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陳韋翰 / 米可/ Money錢雜誌
德國股神科斯托藍尼先生說:「如果跟著所有人的腳步走,你只會得到跟所有人一樣的績效」!

加權指數自2015年4月28日見到10014.28萬點之後,三個月中跌掉了2811.21點,跌幅高達28.07%。排名歷史上前5名的首波修正幅度,也貫破了8000點大關與10年線約7800點的支撐。

在股市風聲鶴唳的悲觀氣氛中,市場上開始有許多言論提到一個重要的投資方法:10年線買股,尤其是ETF,穩賺!

此一推出頗受投資人青睞,加上國安基金的進場加持,讓市場重新提振信心而自低點反彈了近1000點的行情。10年線的強力支撐與寶貴買點,再次呼應了達人們的論述。但歷史上真的是這樣嗎?

回顧2008年金融海嘯、2000年網路泡沫,每次加權指數來到10年線時,都會引起投資人想要逢低買股的意願,可是這二次卻一路殺破市場的期望。因此這裡是否是真正的波段大買點?從月KD的角度來看,似乎買點還沒出現。(如最上方圖片)

可以看到每次在10年線的買點出現,一定會伴隨著月KD交叉往上的買進訊號。可是2015年8月底~9月初,雖然加權指數反彈了近千點,月KD卻似乎聞風不動還是繼續往下,這個情況對照歐.美.中.日主要股市也是如此。 這也代表著股市短線的強力反彈,並無法成功扭轉長期趨勢的力量。

2015年全球股市才剛剛出現修正,而台股又是領先群雄偷跑了2800多點,這一次能否率先出現轉強,還有待時間觀察,但投資人不一定要拿著資金跟著冒險對賭。畢竟就如股市常說的:「新手掛山頂,老手套山腰,高手死反彈」,前人的智慧值得我們深思。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96 2015年9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