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和

英國《每日郵報》指出,全球第一大車廠福斯汽車過去30年來頻傳重大醜聞,其中涉及提供國會議員與工會領袖性招待、在五星級豪華飯店舉辦以威而鋼助興的性狂歡派對,與鉅款行賄等,藉以規避勞動法規、使工會領袖與資方綁在同一條利益的船上,這些作為致福斯汽車的企業形象蒙受重創,而如今又爆發柴油車排廢數據造假,危及德國工藝聲譽,凸顯福斯汽車始終未能記取歷史教訓。

福斯汽車先前令舉世譁然的醜聞,於2005年夏季被德國媒體揭露。報導指控福斯汽車人事主管哈茨,為攏絡工會主席佛克特、削弱工會向資方爭取權益的力量,在2000年到2005年之間,以近200萬歐元所謂「特殊津貼」買通佛克特,另又為佛克特支付個人旅遊開銷、召妓費用等,還以假合約讓他的巴西情人獲利約40萬歐元。

當時福斯汽車公司最大股東——下薩克森邦政府立即呼籲徹查。公司董事會為挽救受損的企業形象,快刀斬亂麻,迅即將哈茨革職。

哈茨後來向法庭坦承犯行,被判處2年徒刑,緩期執行,另罰57.6萬歐元。佛克特則被判2年9個月徒刑。(中時即時)

鉅亨網劉憲杰 綜合報導  2015-09-23  11:55

基金經理人 Michael Woischneck 近期接到無數來自慈善機構、基金會、教會打來的電話,這些客人都傾向於投資願意承擔社會責任的企業,他們現在口風一致地要求 Michael 絕對不能投資福斯汽車 (GR-VOW3),他不得不將福斯集團的股票拋售。

Michael 與許多基金經理人一樣都被福斯汽車的醜聞給震懾,福斯利用軟體來掩蓋實際碳排放量的消息一出,福斯集團在兩天內市值已經蒸發三分之一,相當於 250 億美元。

彭博社報導,悲觀的氣氛已經在歐洲汽車產業的股價上蔓延,原先遭受歐元升值及中國放緩影響的情況現在更是雪上加霜,選擇權交易員們紛紛調高福斯、BMW (GR-BMW)、雷諾汽車 (FP-RNO)等股票的對沖成本。

Michael 表示,這醜聞的影響會非常巨大,因為這事端是發生在供給端,這將會衝擊整個汽車工業。

汽車工業在今年今年有個相當不錯的開始,三月的時候汽車股的單季表現為 14 年來的最高點,但好日子倏忽而逝,強勢歐元與中國的經濟觸礁,造成汽車類股大幅崩跌,本季已經跌掉了 23%。

現在福斯的股票在選擇權市場上,有 90% 的交易是空單,三個月期合約的價格兩天內就上漲了將近一倍,是四年來的新高點,交易員已經做好付出更多對沖成本的準備,BMW 與雷諾汽車的合約價本周也上漲了 22%。

福斯兩週前才被選為道瓊永續性指數 (DJSI) 的汽車產業類股中表現最佳的企業,現在福斯連作為指數一部分的資格也得接受重新審查,除此之外法國、南韓、義大利等國的審查機關已經決定重新對福斯的汽車做檢驗,德國運輸部也對整起事件開啟了特別調查,這樁醜聞估計會讓福斯汽車賠掉 65 億歐元。

汽車產業受到的懲罰及其嚴重,股價崩跌的幅度與速度都非常高,盛寶銀行分析師 Peter Garnry 表示,在一切塵埃落定後,夠勇敢的人將會找到最低點開始大量進場,但這時間點需要抓的非常精準。

股價不是福斯現在唯一的危機,收益也是,根據 Bankhaus Lampe 的分析師 Ralf Zimmermann 的說法,福斯做為德國的領頭企業,在德國 DAX 指數的年度報酬中就佔了 14% 的比例,任何暫時性的變動都會影響到整個德國的狀況。

