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25日 17:09

日月光收購矽品股份9月22 日答案揭曉,日月光達標取得矽品 24.99% 股份,入主矽品已踏出成功的一步,但當天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在出席「海峽兩岸信息產業和技術標準論壇」馬上毫不客的表示,日月光併矽品既然只是財務投資,就不會有一加一大於二的情況。「這樣的購併只會肥了老二老四,如果會一加一大於二…我的郭字就倒過來寫!」既然不會大於二,市場上就有傳聞指出,熱中養地炒地的日月光其實是看上矽品高達千億元的地產。

根據日月光公司的年報資料,日月光集團在大陸投資土地及房產的金額高達三百多億元,毫不遜色於投資半導體及電子業的金額,而這些投資土地的營收幾乎全部掛零,也就是買了之後,根本沒有出租也沒開發,等於在養地,如果大陸房市再有一波飆漲,就很可能順勢出脫套取暴利。而這僅是日月光集團旗下的不動產,如果再上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個人持有的鼎固公司在大陸也有百億多的投資,整個泛日月光在大陸就快破五百億的不動產,而鼎固甚至還有高達一百九十萬平方公尺未開發,完全閒置,形同養地伺機炒地皮。

日月光集團在大陸投資土地及房產的金額高達三百多億元,而這些投資土地的營收幾乎全部掛零,等於在養地。
日月光集團在大陸投資土地及房產的金額高達三百多億元,而這些投資土地的營收幾乎全部掛零,等於在養地。


也因為有大陸投資房地產的例子,所以市場上才會臆測日月光併矽品背後最主要的目的是,衝著矽品在台灣及大陸高達千億地產。根據矽品的財報資料,矽品在台中、彰化、新竹的精華地段土地廠房,共有三萬六千坪,大陸蘇州土地四萬五千坪,去年矽品還買下了茂德中科廠三萬六千坪,矽品的不動產粗估有千億以上行情。

目前在封測廠前四名分別是日月光、韓國艾克爾、矽品及中國大陸的星科,一旦日月光成功入主矽品,很可能造福了中國大陸,讓他們快速竄起,政府不得不謹慎因應這起併購案的發展,不可放任不管,坐失台灣產業競爭力的流失。(撰文:專案組)http://www.nextmag.com.tw/breaking-news/news/20150...

2015-09-25 04:00:39 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市場人士透露,矽品董事長林文伯與其他董事正積極回補公司持股,市場預估,矽品經營團隊與周邊友好人士已砸下約20億元,買回矽品股票逾5萬張,使得矽品公司派總持股比重已接近15%。

業界人士分析,矽品雖然無力阻擋日月光入股案,但內部仍積極「抗日(月光)」,除了預定10月15日舉行臨時股東會討論發行新股案,為引進鴻海預作準備,透過結盟抵抗日月光之外,公司派也積極買矽品股票,希望能透過拉高持股比重,牽制日月光。

日月光在8月21日宣布將公開收購矽品5%至25%股權,引發市場震撼,當時,矽品經營團隊檯面上持股比例約5%;當月,林文伯與矽品董事林文隆已經火速回補持股。

在公開資訊觀測站9月公告的8月最新董監持股明細中,林文伯與林文隆即增持自家股票各5,000張和1,000張,以當時矽品股價概估,兩人約投入超過2億元。

到了9月8日,林文伯也申報向兆豐國際商銀設質2萬2,000張股票。以當日矽品股價收在41.7元、再以一般市場行情打六折計算,大約可以套現5.5億元,對照矽品近期股價走勢,應可再買回1.2萬張以上的股票。

雖然矽品已計畫在10月15日舉行臨時股東會討論發行新股後,待通過後,再引進鴻海認購新股,達成稀釋日月光持股比例的目的,不過,林文伯並非無所為,市場傳出仍在積極回補持股中。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