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7 02:32 聯合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點我看大圖》聯發科今年調薪概況、聯發科近六季毛利率與淨利率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市場傳出,聯發科因應今年獲利壓力,「總」字輩高層共體時艱,將減薪一成;但一級主管以下的員工照樣調薪,藉此激勵員工全力拚業績。

聯發科副董事長兼總經理謝清江去年底曾表示,今年營收、出貨量和市占率將會持續成長,但因市場競爭壓力更大,毛利率環境比今年更嚴峻,獲利無法比去年和前年好。法人預估聯發科今年上半年毛利率可能面臨「保四成」壓力下,費用控制成為穩定獲利下滑幅度的必要手段。

IC設計業的年度加薪作業通常落在二到三月,時值今年度薪資檢討期間,市場傳出,聯發科今年可能改變每年齊頭式加薪百分之三到五的作法,「GM」級別的高階主管將減薪資一成,代表一級主管的「E10」員工不調薪,但「E9」以下的員工照樣加薪。

聯發科員工總數已達一點三萬人,高階主管降薪一成對降低費用幫助有限,不過,業界認為,這個作為宣示意義大,不僅代表高階主管共體時艱,基層員工照樣可以獲得加薪鼓勵。

因今年獲利環境轉差,外界對聯發科內部如何控制、甚至降低費用的作法眾說紛云,去年底傳出聯發科今年準備淘汰績效後段班的員工,藉此縮小人力規模。不過,謝清江曾表示,目前對於新人還是在招募階段,有些領域專家還會招聘,只是內部對產品將有取捨,人員會自然移到重點項目中。

謝清江指出,聯發科今年的投資重點擺在手機、數位家庭和物聯網三大平台上,只要有相關機會,都會持續努力。



2015-10-03 02:35:35 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市場傳出,聯發科今年準備確實執行「末位淘汰制度」,淘汰績效在後段5%至7%的員工,估計達600至900人,藉此縮小人力規模。聯發科昨(2)日否認相關訊息,強調每年都會有績效考核,是公司例行制度,淘汰比率不便透露,但沒外傳那麼高。

業界指出,「末位淘汰制度」是淘汰績效在末段班的員工,這項制度在業界很普遍,在景氣和市場狀況正常的時候,多數並未強制執行,但在景氣不好時,業者多會落實。

據了解,聯發科前一次強制實施「末位淘汰制度」,是在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當年度大約強制淘汰5%員工,加上原本的人員自然流動,達到縮小規模的目的。聯發科經過這幾年的整併與擴充,人力規模逐年增加,尤其是這兩年,為了因應攻打第四代行動通訊(4G)市場,每年都有2,000人的擴充規模,目前員工總數已達1.3萬人(未加計尚未實質整併的晨星與立錡)。

受到智慧手機市場成長速度放緩,明年成長幅度也相當有限影響,近日市場傳出,聯發科決定今年將強制執行「末位淘汰制度」,淘汰績效後段班的員工,各單位淘汰幅度不一,平均大約5%至7%,以目前總員工數1.3萬人估算,約有600至900名員工飯碗不保。

由於這項未獲證實的消息在聯發科內部流傳,造成人心徨徨,對此,聯發科予以否認,強調該公司與各公司的制度相同,原本就設有績效考核制度,每年都會固定實施,但淘汰比率視當年情況而定。聯發科表示,今年的作法不會跟過去有很大的差別,雖然不方便對外透露淘汰比率,但絕不會有到7%這樣高,且投資仍持續進行中,沒有任何改變。

業界認為,今年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不如預期,明年的情況也不會有太大的改善,但應該也不到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慘烈的程度。聯發科藉由人員的自然流動,應該就可以達到調節人力的需求。

國內三大IC設計廠人力晉用狀況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