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04-08 10:12:50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本業、業外同步增長,佳醫(4104)去年獲利年增27%,創下金融海嘯後新高,每股稅後盈餘3.27元,則是五年新高。展望今年,法人預期,洗腎設備及耗材的代理買賣本業,可望維持個位數的自然成長,轉投資貢獻也會持續成長,整體獲利有望再創六年新高,以CB完全稀釋後股本計算,每股稅後盈餘上看3元。

佳醫是國內血液透析設備及耗材代理的最大廠商,2007年開始與全球洗腎龍頭FMC合資,經營國內洗腎通路,佳醫集團持股49%。而佳醫集團因在國內血液透析成功的經營經驗,後續除複製在其他醫美、牙科等自費科別外,佳醫本身也透過轉投資方式,持有曜亞(4138)、久裕及洗腎中心的股權,具備醫療控股公司的模型。

受到健保先前逐年調整洗腎給付影響,佳醫金融海嘯後營運陷入調整,但年度的每股獲利低標都還有2.5元以上。而去年除佳醫本業的洗腎設備及耗材買賣,維持個位數的自然成長外,比較大的亮點來自轉投資的增長,根據財報顯示,採權益法認列的合資及關聯企業貢獻年增八成以上,帶動整體獲利成長27%,每股稅後盈餘拉高至3.27元的五年高峰。

展望今年,法人認為,國內血液透析市場多維持個位數的自然增長,在佳醫代理業務市占率持穩下,營運增長可望與整體市場相當。不過,與FMC合資的洗腎中心,在健保政策與據點整合效益發揮下,現國內據點數維持100-110個,去年對佳醫的投資挹注已出現逾倍跳升,今年雖在基期墊高下,較難比照去年增幅,但隨內部調整的效益擴大下,投資挹注應還有兩位數的增長空間。

另個轉投資、負責長照業務的ABH,現於國內共有2千床,穩居龍頭,因佔床率已有八至九成,去年也有穩定獲利。內部期許,在既有床位可以支應新增床位初期(約1-1.5年打平)的虧損下,會持續進行市佔率的擴張,今年目標再增600床,自設與併購方式都不排除,期許獲利還能穩定增長。

法人認為,今年佳醫本業及業外的獲利貢獻仍會雙雙增長,業外除洗腎中心、長照業務外,醫美事業的子公司曜亞及與F-麗豐合作的大陸醫美業務,貢獻也會增長,整體獲利有機會再創六年新高,以CB完全稀釋後(目前轉換2/3)的股本計算,每股稅後盈餘上看3元。

佳醫日前董事會也通過,每股將配發2.5元現金股利,對照目前股價,現金殖利率約5%。公司去年底每股淨值53.24元,股價淨值比約0.95倍。

 

MoneyDJ新聞 2015-09-22 10:02:31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核心與轉投資事業成長,佳醫(4104)上半年獲利年增逾兩成,每股稅後盈餘1.65元,法人預期,該公司今年來自血液透析、長照事業及與F-麗豐(4137)合資的大陸醫美事業,營運都有機會逐步增溫。而因看好國內長照事業的長期發展,該集團現有長照中心床數(不含醫院內)已達1,600床,年底前將再增600床,穩坐龍頭。

佳醫的營運來自核心本業與類醫療控股的轉投資,經營團隊當初在國內血液透析市場累積不錯的專科經營經驗,開始將成功經驗移轉至其他科別與醫療相關的垂直鏈整合,現集團版圖除血液透析科外,還擴及長照(ABH)、醫美(曜亞)、醫藥流通(久裕)等,今年上半年在核心與轉投資事業成長帶動下,獲利成長21.4%,每股稅後盈餘1.65元。

而在今年各核心事業部分,雖因醫藥流通的久裕營運受制健保藥價調整,對佳醫獲利挹注低於去年,但長期穩定金流的血液透析事業,因健保給付總價已跌無可跌,且內部啟動扁平化的組織調整,營運出現罕見好轉。

另方面,在長照事業部分,佳醫現有床數若含醫院內代管數量,已有約2,100-2,200床,如果單計以慢性病與行動不便照護為主的長照中心,床數則有1,600床,穩居國內龍頭,每月月費區間落在2.5-4萬,住床率拉高至九成,獲利也較去年同期顯著跳升。

內部預期,在政府長照法實施後,將對產業的汰弱換強有利,年底前不排除透過自設與併購,再增600床管理床數,明年也會持續維持等幅增長,雖短期新增床數不見得能馬上有正向的獲利挹注,但在國內長期長照床數供不應求與民眾自付額降低下,成長仍可期。

而在醫美事業部分,佳醫也與大陸美容連鎖龍頭F-麗豐合資,整合居家保養、專業機構保養至微整形的一條龍服務,現已在上海合作營運,第二個據點杭州也在籌備階段,明年可望新開立含杭州在內的三個據點。法人看好,以麗豐(克麗緹娜)在大陸的深耕經驗與客戶基礎,有助於合資事業快速進入市場。

法人估計,佳醫今年營收將穩增5-8%,以年底股本計算,每股稅後盈餘2.5-3元,因帳上現金充裕,第二季底每股淨值達51.2元,現股價淨值比低於0.9倍。此波現增與CB籌資到位後,除將銀行借款降至近零水位外,不排除也會啟動如在長照事業較大的併購擴張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