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9 10:47:11 經濟日報 記者 陳怡慈

「這東西就是貪,你貪他的利息,他貪你的本金」,9月19日下午,50歲的黃川(化名)在台北市國軍松山總醫院對面的全家便利商店接受本報採訪,談及這件正在台灣社會上演的投資公司坑殺散戶事件,估計逾500人受害,金額至少三、四十億元。

採訪那天,便利店前正好有人在烤肉,似在提前迎接中秋節。黃川看了忍不住呼籲,那些瞞著家人私下投資的婆婆媽媽們,儘量把事情攤開講、不要悶心裡,因為已有數位向他表示想要輕生。

呷好逗相報 親友被連累

至於當初「呷好逗相報」、邀親友一起投資的人,也不要因為人際關係全毀了,就想說要去借錢還人家。貪婪是大家要共同分擔的責任,不要一人獨扛。

黃川因為這事損失了3,800萬元,那些實際並未撥入他戶頭的15到20檔上市櫃股票,像是光聖、威潤、光耀、六角、浩鼎、F-康友、F-大地、F-百達、業成等等,最後成了四個字:欲哭無淚。

2013年4月,黃川在親友介紹下,加入萬事達投資公司的詢價圈購行列。業務員跟他說,台灣企業上市櫃發行新股,喜歡用詢價圈購,因為不是用抽籤的,誰能買到股票,由承銷的券商決定。萬事達有良好關係,可在詢圈中勝出。

養套殺手段 民眾難招架

黃川於是拿出400萬元給萬事達,參與信驊科技的上櫃增發新股認購,萬事達提供兩種投資模式,其中一種稱為保本保息,擺滿66個交易日後,可有10%報酬;另一種稱為分成,出售信驊的資本利得,黃川可分到32%、萬事達分到68%。黃川初試身手,各自投了200萬元,時間到了或賣出股票了,資金的確都有匯入黃川的銀行帳戶。

為了創造複利效果,黃川把投資信驊賺到的錢,連本帶利又滾入下一檔,2013年9月是大江生醫,250萬元;同年12月底是緯創軟體,500萬元,兩年多下來,合計投入本金2,000萬元,加上從萬事達賺取、再投入的1,800萬元,一共3,800萬元。

今年6月18日,萬事達無預警撤銷在經濟部商業司的營業登記,連業務員都說不知主謀是誰。

黃川說,投資公司的手法可以養套殺形容,先是用本息如期撥付的養,取信於人;接著頻繁推出新股認購,套耕民眾資金、越滾越大;最後再以人去樓空,殺散戶個措手不及。

這案例告訴我們什麼?

注意事項

不要想不開、不要借錢還人情債、不要找黑道

溫馨叮嚀

上網找其他受害人,彼此扶持

自救法寶

證據齊全,直接到地檢署按鈴申告

證據不齊全,先到警察局做筆錄

百密一疏,拜託警察與檢察官,儘量約談與傳喚所有被害人

資料來源:採訪整理

2015-09-29 10:46:23 經濟日報 記者 陳怡慈

同樣是投資股票慘賠,陞技電腦的案子,財團法人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簡稱投保中心)接了;萬事達投資公司的案子,投保中心卻無法受理,為何如此?

投保中心法律服務處處長趙順生表示,投保中心處理的是,投資人與股票發行公司、證券商、證券服務公司、交易所、櫃買中心、結算機構等,因為募集、發行或買賣股票,所產生的民事爭議。

萬事達投資公司並非金管會核准成立的券商、投信或投顧公司,比較像是非法吸金的地下投資公司,投保中心接到這類案子,都會跟投資人說,請向警察局與檢察官報案。

這類交易,投資人實際上並沒有拿到股票,面對雙位數的報酬率,他們對萬事達用人頭出面認購股票的說法,都睜隻眼閉隻眼,反正時間到了,錢有回來就行。

政大法學院院長林國全說,這類案子通常找不到幕後影武者,涉及證據取得困難,追討成功機率很低;就訴訟技巧來講,林國全建議,受害人可提刑事附帶民事訴訟。

這麼做有兩點好處,首先,刑事訴訟可逼被告出面,民事訴訟則無強制力;告刑事的話,被告如果傳喚兩次不到庭,地檢署檢察官可以拘提,拘提不到就通緝;民事則無拘提與通緝等規定。

其次,刑事附帶民事訴訟,被害人可請法院直接把案子移到民事庭,不用繳民事庭的裁判費;若是直接提民事訴訟,則須繳裁判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