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facebook.com/greenpeace.org.tw/photos/...

鉅亨網楊智超 綜合報導  2015-09-30  13:50


荷蘭皇家殼牌石油公司 (Shell)(RDSA-UK) 周一 (28日) 宣布,由於在北極開採石油的作業未有重大發現,將放棄開採計畫,公司恐因此損失 41 億美元,不過也會減少每年約 10 億美元的石油開採預算。儘管殼牌公司堅稱放棄開採計畫與低油價無關,但能源專家分析,油價低迷仍是重要考量因素,因為開採北極的成本極高,需要更高的油價才有合理的經濟效益進行此計畫。

根據《CNBC》報導,北極是目前地球上石油含量最大但尚未開採的地區,預估約佔有全球 20% 的天然資源。但今年來油價低迷,許多公司都紛紛停止或延後了北極石油的開採計畫,殼牌已可說是撐到最後的一間公司了。Hydrocarbon Capital 公司的 Malcolm Graham-Wood 就表示,大部分還沒放棄在北極開採石油的生產商最後恐都會放棄,殼牌幾乎是各領域最後留下來的公司了。油價從去年中的 110 美元一路下滑到低於 50 美元的水平,許多大型石油公司都早已放棄北極開採計畫。

石油公司包含挪威國家石油公司 (Statoil) 和俄羅斯石油公司 (Rosneft) 都延後了北極的開採計畫,法國道達爾 (Total) 石油公司則放棄了北極地區的天然氣開採。殼牌公司在周一時堅稱,放棄開採作業純屬技術上的原因,並非因油價低迷或擔憂漏油使環境汙染所致。公司發言人表示,過去勘探的油井目前都已枯竭,目前發現的石油含量都不具經濟效益,這才是他們放棄計畫的主因,而非油價低迷所導致。

分析師則認為,低油價仍是殼牌結束開採計畫的主因之一。休士頓諮詢公司 Lipow Oil Associates 董事長 Andy Lipow 便表示,低油價和失望的鑽油井含量促使了殼牌決定放棄開採,但就算鑽油井的表現不錯,低油價仍會讓殼牌減緩在北極開採計畫的投資,由於環保訴訟的問題會讓開採作業的成本升高,因此殼牌需要更高的油價,這樣開採北極石油才會具經濟價值。

好消息!LEGO 承諾與破壞北極的 SHELL 劃清界線

專題報導 - 2014-10-09
三個月前,我們發起全球連署,呼籲廣受喜愛的樂高 LEGO 與一心前往北極鑽油的殼牌石油 SHELL 劃清界線,別再協助 SHELL 宣傳促銷。今天,很高興 LEGO 終於發出重大宣佈:不會再與 SHELL 延續合作計劃!

不久前,SHELL 向美國當局申請,最快明年夏天重返阿拉斯加北極開採石油,鑽油規模進一步擴大,漏油事故的風險亦同步大增!LEGO 今天的重要宣示,是對於 SHELL 的一記當頭棒喝:繼續侵擾北極,不會再有合作夥伴。

現在,讓我們一起重溫過去幾個月,綠色和平在眾多支持者協助下,付諸實行的行動:

  1. 引發熱烈迴響的短片

    哀傷的北極熊、被油污淹沒的海冰、對漏油事故視若無睹的石油公司……7 月初,綠色和平發佈 《告訴 LEGO:世界「不」會變美麗》 短片,以 LEGO 積木模擬北極發生漏油事故的場景。單是在 Youtube 網站就創下近 600 萬瀏覽人次,喚起全球媒體及公眾關注 LEGO 與 SHELL 的合作關係,成為最終成功推動 LEGO 與 SHELL 劃清界線的好開始。
  2. 孩子的北極夢想
    在英國倫敦 shell 總部外以巨型樂高抗議
    SHELL 代表破壞,LEGO 則啟發孩子的創造力。LEGO 協助 SHELL 宣傳促銷,不僅助長全球對化石燃料的依賴、加劇氣候變遷的惡劣後果,更讓 SHELL 向孩子植入品牌的正面形象,荼毒下一代。7 月底,綠色和平在 SHELL 位於英國倫敦的總部外,組織了一次以 50 名孩子為主角的街頭活動。孩子在家長的陪伴下,用巨型 LEGO 積木堆砌出三隻動物,抗議破壞北極的 SHELL 將品牌標誌印在他們喜愛的 LEGO 積木上。
  3. LEGO 小人與北極熊 Pauline,表達抗議
    樂高 lego 小人在全世界動起來
    從香港到巴黎、臺北到布宜諾斯艾利斯,LEGO 小人在世界各地動起來,抗議被 SHELL 利用! 綠色和平的北極熊 Pauline 更前往香港,宣揚守護北極的訊息,讓更多朋友了解北極正在面臨的危機。
  4. 玩具總動員,出動聲援!
    玩具總動員呼籲樂高 lego 停止和 shell 合作
    全球支持者發揮創意,出動心愛的玩具一起響應抗議活動,呼籲 LEGO 停止與 SHELL 的合作關係,阻止 SHELL 到北極鑽油。
  5. 100 萬人的聲音
    百萬人寄電子郵件給樂高 lego
    三個月內,全球100萬人寄出電子郵件給LEGO,表達對北極漏油事故風險的關注。

讓 LEGO 終於在今天踏出重要而正確的一步:宣佈與 SHELL 的宣傳推廣合約結束之後,不再續約!

SHELL 與眾多國際石油公司一樣,積極以不同的公關手法「漂綠」品牌的形象,試圖混淆公眾,誤以為他們對環境友善、負責任、注重安全。他們每每以贊助文化或體育活動、基礎建設等名義,或與其他形象健康正面的企業合作,希望可以洗刷一己的惡名。LEGO 今天的明智決定,揭開了 SHELL 的假面具,讓全球認清 SHELL 試圖破壞北極的野心。

您想必和我們一樣,為 LEGO 的迷途知返高興!但是,北極的危機並未解除,而時間已經不多。今年,北極海冰體積的最低值,創下有記錄以來第六低,氣候變遷的警鐘再次敲響。 與此同時,SHELL 及更多石油公司仍然對北極的資源虎視眈眈。我們必須加快推動成立北極保護區、永久禁止北極鑽油及工業化捕魚活動的步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