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23日 05:40

大禹嶺的松露茶園,海拔2700公尺,是全台灣最高的茶園,生產的「雪烏龍」1台斤1萬2000元,也是全台最貴的烏龍茶。但本刊調查發現,在茶界鼎鼎有名的松露茶園,竟長期侵占國有林地,利用國家資源中飽私囊,每年賣茶收入破億元。

雖然最高法院早在7年多前就判決茶園敗訴定讞,須歸還國土,但林務局卻遲遲沒有收回。 更離譜的是,本刊還接獲爆料,指茶園疑似用其他茶葉混充「雪烏龍」欺騙消費者,本刊找上農委會茶改場專家評鑑、試喝,專家直言:「完全沒有高海拔茶葉的特徵!」

位於合歡山北峰、中橫公路大禹嶺段105K的松露茶園,在台灣茶葉界頗富盛名,不僅是全台灣最高、更是全世界最高的茶園。松露茶園種的是烏龍茶,冬天時積雪覆蓋在大片茶樹之上,景色令人讚嘆,茶園主人也因此將茶取名為「雪烏龍」。雪烏龍1年只採收2次,6月春茶、10月冬茶,物以稀為貴,加上曾被《台灣茶百科全書》推薦為「人間極品」,價格因此水漲船高。

本刊調查,農委會林務局早在10年前就透過訴訟,要求松露茶園歸還土地,官司7年前就三審定讞,判茶園敗訴。但奇怪的是,7年多來,松露茶園依舊屹立不搖,雪烏龍仍然持續熱銷。1年前茶園創辦人陳金地往生,但家屬仍不願還地。

國內知名股市分析師張宇明,本身愛喝茶,對茶也很有研究,他告訴本刊:「我喝雪烏龍好幾年,但去年開始發現味道跟口感都不對,我仔細比對茶罐上防偽標籤的流水號,發現雪烏龍的產量多到離譜。」 以今年的春茶來說,張宇明買到的雪烏龍,罐子編號最小的是8萬9千多號,最大的是13萬3千多號,2個號碼相減,等於雪烏龍的春茶至少產出4萬3千多罐,每罐4兩(4分之1台斤),4萬3千多罐即約1萬1千台斤,比雪烏龍春茶的合理產量4千台斤,多出約3倍。(撰文:丁國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