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5 05:38:23 經濟日報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矽瑪董事長游素冠

分享
連接器廠矽碼(3511)耕耘國際客戶開花結果,繼打入Fibit穿戴裝置後,再接獲亞馬遜機上盒和丹麥的醫療連接器,以及南韓LG的Type C轉換器。矽瑪董事長游素冠表示,明年要跨入光通訊領域。矽瑪今年獲利可望創下近五年新高,未來三年的發展值得期待。

游素冠指出,Type C時代來臨,整台NB只剩下一顆連接器時,台廠面臨很大挑戰,矽瑪經過二、三年調整,最低迷時期已過,未來將朝穿戴、醫療、汽車、物聯網發展,對明年營運樂觀,獲利會比今年好。

2007年創立的運動手環品牌Fitbit今年6月18日在紐約證交所掛牌上市。Fitbit竄起,讓獨家供應連接器的矽瑪一炮而紅,矽瑪5月營收開始揚升,第2季每股純益1.09元,從前一季虧損0.63元轉盈。矽瑪今年靠Fibit翻身,並積極進行轉型。以下是專訪紀要:

本季營收恐下滑

問:矽瑪今年是連接器的大黑馬股,不受股市低迷影響是如何做到?第3季展望如何?

答:由於是Fitbit產品銷售超過預期,市場從第2季強勢拉貨,一個月出貨量逾170萬組,因此4月起矽瑪營運已轉虧為盈,逐漸擺脫近二、三年的虧損,第2季受每股純益1.09元,是2010年以來單季獲利新高。

第3季仍以Fitbit為出貨大宗,預估第3季營收與第2季差異不大,毛利率也相當,但加計匯兌貢獻後,單季每股純益有機會比前一季好。

問:第4季及明年展望?

答:今年整體電子產業成長趨緩,原3C產品出貨狀況均小幅衰退;第4季除傳統電子連接器,Fitbit由於正進行新舊產品交替階段,整體出貨量將較不明朗。預估第4季出貨量較第3季略減,因此第4季營收將較保守,會略為下滑。

至於明年展望,不會比今年差,主要是矽瑪開發幾個重要客戶,包括亞馬遜的機上盒,預估一季有100萬至200萬台,明年初開始出貨。在穿載裝置方面,Fitbit有些機種會在明年發酵。Fitbit最近拿下很多企業的訂單,已有一、二個新機種量產。新機種是屬於較高單價、高毛利率的產品。在Type C方面,矽瑪的策略是走周邊產品,目前已接獲南韓大廠轉接器訂單。

醫療連接器方面,已接到丹麥客戶訂單,目前有二個案子在開發,未來在瑞士客戶則有病床偵測的相關連接元件。矽瑪今年11月就可望取得醫療器械質量管理體系ISO13845的證明。至於汽車連接器布局也在積極進行,今年7月取得ISO16949證明,目前已小量出貨。

近幾年我在歐美市場跑客戶,已建立不少資源,未來矽瑪也可以幫同業進行策略方面的整合,因為有一些同業的產品和技術不錯,但是沒有通路,未來矽瑪也可以搭起槍樑,結盟建立雙贏。

問:目前Fibit占營收四成,是否有分散客戶策略?

答:Fitbit產品在市場的接受度超乎預期,導致Fitbit出貨金額占公司整體營收四至五成,為降低營運風險,除持續供應出貨,矽瑪也積極開發其他客戶。近幾年除開發其他電子產業客戶,已接到醫療類、 汽車類及工業類產品訂單出貨。

矽瑪布局光通訊領域有一段時間,包括與大陸無錫政府共同投資光纖廠,矽瑪投資40%,大陸的創投基金也參與。矽瑪在竹科也投資一家光引擎模組公司,矽瑪擁有技術團隊,並與國外通訊大廠接觸,未來會由矽瑪接單、大陸子公司代工,明年開始出貨,矽瑪已經耕耘五年,預期明年可以收成。

行動裝置傳輸講究速度要快,資料中心的建置如雨後春筍,過去傳統銅線的散熱不易克服,且銅線重,因此光纖是未來趨勢。大陸在光通訊發展很快,近期這家子公司會調整股權,且計劃在大陸上市。

攻醫療工業汽車

問:在連接器的轉型發展策略?

