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30日 06:00

中國大陸經濟不振,人民銀行放手讓人民幣貶值以增加出口競爭力,人民幣離岸(中國境外)價逼近六‧四元兌一美元的近年新低,不只讓手上有人民幣的台灣大媽欲哭無淚,更讓持有人民幣衍生性金融商品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合約)的中小企業主和台商有如熱鍋上螞蟻。

一名張姓台商向本刊爆料,這波貶值讓他每個月光繳保證金就高達近三十萬美元,他痛批,「銀行當初販售時都說沒有風險,不用擔心,難道現在出事了,銀行都不用負責任嗎?」

本刊調查,TRF風暴更延燒到上市櫃企業,包括大眾控股、F貿聯、業強也受傷慘重,三家業者預估合計受損金額已超過一億元。 「現在每個月都被銀行追討二十到三十萬美元(約新台幣六百六十到九百九十萬元)的保證金,每天擔心到失眠,不敢看匯率。」九月中,張姓台商憤慨地向本刊訴說他的慘況。

八月十一日開始,人民幣在三個交易日重貶4.6%,創下四年來新低,也從此讓包括張姓台商等購買TRF的投資人,陷入繳交鉅額保證金的噩夢。「若人民幣持續走貶,到明年解約(期滿)前,公司操作的TRF虧損將超過億元,經營恐怕會出問題。」

張姓台商愁容滿面的表示。 TRF是一種人民幣兌美元的選擇權商品,主要賣給有避險需求的企業客戶,買家選擇一個人民幣價位及額度,每月結算一次,若人民幣升值可賺一倍,貶值卻要賠數倍,一旦結算次數增加,獲利和虧損也會增加,屬高槓桿操作。

張姓台商說,市場上有操作TRF的台商、中小企業大多彼此認識,銀行間彼此也都知道,就這樣一傳十、十傳百,只要有操作TRF的,銀行理專都會上門推銷。據他所知,此次踩到地雷的業者超過千家,每家投資金額都超過億元,「估計這次受傷的金額約一千八百億元到二千一百億元。」由於第三季財報尚未揭露,法人私下透露,等到十月時,不少企業將會引爆TRF虧損。

http://www.nextmag.com.tw/breaking-news/business/2...
本刊調查,TRF風暴已經延燒到上市櫃公司,包括大眾控股、F貿聯及業強,三家業者估計,損失總計已超過一億元。大眾控股目前持有八張TRF合約,最快到期的是今年十月,最久的是到二O一七年三月,截至八月底,業者預估已損失二千萬元。F貿聯則有兩筆未到期合約,分別在今年底及明年二月到期,截至八月底,業者預估損失也已將近二千萬元。業強僅有一筆合約,明年二月到期,截至八月底未實現虧損已逾八千萬元。(撰文/劉曉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