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0 00:24:40 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

台股今年的除權息行情受到多層不利因素的影響,導致已除權息的1,128家公司中,已順利完成填權息的公司僅380家,占比僅34%,高達六成的公司都未能填權息。

不利因素先有富人稅、股東可扣抵稅額減半的拖累,進入填權息旺季時又遇台股連跌回檔走勢,致使表現欠佳。

以指標股來看,權值最大的台積電目前處於貼權息情況,貼權息幅度為7.1%,聯發科則達24.1%,國泰金、富邦金等金融指標股則在7.7%~8.3%,一向具定存指標概念的中鋼則有11.5%,股后漢微科則是39.5%。

表現最佳的則屬鴻海集團,包括鴻海、鴻準等指標股,都已完全填權息。已填權息的傳產、電子公司分別有165家、208家,金融股則有台企銀、大眾銀、安泰銀等七家完全填權息;目前正在填權息階段,即股價高於除權息參考價、但低於除權息前最後一天收盤價的公司,則有198家。

引發市場高度關注的焦點,則在貼權息的543家公司身上,參與這些公司除權息的投資人,由於目前股價甚至還跌破除權息參考價,也就是不但股利沒有到手、同時還面臨投資損失的慘況;目前股價跌破除權息參考價幅度逾一成的公司,高達213家,超過三成的則有十家,燦星網、台星科則是超過四成。

一位券商大老指出,股價貼權息,但健保補充保費富人稅等政府該收的錢卻一毛都不會少收,若是公司大股東、國家隊再不正視這種一條牛被剝兩、三層皮的問題,明年棄權息的壓力可能更為沈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