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3

〔記者黃佩君、陳伃軒/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楊瓊瓔昨在立法院院會質詢時質疑,有中國太陽能產品透過台灣自由貿易港區轉運,並偽造「MIT」標章,規避反傾銷稅,引起歐盟關切,台灣業者恐被歐盟納入反傾銷稅範圍,對產業影響很大;經濟部坦言,不只太陽能,螺絲、自行車等產品都遭歐盟調查;成大法律系教授許忠信警告,自貿港區已淪為中國製的造假區,未來自經區恐將更嚴重。

  • 有中國太陽能產品透過台灣自由貿易港區轉運,並偽造「MIT」標章,規避反傾銷稅,引起歐盟關切。(資料照)有中國太陽能產品透過台灣自由貿易港區轉運,並偽造「MIT」標章,規避反傾銷稅,引起歐盟關切。(資料照)

中製品轉運 躲歐盟反傾銷稅

根據經濟部資料,現行歐盟對中國三大產業產品,太陽能產品課徵二十七%到六十四%反傾銷稅,平衡稅約三.五%到十一.五%;自行車反傾銷稅也達四十八%;螺絲課徵最高七十四.一%反傾銷稅。但反觀我國,太陽能輸歐是零關稅;自行車約十四.七%;螺絲平均僅課徵三.七%,較中國低一大截。

楊瓊瓔指出,台灣製造品質保證,但歐盟因查獲中國太陽能產品,透過我自貿港區轉運,偽造台灣產製證明,以規避反傾銷等稅,今年五月正式公告對我太陽能產業展開反規避調查,若調查結果正確,將對台灣相關產業有重大影響;且政府未來推動自經區,產品要掛上台灣製造標誌,對台灣產業是幫助還是壓制?

不肖業者助中 我產業恐受害

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我國產品並未傾銷到歐盟,是有些不肖業者將中國不好的產品,掛上台灣製造的標誌來規避,「這是不好的現象」,目前正在調查,將嚴格處分進口商,並向歐盟澄清這並非台灣商品,「我們要證明,絕大多數廠商規規矩矩在做生意」。

根據立院預算中心報告,在歐美紛對中國製產品展開反傾銷調查,兩岸產業同步遭反傾銷調查比率快速上升,從過去僅約三成,到二○一一年至一三年比率已高達七到九成;同步遭判決課反傾銷稅比率到二○一三年已達百分之百。預算中心強調,這種「波及稅」將成為我國出口新危機。

陳保基:牛肉麵原料沒國產品

楊瓊瓔也要求,自經區內農產品原料要保障一定比率是台灣自產農業原料,才能保障農業。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卻回應,「這是錯誤觀念」,因為所有加工品外銷全世界,用的是自己的原料,從來沒有人這樣做。

楊瓊瓔追問,那如何讓農業得到保障?陳保基又回稱,保障是一回事,「我們的牛肉麵原料沒有一個是國產」,我們要加入TPP,先要調整體質,而不是阻擋外面進來。

2015-10-03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螺絲公會總幹事劉天民表示,自貿港區有中國螺絲以MIT(台灣製造)名義銷往歐盟,雖是極少數一兩家不肖廠商所為,但可能毀了整個螺絲業。他說,過去馬來西亞業者曾協助中國螺絲銷往歐盟,躲避高額關稅,馬國螺絲業因此被歐盟課以高額反規避稅,整個產業都被拖垮。

  • 螺絲業者批評,自貿港區有極少數不肖廠商將中國螺絲以MIT名義銷往歐盟,整個產業都被拖垮。(資料照)螺絲業者批評,自貿港區有極少數不肖廠商將中國螺絲以MIT名義銷往歐盟,整個產業都被拖垮。(資料照)

馬國幫中銷歐 毀掉自家螺絲業

自今年八月起,自貿港區銷往歐盟的螺絲必須申請輸出許可,目的就是防止中國螺絲假借台灣製造名義輸出。歐盟海關今年初發現部分台灣螺絲是由中國產品偽裝,規避歐盟對中國碳鋼螺絲課徵的七十四.一%反傾銷稅。

目前中國碳鋼螺絲每公斤平均報價約比台灣少一美元,價格低了二到三成;台灣碳鋼螺絲出口市場中,歐盟約占三十五%,目前台灣銷往歐盟,僅需課徵基本關稅三.七%。

劉天民表示,中國碳鋼螺絲被課徵反傾銷稅之後,銷往歐盟變得沒有競爭力,腦筋就動到台灣頭上;所幸國貿局已掌握相關訊息,並送至檢調單位。據了解,協助中國銷往歐盟的是極少數一兩家不肖廠商,而且並非螺絲業者。 劉天民研判,「真正螺絲廠不會為了賺這中間小小的價差,去協助中國廠商,這根本划不來,且還可能毀了整個螺絲業」。

他舉例,二○一一年馬來西亞曾經協助中國螺絲廠,以馬國製造的名義銷往歐盟,被歐盟查獲,馬來西亞螺絲被課以反規避稅,稅率與中國的七十四.一%相同,導致馬來西亞的螺絲業被拖垮;「我們絕不容許少數一兩家不肖廠商毀了整個台灣螺絲業」!

螺絲公會指出,在業界與國貿局密切合作,提出反制措施後,八月開始自貿港區銷往歐盟除申請輸出許可外,產地證明也要有工廠的出廠切結書,以便未來追究法律責任。

2015-10-03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由於歐盟今年五月廿九日宣布正式對台灣及馬來西亞太陽能電池及模組啟動反規避調查,兩地合計有八十家公司被列入調查名單;對此,國內一線太陽能電池大廠主管痛批,「小廠犯規害死同業,國貿局亂發證明害死產業」!

  • 太陽能電池大廠痛批,自貿港區有不肖廠商居中協助中國業者「暗渡陳倉」,將害死同業。(資料照)太陽能電池大廠痛批,自貿港區有不肖廠商居中協助中國業者「暗渡陳倉」,將害死同業。(資料照)

小廠犯規 大廠撇清

事實上,歐盟對太陽能產品的「反規避調查」,主要目的是查出不肖業者居中協助中國業者轉手;去年八月就已傳出台灣有廠商幫中國製太陽能電池與模組貼上「台灣製」證明,協助中廠「暗渡陳倉」。

但當時太陽能光電協會理事長洪傳獻親上火線澄清「絕無此事」,國內一線大廠包括新日光、昱晶、綠能等總座也站出來表態強調「絕對不會做這種事情」。

但據了解,國內上市櫃一線太陽能廠的確沒有幫中國太陽能廠「偷渡」,而是一些小廠因營運困難,「代工」賺點手續費以求存活,但此舉則害慘一線大廠。

一線大廠主管更痛批「國貿局亂發證明害死業者」。這業者私下說,其實看一家廠商的設備與產能,就可以清楚產量會有多少,如果產能很小,但外銷數量卻很大,豈不是很怪?但國貿局發產地證明時,幾乎是業者申請就拿得到,漏洞這麼大,當然就有人想鑽,把關不夠嚴謹的結果,最後就是所有人一起沉船。

根據EnergyTrend統計顯示,去年台灣電池片及模組出口到歐洲比重占二至三成,其中以直接售予客戶為大宗。

EnergyTrend也預估,歐盟判決應會對台、馬兩國最終被調查出有實際轉手中國產品的廠商課徵懲罰性關稅。

台灣一線太陽能廠高層表示,今年五月已填寫許多表格,證明公司未幫中國太陽能廠「偷渡」,只要證明清白的話,營運應不至於有太大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