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02日

【張君豪、劉文淵╱台北報導】北市知名高檔燒烤店「胡同」,其創辦人之一鄭傑仁,遭踢爆打著展店需要資金、釋出股份為由,私下向多名富商、富二代借款逾六千萬元後潛逃美國,被害人找上門才發現胡同負責人已變成鄭妻,母公司橘焱國際事業也推稱是鄭的個人行為,被害人憤而對鄭及橘焱國際提告詐欺;胡同燒肉曾連三年獲得《The Miele Guide》亞洲美食評鑑指南的肯定,並入選亞洲前五百大優質餐廳。

胡同燒肉是由鄭傑仁(四十七歲)和好友吳念忠於二○○五年創立,主打日式燒烤,食材高檔、新鮮,因而深受名人、老饕的喜愛,十年來全台已發展出九家分店,另在中國上海也有兩家,旗下還包括「侍mini串燒」、「一幻拉麵」,每月營業額超過千萬元,包括藝人Hebe、Janet、納豆都是座上賓,連NBA球星林書豪來台,也曾到胡同用餐。 



受害的陳先生出示鄭傑仁開的2300萬元空頭支票。林金聖攝

安排妻充當負責人

經營廚具設備的陳姓業者向《蘋果》控訴,他之前供應胡同的裝潢及廚房設備,認識胡同創辦人鄭傑仁,近年來因胡同陸續展店,兩人合作相當頻繁,因而對鄭傑仁失去戒心。去年底,鄭傑仁仍擔任胡同負責人,陸續以展店要資金、將釋出股份等理由,開始向他借款。
警方調查,除陳姓業者借錢給鄭傑仁外,陳還找來兩名富商好友合資,陸續匯款三千五百多萬元給鄭,鄭也依匯款金額開出四張支票給三人,今年四月支票卻全部跳票,三人才發現鄭早已搭機赴美,連胡同負責人也變成鄭妻吳家嘉,三人驚覺遭計劃性詐騙報案,清查發現還有多名被害人,詐騙總金額逾六千萬元。
陳姓業者也追查發現,胡同幕後經營團隊是「橘焱國際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七月變更股權登記、增資為三億元,並將胡同九家燒烤店變更為分公司,鄭傑仁仍掛名橘焱國際董事。 


經營團隊撇清關係

為討回借款,陳姓業者和友人找上橘焱國際負責人吳念忠,吳表示鄭傑仁名下持股已陸續轉移給其弟弟,借款純屬個人行為,與公司無關。因陳姓業者懷疑橘焱國際與鄭傑仁掛鉤,憤而對吳念忠和鄭傑仁提告詐欺。《蘋果》昨查詢經濟部商業司網站,發現鄭傑仁仍持有橘焱國際股份十八萬股。
橘焱國際財務長張春強昨向《蘋果》澄清,表示捲款事件是鄭傑仁個人行為,雖然他是公司持股董事,但已非胡同經營團隊,強調鄭傑仁轉移股權過程、增資、分店改成分公司均依法向經濟部申報,過程絕無不法。 

可告詐欺扣押財產

沛然律師事務所長陳君沛表示,鄭傑仁以釋股投資名義借款後潛逃,恐觸犯《刑法》第三三九條詐欺罪,最重可判五年徒刑,但鄭的股權轉移過程如果符合《公司法》和相關規定,較難認定橘焱國際協助鄭轉移資產。建議被害人可持票據向法院聲請支付命令,提告詐欺請求法院禁止鄭轉移股權,並扣押名下財產。 

胡同燒肉小檔案

●創辦人:鄭傑仁、吳念忠
●創立時間:2005年
●資本額:3億元
●分店數:國內9家、上海2家
●旗下品牌:胡同、侍mini串燒、一幻拉麵
資料來源:經濟部網站、胡同燒肉網站 

鄭傑仁小檔案

●年齡:47歲
●綽號:JOE
●婚姻:已婚、妻子吳家嘉
●現任:橘焱國際董事
●經歷:室內設計師、賽車手、攝影師、曾任胡同燒肉創辦人及負責人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常見商業詐騙及防範

●規劃美好願景或高投報率吸引金主投資
●以急需營運、釋股、周轉資金為由吸引金主挹注資金
●公司偽造假財報吸金,或偽造虧損金額吞併外來資金
●利用品牌知名度吸引投資加盟
●投資人應找第三方會計師精算、核帳,訂約時要有律師陪同
資料來源:刑事警察局

自毀前程
涉嫌捲款潛逃的「胡同」創辦人鄭傑仁,原本是室內設計師,大學建築系畢業後曾擔任誠品商場設計,之後他因參與知名日式燒烤店的規劃,累積不少經營餐飲業的心得,於是在二○○五年與好友吳念忠一起在台北東區打造第一家「胡同燒肉夜食」,並為熟客提供專用餐具、幫忙搜索珍饈海鮮的服務,成功打響品牌知名度。


傑仁也是業餘賽車手,曾參加台灣TSBK重機賽車,二○○九年更遠赴日本岡山賽道參加「走行會」賽車訓練,順利取得國際賽車執照,與他熟識的車友表示:「他是業餘重機好手,有SBK賽A組參賽經驗,速度快得沒話說!」 
遭鄭傑仁詐騙捲款的陳姓業者透露,鄭傑仁因胡同燒烤店推出後大受歡迎,身價也跟著水漲船高,不僅手邊的名車、重機頻頻更換,更藉著玩車認識許多車商、富二代,在車界可說是人脈廣泛,這次他捲款逃逸,受害者也包括知名賽車手和富二代小開。 

「躲美國每天開趴」

鄭傑仁友人則說,鄭逃亡美國後,雖然欠下大筆債務,但他的生活卻十分逍遙,不僅每天在臉書上更新參加派對、哈雷、超跑的重機名車會師活動,還替自己的攝影作品架設網站。陳姓業者獲知後氣憤說:「根本是拿詐騙投資人的血汗錢玩樂,我們怎麼能忍受這種人逍遙法外!」記者張君豪、林金聖 

鄭傑仁曾為知名的「乾杯」燒肉店做設計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