宣布溢價收購立錡全數股權,但立錡股價上周就已異常爆量上漲,遭外界質疑「有人先知道後進場卡位」。證交所昨天表示,疑似內線交易的不法行為都在掌握之中,希望併購及被併購的關係人不要挑戰公權力。

對於外界質疑,聯發科昨天強調,交易雙方都會遵循嚴謹保密機制與內控流程,每次交易事後也都會把檔案交給相關單位,如果確有不法情事,希望相關單位展開調查。立錡則不回應。

市場人士透露,上周便陸續傳出聯發科要收購立錡的消息,儘管兩家公司出面否認,但立錡股票價量走勢異常,原本日均量多在千張以下,9月起明顯放大至2,000張以上,股價也從8月底的168.5元附近起漲,與昨天收盤價187元相較,波段漲幅近11%,提早卡位的人,一張股票就賺約1.85萬元。

聯發科8月下旬宣布透過轉投資晨星旗下晨發合併驅動晶片廠奕力時,也發生過奕力股價先跑現象,昨天宣布公開收購立錡前,立錡股價同樣先在上周反應,使得這次的溢價空間被壓縮至4.27%。

奕力8月26日下午宣布以每股51元價位,嫁入聯發科旗下晨發。但在宣布的前兩個交易日,股價已先表態,宣布當天,收盤價帶量直衝漲停板,市場議論紛紛。

聯發科昨日宣布以每股195元公開收購立錡全數股權,理應是交易關係人才會知道的事,但從9月2日(上周三)日起,即使大盤表現平平,立錡股價卻帶量上攻,當日先大漲7元,收175.5元,9月3日再漲6.5元、收182元。

9月4日台股下跌逾95點,立錡股價仍逆勢衝高,一度達193元,直逼公開收購價,差點吃掉全部的溢價空間。隨著當天雙方否認合併案,立錡股價漲幅收斂,終場小漲2元、收184元;昨日再小漲3元、收187元。

證交所表示,所有內線的不法交易都在證交所掌握中,希望兩方的關係人都能遵守公司治理,所有涉及內線交易一定法辦。證交所還暗示,2012年時聯發科併購晨星時,晨星有六位內部人因內線交易被檢調起訴的案例,呼籲聯發科併購案關係人不要知法犯法。

【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聯發科相隔二周再度出手,宣布公開收購IC設計廠立錡,外資圈認為,聯發科併購立錡短線效果還須持續觀察, 但台系上下游半導體業持續整併風潮,長遠來說,有助增強國際競爭力。

凱基投顧半導體產業分析師劉明龍認為,聯發科併購立錡後,可增強電源管理IC、analog產品競爭力,並在未來物聯網趨勢中占得優勢地位,長線將獲正面效益。

2015-09-07 18:52:10 中央社 新竹7日電

國內IC設計龍頭廠聯發科再度出手展開併購行動,將收購電源管理晶片廠立錡,震撼業界。只是對於聯發科這次動作,業界人士普遍說,看得一頭霧水。

聯發科集團整併行動不斷,繼透過旗下翔發投資收購美商矽成旗下利基型記憶體廠常憶科技100%股權後,聯發科孫公司晨發也將合併面板驅動IC廠奕力。

市場上週傳出的聯發科將併購立錡傳言也成真,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與立錡董事長邰中和及立錡總經理謝叔亮下午連袂出席重大訊息記者會,共同宣布聯發科將公開收購立錡。

聯發科預計9日起以每股新台幣195元現金收購立錡股權,最低收購數量為立錡35%股份,最高收購數量為立錡51%股份;以立錡今天收盤價187元計,聯發科相當以溢價4.27%收購立錡股份。

聯發科公開收購完成,且在相關法律程序完備後,將進一步取得立錡100%股權,預計明年第2季完成。

謝叔亮表示,雙方整合會有更有競爭力的產品,有更強生存力,否則各自去打拚,很有可能各個被擊破,而且資源不會浪費。

對於聯發科收購立錡,業界人士普遍表示,看得一頭霧水。有一位業者直言,看不到「亮點」,立錡與聯發科整併並沒有「富爸爸」效益,僅單純是立錡「找個有錢人嫁」。

這位業者說,聯發科與立錡業務並沒有太多重疊性,僅立錡近年跨足手機sub-PMIC產品市場,另外,立錡電視面板電源管理晶片方面或許可與聯發科旗下晨星電視主晶片搭配。

只是手機sub-PMIC並非必要零組件,市場規模有限,且立錡與聯發科整併後,立錡恐難以打進聯發科對手高通(Qualcomm)與展訊平台市場,兩公司整併綜效恐將有限。

