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失業 可先短期兼差

2015-10-04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啃老族」長期失業,就算真的想找工作也未必容易。《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建議,不妨先學些新技能,提升自己的價值,調適好心情再慢慢出發;家人的關心也會是壓力,建議家長以鼓勵取代責備。

楊宗斌說,近年來少子化,剛投入就業市場的年輕人可能被過度保護,又被過度期待;而且現在社會其實對青年就業不算太友善,工作不好找,薪資也低,青年失業率經常維持十三、十四%以上,有的年輕人就算加班、兼差,再努力也不見得能達到預期的成就,最可怕的是因為失望而放棄,價值觀也扭曲,變成「怯志人口」。

《yes123求職網》八月間曾調查,處於待業狀態的求職青年五成四感受到家人的壓力。楊宗斌建議,家人盡量以鼓勵取代責備,長期失業不一定要馬上找工作,可先嘗試短期兼差、打工,或報名職訓,學些新技能,把眼光放遠,為未來蓄積能量,例如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有「青年就業讚」、「明師高徒」等計畫,受訓還有津貼,也是這段過渡時期不錯的選擇。



2015-10-04

被念要找工作 憤怒弒親

〔記者洪臣宏、洪定宏/高雄報導〕失業已五年的卅五歲陳姓男子,不滿八十三歲阿嬤常叨念他「要找工作」,昨晨竟猛砍阿嬤五刀,用力之大導致刀柄一度鬆脫,阿嬤倒臥血泊慘死,背部還插著斷裂的菜刀,高雄警方逮捕陳嫌時,他竟說「不後悔」。

  • 失業已五年陳姓男子,不滿被阿嬤叨念要找工作,昨晨在住家猛砍阿嬤五刀,阿嬤倒臥血泊慘死。(記者洪臣宏攝)失業已五年陳姓男子,不滿被阿嬤叨念要找工作,昨晨在住家猛砍阿嬤五刀,阿嬤倒臥血泊慘死。(記者洪臣宏攝)

昨晨五點半,高雄市警局林園分局接獲陳嫌的弟弟報案,趕到大寮區中正路的陳家,發現黃姓阿嬤慘死在一樓樓梯口,警根據弟弟供詞,追捕陳嫌到案。

警方調查,陳嫌失業五年多,阿嬤常要他出去找工作,祖孫常因而發生口角;兩年前,陳父中風過世,陳母改嫁,陳嫌情緒更不穩,被診斷出罹患憂鬱症,但阿嬤有其執著觀念,嬤孫的衝突更趨激烈,陳嫌懷恨在心。

猛砍5刀 刀柄砍到鬆脫

昨晨三點,祖孫又爭吵,陳嫌想起日前被姑姑叨念,懷疑是阿嬤慫恿,盛怒之下竟衝到廚房抓起菜刀,朝阿嬤砍刺,直到她倒地不起;陳行兇後騎機車到橋頭區,約女友到摩鐵會面,女友得知後勸他投案遭拒,遂向橋頭分駐所報案,警隨即逮捕陳嫌。

陳嫌落網後,女友一直在派出所陪他,她說,怕男友想不開,才報警防止他再做傻事;陳嫌隨身帶著父親的照片,在派出所時很沉默,媒體問為何對阿嬤下毒手?陳嫌卻說「父親是被奶奶害死的」,但不肯說明原因,只強調「不後悔」;陳嫌涉犯殺害直系尊親屬之罪,依法可處無期徒刑或死刑。

高雄市社會局家防中心主任許慧香表示,經調查,陳嫌無家暴紀錄,已派社工前往陳家關心,後續會再追蹤協助。

老人受暴 直系施暴大增

許慧香說,據今年至八月的統計,高市老人受暴有七百廿四件,直系血親或姻親施暴者佔六十二.八%,遠超過親密關係(如配偶)者。

許慧香呼籲,家人若失業且罹患憂鬱症,親友應「正面鼓勵」,柔性勸說就醫、服藥,並從旁協助,千萬不要負面檢討或刺激,若不懂溝通技巧,可向各區「社福中心」或「家庭諮商中心」求助;至於失業問題,則可透過「就業服務站」尋求幫忙。

2015-10-04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高雄市昨天發生失業孫弒嬤悲劇,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系副教授陳政智感慨說,正值中壯年的子孫因失業或精神疾病而長期待在家裡時,本該是被家庭照顧的老人,反而變成照顧者,但老人多不懂溝通技巧,導致代溝衝突愈發嚴重。

他也分析,失業率或離婚率增加,家暴及兒虐案就會增加,若失業率及離婚率同時增加,家暴及兒虐案更是大幅攀升。

陳政智表示,男性啃老族傷害親屬案,尚無明確的統計數字,但整體觀察確有增加趨勢,當他們不能妥善扮演好角色,無法承受壓力時,其手段比女性殘暴,甚至會「同歸於盡」。

陳政智強調,若失業者又患有憂鬱症,家屬須先處理精神疾病,協助就醫、定時服藥。他呼籲政府投入資源幫助壓力沉重的男性,男性也可向生命線諮詢或求助。

2015-10-04

親友失業 支持取代苛責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三十多歲的張姓啃老男,因擔心爸爸罹癌後不能再照顧他,上週燒炭自殺;昨天,又有失業男不滿阿嬤叨唸而弒親。針對接二連三的失業、啃老暨流血悲劇,台灣大學社工系教授林萬億指出,大環境不佳,職場一再受挫,易一蹶不振,家庭支持角色很重要,家人應多關心、鼓勵;萬一衝突,及早向外求助,讓專業單位介入,才能避免悲劇。

  • 長期失業悲劇長期失業悲劇
  • 阿嬤遭親孫殺害,陳屍客廳。(記者洪臣宏翻攝)阿嬤遭親孫殺害,陳屍客廳。(記者洪臣宏翻攝)

林萬億說,失業六個月以上就算長期失業,社會關係會逐漸退化,手頭開始拮据,找工作老是碰壁,情緒呈螺旋式下沉,陷入深淵,容易懷疑自己,貶抑自我價值,對社會的不滿和仇恨,可能轉化為對家人的攻擊,最常見的就是打父母、老婆、小孩。

林萬億強調,多數失業並非自願,家人若再責罵、貶抑,情緒會更惡化,反而是家人的支持、關心、鼓勵和同理心,可協助失業者開拓新的社會關係。

林萬億建議,對失業朋友,要拉他們一把,邀請參加聚會,提供求職資訊,給予溫暖,協助建立起與社會的關聯;否則,失業者一旦與社會斷絕關係,最後惡化到出現危險或犯罪行為,勢必造成社會不安。

林萬億提醒,失業者若出現精神疾病,或和家人暴力衝突,務必對外通報求助,使其家人不致陷入立即危險,並幫助當事人有所節制。

執政者應思考改善大環境

林萬億指出,改善大環境最重要,但現在經濟不景氣、失業率高、薪水低,執政者應思考如何對失業者提供實質幫助,而非宣稱「施政讓人民有感」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