答:近年深受3C電子產業變化快速,價格競爭激烈加上大陸人工成本大幅上揚影響,導致營運虧損,這段期間矽瑪積極朝轉型方向發展,已陸續看到一些成果。

矽瑪營運規模不大,適合往少量多樣產品發展,如工業產品、醫療產品及汽車零件等,近期朝此方向開拓歐美客戶,穿戴式產品客戶Fitbit就是在此策略下發展成功。

矽瑪的規模在連接器廠中不算大,因此採取的策略要有差異化,對新創公司的興趣會較高,以矽瑪的規模、能力和技術,會有較多的機會,無論是黑莓或現在的Fitbit,都在公司還沒茁壯時,矽瑪就跟著客戶成長。

矽瑪有批擁有技術工程能力、也懂業務的人,就是所謂的工程業務專業人員,可以對客戶提供富有彈性的服務,矽瑪當時在接黑莓訂單時,就有20至30人在服務。

矽瑪的連接器要轉向不同產業,內部計劃是IMA,就是工業、醫療和汽車,因為這些領域的客戶不在乎單價,在乎速度和品質,這是連接器的藍海市場,再加上矽瑪布局的光通訊領域,未來三年將是值得期待。

問:對連接器產業前景的看法?

答:由於整體電子產業變化,產品開發朝輕薄短小方向發展,最明顯即連接器需求數量明顯減少,加上台灣及大陸連接器廠家數量多,競爭激烈,因而整體發展對連接器產業造成直接衝擊,未來發展持較悲觀看待。

為因應產業發展,整體連接器產業是否應朝整合方向進行,可以重新思考。此外台灣連接器產業大多集中在電子相關產業鏈內,造成產業經營風險,因除電子業外,其他各行業產品也都有連接器需求,如矽瑪近期開發的醫療產業,汽車產業及其他工業用產業,開拓新客戶新產品來源,應是連接器產業未來的發展方向。

圖/經濟日報提供

矽瑪董事長游素冠是漁村之女,在人稱黑手的連接器產業中,她以19萬元白手起家。矽瑪在2009年榮登《ForbesAsia》雜誌亞太地區「最佳中小上市/櫃企業」,當時她是國內外各大獎項的常勝軍。

在主要客戶黑莓、LG、宏達電業績每下愈況後,矽瑪在2013年連續二年虧損,經過沉潛後,今年營運出現轉機,隨著主要的客戶Fibit的產品熱賣而再度崛起。

矽瑪的資本額僅3.9億元,卻能做到當紅的企業之一;近幾個月全球股市低迷,但矽瑪的營運卻出現轉機,股價在三個月最大漲幅更達到1.64倍。這些都是游素冠發揮「台灣牛精神」的毅力,才能換得成功的果實。

游素冠做每一件事都很努力、有毅力、遇到困難從不抱怨,有著執著、勇往直前的衝勁。近四、五年來,她有一半時間在國外,帶著員工親自跑客戶,最高紀錄是七天飛四個國家、五天換四個飯店,在歐洲長征5,000公里開發客戶,與同仁培養出堅定的革命情感。

矽瑪曾在同一個時侯,客戶一下子全都不見,游素冠承認剛開始有些亂了方吋,想要找合作對象並沒有成果,好像迷失了方向。但她從一些長者給她的意見中自我成長,因此這幾年的沈澱是好事,讓她學會什麼叫策略規劃,更學會公司產品布局與市場深度的開發。

走過這一段,讓游素冠看到很多人性,雪中送炭的人少,而人生的谷底,讓她的體悟是更謙卑。

游素冠善用女性細心的特質,用心對待每位客戶,且真誠待人,豐厚的人脈,才能造就今日的成就。她說,有一次客戶聊天時提到日本某一種清酒很好喝,她就利用管道取得、送給客戶;幾年後,有一次在美國的飯店與這位客戶不期而遇,這位客戶還記得游素冠送的清酒,而對方已轉到矽谷的科技公司,當下就幫矽瑪介紹。

游素冠說,有時現在出貨的產品,是她在七、八年前積下的善果,她說:「人脈的經營,要用真心。」

矽瑪將在10月獲頒「2015亞太企業精神獎-最佳躍升獎」,游素冠也將榮獲「2015中國傑出女企業家獎」等殊榮,她要發揮台灣牛精神,每一步都會走的鏗鏘有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