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20日
初生之犢不怕虎,洪惇學勇於衝刺,從1個臨時櫃,衝出代理品牌版圖。林旻萱攝

眼光精準
【潘怡靜╱台北報導】惇聚國際執行長洪惇學,不是富二代、創業靠50萬資金起家,最近他一口氣拿下世界最大精品集團LVMH旗下、3個品牌台灣代理權,包括:義大利高級服飾品牌PUCCI、義大利甜點品牌Cova,及接手在台已有30餘年代理的Kenzo。

他憑什麼打進精品時尚王國?洪惇學以「敢衝」聞名。 
他坦言:「我們很敢砸錢。」近年整體大環境不佳、很多業者保守經營,以拿下Cova甜點品牌為例,需要投入的品牌成本約台幣1億元,他的方法是:「把過去賺的,再投進去。」 

Samantha Thavasa秋冬新品,流蘇水桶包,單價14900元。

23歲大膽代理 善說故事

洪惇學的品牌代理,始於2004年、他23歲時,銷售法國品牌Les Nereides,當時此品牌在台灣默默無名,從百貨1個小櫃位、月營收30~40萬元做起,「台灣人不認識它,就教員工說出飾品故事,現公司有上百個故事角本。」目前該品牌年營收達1億元。
早在2007年,當時他一次機會進駐SOGO BR4,櫃位在名牌ARMANI隔壁,為呈現代理品牌Les Nereides價值感,他把「自己預備買房頭期款,砸進櫃位裝潢,10.6坪砸下200萬元裝潢。」
去年旗下有日本小香奈兒包之稱的Samantha Thavasa、法國Paul & Joe服飾、日本骨董輕珠寶Agete等品牌,創下年營收4.5億元。
新近除代理LVMH集團3品牌,同時也代理美國Alexis Bittar飾品、英國Nail’s Inc.指甲油品牌,後者預計以指甲SPA概念、推出30分鐘內完成的指甲製作及gel類光療指甲油,預估加入新品牌年營收衝上7~8億。 

超熱賣包款,LADY AZAYLE 仕女亞瑟包,上市銷售近3000個、銷售額3600萬元。

櫃位設計考究 原廠取經

10餘年來公司從3人變150人、年底前因應新品牌預計持續擴增到200人,他拿代理權的規畫方式,已不可同日而語。「拿著完整計畫書跟原廠談,包括預算、百貨商圈分析、進貨量、裝潢費等,甚至淨利抓多少都羅列清楚。」
除考量品牌知名度、市場接受度、流行性等常見因素,洪惇學找品牌,喜歡了解代理品牌背後、老闆的個性,「像日本Agete老闆,做什麼像什麼」、「英國Nail’s Inc.年輕女老闆,不喜歡賺快錢、非常有耐心」。
他形容:「品牌與代理,像婚姻關係,彼此是生命共同體。」挑對老闆很重要。
「我花1年多時間,研究LVMH集團品牌組織架購。」洪惇學不只花時間深入了解世界名牌佈局,逛百貨公司時他也會研究他牌VIP制度的設計與破綻,從而設計旗下品牌促販方式。
魔鬼藏在細節裡,「談代理品牌時,我就會在國外把櫃位照片拍回來、供後續裝潢設計參考。」光是1個櫃位,他可拍上1000張照片,從玻璃櫃接縫、材質到陳列等細節裡,呈現品牌特色。 

PUCCI為1947年創立義大利高級服飾品牌,LVMH集團收購,以印花布料見長。

精品毛利5~10% 衝高營收

沒做過餐飲業、沒賣過高級服飾,他成功說服世界級LVMH集團,把高級服飾Pucci、甜點品牌Cova交給他。
他一點都不膽怯:「我雖然第1次做餐飲品牌,但說到底是在『經營管理』公司,只要用對的方法、賣對的產品。」他觀察流行時尚,與生活已密不可分,從服裝、旅店到餐飲,都可能是同一家公司跨界在銷售。
今年10月Pucci將進駐台北敦南SOGO、明年1月底Cova將進駐微風信義。他說:「Pucci是LVMH收購、義大利歷史悠久的高級服飾品牌,每套10餘萬元的客單價,瞄準金字塔頂端的客層。」正好補足旗下品牌缺少的消費族群。
「精品淨利其實很低,扣掉30%租金及百貨抽成、20%人事成本、35%商品成本、5~10%行銷,只有5~10%獲利。」他坦言。
為了賺到這5%,「想創造更高的營業額,勢必增加更多好品牌。」這就是洪惇學10年拿下10品牌的精品銷售策略。 

