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1  07: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昨爆料指出,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屢被「私有化」,甚至有多達36個財團法人,105年度平均人事費超過100萬,幾乎比民間企業勞通薪資多了一倍,要求行政院長毛治國清查並檢討。

《中國時報》報導,鄭麗君說,根據勞動部「103年度職類別薪資調查報告」,勞工該年平均年薪約77.2萬;反觀36個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105年度平均人事費卻超過百萬,其中金管會轄下「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平均年薪高達182.34萬、「保險安定基金」也有177.84萬,科技部轄下「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平均年薪161.54萬居第3名,且比103年多了10至20萬以上不等。

鄭麗君強調,一些專業性強或科技研發型的法人,因人才延攬不容易,人事費較高,這可以理解,不過代替政府代使公權力或特定政策任務的「大考中心」、「海基會」平均人事費分別為105.9萬、136萬,比起科技研發型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的116萬、「工研院」的131萬還要高,明顯不合理。

鄭麗君說,部分財團法人平均年薪百萬,一般企業勞工根本望塵莫及,不僅浪費政府資源,也排擠業務推動經費,要求毛治國凍結公設財團法人的章程變更,3個月內解散偏離捐助目的或已不存在的財團法人,並將《財團法人法》送交立院審查。

2015-09-16

不甩立院決議 5單位獎金逾2.5個月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國營事業年獎優渥引發爭議,經濟部下屬財團法人也不差,員工平均獎金均超過十萬元,部分法人更高達廿五萬元;雖然立法院先前決議要求經濟部法人獎金上限不可超過二.五個月,經濟部下屬廿個法人中仍有五個明年度預算編列破上限,其中中興工程顧問社高達三.五個月,全國認證基金會也有三個月,擺明不甩立法院決議。

  • …

立法院二○一三年曾朝野協商通過決議,規定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年終獎金應比照公務員標準發放,最高合計不可超過二.五個月。但經濟部轄下的財團法人仍有四分之一發給超額獎金,且高達九成法人的年獎平均超過十萬元。

中興工程顧問社 平均年終25萬最高

超編獎金單位中,以中興工程顧問社發給三.五個月最高,平均每人年終高達廿五萬元,勝過九職等公務員科長的十八萬元獎金;而認證基金會編列三個月,平均每人十七.六萬元;中衛發展中心編列二.八個月,平均每人十六萬元。

此外,經濟部法人的「薪」情也令一般勞工羨慕,不少超過已相當優渥的台電與中油。根據台電與中油明年度預算,員工平均月薪分別為六.八三萬及七.○五萬元,但經部法人中有五個單位平均月薪超過七萬元,其中以僅有九個人的「台灣區雜糧發展基金會」最高,月薪達九.一二萬元,平均年薪近一一○萬元。

去年虧損十四.八億元的中小信保基金,則以平均月薪八萬元居第二高;台灣機電工程服務社也有七.八八萬元,工研院為七.五八萬元。這些月薪逾七萬元的法人單位,平均年獎近廿萬元。

儘管政府資助財團法人普遍薪資不錯,但國發會近日仍提新制加薪。國發會日前建議,將把以往適用學界的彈性薪資制度擴大至公設財團法人,讓薪資上限由廿萬元提高到三、四十萬元,還不只經濟部,包括科技部、農委會、衛福部的公設法人都可擴大適用,工研院、中經院、中國生產力中心等法人均可適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