在醜聞發生前,分析師們還曾預測整體歐洲的汽車產業今年收益會上揚 17%,且會成為泛歐 stoxx 600 指數的成長帶動主力,現在整個產業反而變成指數的巨大風險。

在整起事件的影響幅度還不明確的情況下,MPPM 的交易主管 Guillermo Hernandez Sampere 已經提前出脫手中所有保時捷控股公司 (GR-PAH3) 的股票,因為保時捷控股公司是福斯集團的大股東,他認為福斯集團的行為傷害了整個汽車製造與供應產業的信用,我們只剩下戴姆勒 (GR-DAI) 能信了,希望戴姆勒不要也沉淪下去。

  • 2015-09-22 12:17
  •  
  • 時報資訊
  •  
  •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

德國福斯集團坦承自2009年以來在美廢氣排放檢查時作弊,不但重創福斯集團企業形象,也可能引發銷售衰退。受到福斯數據造假風波波及,今年打入福斯集團供應鏈的皇田(9951)今天股價出現明顯回檔,一度跌破150元價位,跌幅達7.1%。皇田指出,由於客戶多元,福斯銷量影響但可能刺激其它車廠銷量提升,另一方面,福斯到8月占公司營收比重還在個位數,且出貨以中國及歐洲為主,目前並無影響。

 上周五美國環保署宣佈,福斯在與公司同名及奧迪品牌的柴油機汽車上使用違法軟體,在有毒排放物的測試資料上欺騙環保機構,福斯最高可能面臨高達180億美元的罰金。德國政府表示,這一醜聞可能危及該國享譽世界的汽車工業,並表示將調查歐洲市場的排放資料是否也被篡改。

 法人認為,該事件如果影響福斯集團明年汽車銷量,將對台灣汽車零組件供應鏈產生影響。今年積極打入福斯集團的皇田,除了奧迪側窗窗簾已經出貨外,下半年陸續有4款與福斯集團合作專案量產。皇田指出,福斯集團占公司營收比重約8.5%,其中,福斯約3.8%、奧迪1.44%、SKODA約3.1%,且出貨以中國及歐洲較多,近期消息影響的是美國市場。

 另一方面,為了就近服務福斯集團,皇田第三季墨西哥新廠按照計畫裝機,預計明年第二季起將小量生產,初期針對奧迪Q5出貨,全年墨西哥廠出貨估計僅0.7億元台幣,營收規模還不大,且銷售地區也非只有北美市場,因此,皇田墨西哥新廠現在還是依照計畫進行。

鉅亨網編譯何昆霖 綜合外電  2015-09-22  00:29

《CNBC》報導,全球最大汽車製造商福斯股價本週一盤中暴跌超過 20%,市值暴減 160 億歐元,柴油車排汙檢驗醜聞持續發酵。

上週媒體報導指美國環保署要求福斯召回近 50 萬輛柴油車,指控福斯透過軟體修改排汙數據。消息一出本周福斯股價隨之暴跌,福斯更宣佈將暫停在美國銷售部份車輛。

福斯執行長 Martin Winterkorn 發表聲明表示,他個人對此事件感到非常抱歉,已經下令公司就此事進行調查。媒體報導指德國當局也將對福斯展開調查,看看該公司德國境內銷售車輛排汙數據是否也造假。

德國交通運輸部發言人表示,福斯必須密切配合美方調查。德國副總理暨經濟部長 Sigmar Gabriel 則表示,他相當擔心福斯汽車聲名就此毀了。

市場顧問公司 Frost & Sullivan 學者表示,這些 4 缸柴油車實際排汙量可能比檢驗時高出 10-40 倍。福斯向來以製造高品質中型車聞名世界,這起事件將對福斯造成嚴重負面影響。

美國環保署 EPA 估計會對每輛不合排汙檢驗規定的車輛各開出 3.75 萬美元罰單,罰金總額可能高達 180 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