另一名業者也說,對於聯發科與立錡整併感到訝異,一方面,聯發科收購立錡股份溢價幅度不大,且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崛起對立錡威脅有限,中國大陸廠商短期難以趕上立錡。

另方面,聯發科大手筆斥資8.9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292億元,收購去年度合併營收119.3億元的立錡,短期對聯發科營收貢獻將相當有限,中長期效益也有待觀察。

這位業者表示,聯發科目前以手機業務為主,未來整併立錡後,是否將資源轉為集中手機領域,進而導致立錡過去個人電腦客戶訂單外流,勢將牽動市場版圖變動,是後續值得追蹤觀察的重點。

2015年09月07日15:40 
 

聯發科(2454)今天宣布將收購立錡(6286),首階段將以101~148億元,收購35~51%股權,第2階段將完成收購100%股權,明年第2季完成,預估總收購金額近300億元。此舉有助聯發科擴大合縱效應,站穩全球前3大晶片廠。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表示,聯發科本身是做系統主晶片,立錡是針對各式樣的PC消費性電子產品處理電源晶片,2~3個月前的股東會就提到大型公司整併,代表半導體產業進入整合階段,公司也在重新尋找定位,不只要擴大強項,在物聯網也要擴大合縱效應,公司內部持續進行個案分析,評估可合作的對象。

他說,與立錡團隊在這1~2個月密集討論,雙方認識快40年,短期內在電源管理1~2內立錡就可看到upside,中長期在IOT物聯網商業模式看到機會,立錡接近少量多樣的應用,有相當好的基礎。

立錡科技董事長邰中和表示,與老蔡(蔡明介)當兵就在一起,比40年還久,差一點變成聯發科股東,最好的合作就是大家一起並肩作戰。

聯發科今天上午召開董事會,會中決議與立錡簽訂意向書,聯發科預訂以每股195元現金作為公開收購立錡股權,第一階段收購35~51%,金額101~148億元,在完成所有法律程序後,將進一步取得100%股權,預計明年第2季完成,總金額初估近300億元。(陳俐妏/台北報導)

2015/09/07 08:06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台灣數位、類比IC設計兩大龍頭廠聯發科 (2454) 、立錡 (6286) 「強強合併」的傳言上周傳得沸沸揚揚,雖然已遭雙方否認,但據了解,雙方其實是朝向「結盟協議」的方向進行。按照規畫,雙方先針對智慧型手機合作,後續則進一步擴大到IOT(物聯網)領域。

  據悉,聯發科副董事長謝清江和立錡執行長謝叔亮在上周進行「雙謝會」,達成多項手機電源管理IC(PMIC)、Type-C的USB-PD、無線快充等數位及類比的合作結盟協議,除了有助於雙方在手機市場上互補共利之外,也將會延伸至未來物聯網(IOT)上的新布局。

  關於雙方的合作案,聯發科、立錡的發言系統口徑則一致地表示,雙方本來就是合作夥伴,針對合作細節不予置評。

  聯發科的手機公版的主電源管理IC為自有開發的技術,至於必須符合各家手機品牌和周邊零組的sub-PMIC(電源管理晶片),原本是與德商戴樂格(Dialog)和立錡等兩家合作搭售。

  不過,這項關係,隨著聯發科、立錡在上周完成結盟將有些許的變化,未來聯發科與立錡的關係更為緊密,成為台系IC設計廠另一種形式的強強合作。

  業內人士透露,聯發科副董事長謝清江在9月3日率隊赴立錡總部,與該公司執行長謝叔亮見面,雙方達成多項產品的合作共識。聯發科的智慧型手機核心晶片平台未來的sub-PMIC,將以立錡為主要解決方案,並採用立錡已通過認證符合Type-C介面規格的USB-PD晶片,預計也將針對無線快充方案更緊密的合作。

  據了解,雙方所達成結盟的合作終端產品,目前以智慧手機為主,未來會擴大於IOT(物聯網)產品上,包括穿戴式裝置、以及智慧家居、家電等。這次台系IC設計強強聯手,將讓數位、類比高難度的整合方案獲得解決。

  在市場方面,聯發科的客戶以陸系手機品牌廠為主,在國際品牌欠缺三星、蘋果訂單,立錡已成為三星中低階智慧型手機的供應廠,因此有助於與聯發科合攻三星的手機市場。至於立錡,在大陸手機市場的布局不如預期,未來將可藉由聯發科的力量,有機會找到進入大陸市場的捷徑。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楊曉芳、涂志豪╱台北報導)

--

市場傳言聯發科(2454)將合併立錡(6286),研調處認為可能性低,主因有二:(1)聯發科於智慧型手機產品線中有發展自用的PM IC,目前尚未有外購打算;(2)立錡為台灣龍頭廠商,被併可能性不高,二線類比IC設計廠商才有被購併的急迫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