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1 05:24:20 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面板雙虎群創、友達近期開始精簡人力,群創竹科與南科廠區共資遣31人,友達則裁撤73名人力,雖然雙虎裁減人數不多,卻已透露面板市況不佳,業者因應市況,陸續調整人力配置,準備過冬。

竹科管理局指出,受景氣不佳影響,面板與LED所屬的光電業,成為竹科近期裁員人數最多的產業。竹科管理局統計,9月1日至9月18日為止,竹科六大產業共縮編241人。其中,面板與LED廠資遣或裁員共計192人,占所有比重約八成。

竹科管理局分析,9月迄今,光電業縮編人數較通訊、電腦周邊產業的各減18人,以及積體電路產業的12人,都要高出逾十倍之多。其中,LED磊晶龍頭晶電集團竹科廠縮編102人,友達也減少73人。

友達董事長暨總經理彭双浪先前已釋出面板業「下半年進入秋天,旺季不會到來」的保守展望。近期面板報價仍未見起色,友達此波共裁撤73名人力,友達昨(20)日表示,此波資遣是因應8月將竹科L3A廠關閉,並將廠房賣給啟碁科技之後,展開的淘汰老舊產線優化生產效率作業,友達先前已就相關人員進行工作媒合至其他廠區,對無法配合調動的員工,均依勞基法辦理資遣。

群創先前雖釋出電視面板訂單看到今年底的樂觀看法,但近期仍難逃整體市況不佳衝擊,單月合併營收從今年3月的369億元高點,一路下滑到8月的278億元,下探今年次低,若扣除新台幣貶值等因素,業績恐更低迷。

據統計,群創截至目前為止,竹科與南科廠區分別資遣17人、14人,總計非自願性離職人數為31人。

群創發言系統昨天表示,公司日常管理中,若有能力無法勝任人員,經過一定期間輔導仍無法改善,才會予以資遣。


2015-09-21 12:28:34 中央社 台北21日電媒體報導友達光電(2409)針對3.5代舊世代生產線L3A廠裁員,友達澄清,報導提及遭裁員的73人,全數為因應L3A關廠相關處置,員工選擇自願終止勞動契約資遣方案。

友達強調,上述L3A廠自願離職員工,並非強制性的裁員,因應L3A關廠,原生產線員工都安排至其他廠區工作,絕無強迫離職的情況。

友達表示,L3A為3.5代舊世代生產線,為優化現有產能並使資產活化,於8月公告汰除不具市場效益的L3A產線並出售廠房。

友達已針對L3A廠區員工進行轉調媒合,安排至其他有人力需求廠區工作,及提供相關配套措施,保障員工權益。對於無法配合調動的員工,可選擇自願終止勞動契約的資遣方案,統計約有70多人選擇自願終止勞動契約資遣方案,相關作業均依勞動基準法規定辦理。

友達年初即提出獵人才計畫,預計招募1500名工程師,其中包括外派中國大陸昆山6代低溫多晶矽廠,以及台灣的高世代面板廠擴產需求,招募計畫現正持續進行。

2015-09-21 09:59:49 中央社 新竹21日電新竹科學工業園區9月來廠商裁員人數共241名;其中,發光二極體(LED)及面板光電廠商共裁員190多人,占比近8成。

據竹科管理局統計,9月來區內廠商裁員人數有241名;其中,LED廠裁員人數超過100名,若加計面板廠,光電廠商共裁員190多人,占總人數近8成水準。

竹科管理局表示,部分廠商是裁員緊縮,部分廠商則是因應賣廠,其餘產業廠商僅零星裁員,應是淘汰不適任人員。

至於無薪假方面,竹科管理局指出,目前僅一家藍寶石基板廠實施無薪假,影響人數自8月的110餘人,擴增至140餘人,無薪假天數約10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