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15-09-15 11:57
  •  
  • 時報資訊
  •  
  • 【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

台達電子公司(2308)宣布入股環瑞醫投資控股公司,並辦理公司成立以來首次現金增資,改善財務結構,並為未來併購做準備,不過市場對台達電大規模增資看法不一,台達電今天股價一開盤就跳空大跌,盤中股價跌幅逾6%。

 PC產業衰退趨勢難擋,台達電近幾年加速在其他產業的佈局,包括雲端物聯網領域、工業自動化、通路及車用等,並以「併購」作為公司未來營運成長動能,繼去年12月斥資新台幣170億元購併挪威的電源廠-Eltek ASA,且於今年第2季正式完成購併後,台達於9月14日再宣布透過盤後鉅額交易方式,以每股32.8元,實際取得環瑞醫投已發行且流通在外之2772萬2000股的普通股,占環瑞醫投總股數19.55%,交易總金額為9億928萬1600元,正式跨足醫療領域。

 另一項受到市場關注的,莫過於台達董事會亦決議辦理台達成立以來首次現金增資,新股發行上限為1億7066萬股,預計約可募資達250億元資金,募得的資金將用於改善財務結構,以及公司長期投資及併購資金需求。

 不過,法人對於台達首次大規模現金增資看法不一,部分法人認同台達透過現金增資改善財務結構,且認為台達手握現金增加,未來營運策略可望更靈活,對未來業績將有正面幫助;持保留態度的法人則認為,台達近期才完成購併Eltek,而併購Eltek的高營業費用問題還需要兩年左右的時間才能解決,台達大規模增資,股本擴充恐進一步稀釋獲利,不利股價後市。

 在法人及市場觀望氣氛下,台達今天一開盤就跳空大跌,盤中股價跌幅逾6%,表現相對弱勢。



台達電擬辦理現增,發行新股上限170,666,666股
(104/09/14 15:11:10)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2308)台達電-公告本公司董事會決議現金增資發行新股事宜

1.董事會決議日期:104/09/14
2.增資資金來源:現金增資發行新股
3.發行股數(如屬盈餘或公積轉增資,則不含配發給員工部分):發行新股上限170,666,666股
4.每股面額:新台幣10元
5.發行總金額:視實際發行價格而定
6.發行價格:實際發行價格,授權董事長俟本案向主管機關申報生效後,依「中華民國證券商業同業公會承銷商會員輔導發行公司募集與發行有價證券自律規則」第六條第一項規定,洽證券承銷商依當時市場狀況共同議定之。
7.員工認購股數或配發金額:發行股份總數之10%。
8.公開銷售股數:發行股份總數之10%。
9.原股東認購或無償配發比例:發行股份總數之80%,由原股東按照認股基準日股東名簿記載之持股比例認購。
10.畸零股及逾期未認購股份之處理方式:不足一股者,股東得於期限內自行併湊成整股認購。併湊不足一股之畸零股及原股東、員工與對外公開承銷放棄認購或認購不足及逾期未申報併湊之部分,擬授權董事長洽特定人認購之。
11.本次發行新股之權利義務:原已發行普通股股份相同
12.本次增資資金用途:償還銀行借款
13.其他應敘明事項:本次現金增資計畫項目、資金運用進度、預計可能產生效益、認股基準日暨其他一切有關本次現金增資案相關事宜,如經主管機關指示或因應主客觀環境改變以致有修正必要時,擬授權董事長全權處理相關事宜。本次現金增資發行新股,有關發行條件、增資基準日、認股基準日、股款繳納期間及其餘相關事項,擬授權董事長於向本案主管機關申報生效後定之。

台達電實際取得環瑞醫普通股2772.2萬股、計9.09億元,持股19.55%
(104/09/15 06:29:01)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2308)台達電
公告本公司實際取得環瑞醫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普通股股票情形
1.證券名稱:
環瑞醫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2.交易日期:104/9/14~104/9/14
3.交易數量、每單位價格及交易總金額:
交易數量: 27,722,000股
每單位價格:每股新臺幣32.8元
交易總金額: 新臺幣909,281,600元
4.處分利益(或損失)(取得有價證券者不適用):不適用
5.與交易標的公司之關係:無
6.迄目前為止,累積持有本交易證券(含本次交易)之數量、金額、持股比例及權利受限情形(如質押情形):
累積持有本交易證券之數量: 27,722,000股
累積持有金額:新臺幣909,281,600元
持股比例: 19.55%
權利受限情形:無
7.迄目前為止,依「公開發行公司取得或處分資產處理準則」第三條所列之有價證券投資(含本次交易)占公司最近期財務報表中總資產及歸屬於母公司業主之權益之比例暨最近期財務報表中營運資金數額:
占總資產比例:81.33% 
占歸屬於母公司業主之權益比例:139.76%
營運資金數額:944,868 仟元
8.取得或處分之具體目的:跨足醫療器材領域
9.本次交易表示異議董事之意見:無
10.本次交易為關係人交易:否
11.董事會通過日期:不適用
12.監察人承認或審計委員會同意日期:不適用
13.其他敘明事項: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