180餘年歷史的米蘭義大利餐廳COVA Patisserie, 2013年LVMH成為最大股東,除香港特許經營,亞洲目前在日本、中國上海設點。北京設首家新概念形象店,引進台灣,主打甜點。
美國Alexis Bittar飾品,深受好萊塢明星喜愛,透光度高樹脂,為其飾品材質一大特色。

【洪惇學 小檔案】

年齡:1981年出生(34歲)
學歷:加拿大SFU肄業
經歷:
14~22歲
加拿大求學,大二創業開家教班、服飾店
23歲
返台從百貨臨時櫃、賣Les Nereides飾品
24~32歲
拓展品牌經營,代理Samantha Thavasa、Paul & Joe、Agete等品牌,
33~34歲
沉潛2年再出發,代理PUCCI、Cova、Kenzo、Alexis Bittar、Nail think等品牌 


「過去2年都沒有什麼媒體曝光,也沒有造勢活動。」原本正在進行IPO上櫃計畫,洪惇學後來決定:「先暫緩。」沉潛近2年,他把大部分時間花在調整公司體質。
「2年前日本代理品牌Samantha Thavasa計畫進軍中國,我們考量資金不足,於是一度計畫透過IPO募資,上櫃輔導等計畫開始進行。」
洪惇學形容:「那真是我人生最colorful的一段時間。」好像即將飛上雲端般。後來他決定先放慢腳步,一方面因Samantha Thavasa日本原廠決定直營中國市場,另一方面他坦言:We are not ready yet.(我們還沒準備好。) 

「我不想像學生只為了通過考試,就死讀書,而是希望有真正學習的能力。」他表示,不能為IPO而IPO,他想創造1家真正有實力的公司。 
從3人小公司到目前150人公司,他發現:「過去我太在乎業績,忽略很多管理細節。比方5年前就導入企業資源規畫ERP系統,但我們空有軟體,卻沒有做到真正的內控、內稽。」 
於是,近2年他花時間深入財務、會計、人資、法務等面向,改善內控管理。 
洪惇學檢討自己:「以前我找人,一定要找像我一樣的人。」也就是衝出業績的戰將。 
但是,後來洪惇學發現,當公司大到一種程度,他必需網羅各種人才,因此近期他從各大公司網羅財務、美妝等人才,不只自砍薪資挪給專業管理人才,連過去負責財務的太太Judy、職務也調整在財務長之下。 
公司從1個品牌拓展到10餘個品牌,業務擴及貿易、行銷、零售、教育訓練、售後服務,經常失眠、腦筋轉到停不下來的洪惇學,面臨極大管理挑戰。 


Les Nereides品牌飾品,透過說故事方式,打進台北都會區百貨商圈。

【潘怡靜╱台北報導】洪惇學(Jeffrey)為了實現創業夢想,「忍功」一流,初創業員工只有他與雙胞胎妹妹Jessica、女友Judy(現老婆),三J 每人月領1萬元薪水,全力衝刺剛起步的小事業。

14歲就到加拿大念書的洪惇學,因家中經濟不特別寬裕,國高中時期在加拿大四處打工,「有華人的地方,就有補習教育。」大二開始妹妹、女友合開家教中心,同時跨入衣服批發、零售生意,利用假期跑香港、中國批貨回溫哥華賣。

亞洲低價服裝批貨經驗中,他發現:「走高品質路線,才有長久競爭力。」他在美、加、日、法、義等地帶貨,找尋有潛力的代理品牌。 
因經濟等因素考量,求學期間8年未曾返台,「2004年回台時,我以為台灣景氣很好,遍地黃金。」帶著一袋貨、50萬現金,百貨通路沒認識任何人,勇敢地走進衣蝶百貨服務台敲門,從1個臨時櫃檔期做起。 
返台後白天顧台灣百貨生意、夜晚搖控加拿大服飾店生意。「前2年靠加拿大的店營收,養台灣的店。」後來收掉加拿大的店、全心經營台灣百貨專櫃。 

「我沒想過要創立自己的品牌。」洪惇學認為:「沒有自己的小孩,全世界都是我的品牌。」這是一種經營取捨:雖是幫國外大廠在賺錢,但在大品牌夾縫中,求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