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0-10 02:59:57 聯合報 記者陳靖宜/台北報導

五分埔商圈日前因店面租金不斷喊漲,導致商圈業者走了200多家,艋舺服飾商圈促進會長洪傳雄憂心的說,同為服飾業,擔心骨牌效應影響商圈士氣,商圈店家與店面房東都「毛毛的」,紛紛調降店租,深怕艋舺服飾業者「走光光」。

洪傳雄說,五分埔商圈新聞一出,許多店家與房東人心惶惶,部分店面房東們怕攤商離開,紛紛開始調降租金。像過去在艋舺出租店面,一間店面租金就要8萬起跳,不過最近生意不好做,怕攤商出走,最後一毛錢也賺不到,因此開始調降租金,到現在已降到7萬以下。

房東游太太說,自家店面位於康定路與大理街口交界處,正是服飾商圈出入口,很適合做生意,不過近2年商圈生意大幅萎縮,導致不少服飾業者要求調降租金,但因租金喬不攏,承租店面的服飾業者因此出走,即便現在已經調降,但3個月過去,還是找不到商家來承租。

房東林小姐也說,考量服飾商圈生意一年壞過一年,自5年前就開始調降租金,再加上今年又比之前生意更慘澹,過去原本可以租到10萬的店面,目前大約9萬元出租。

經營服飾業30多年的店家老闆陳金玉說,台灣成衣市場的成本貴、工資高、利潤也不好,再加上今年大環境景氣差,連帶衝擊原本就在萎縮的成衣市場,今年一整年走進商圈買衣服的客人大幅減少,店面收入慘澹,若租金不降,實在吃不消。

住商不動產企畫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說,艋舺服飾商圈店面難租,是因萬華集市效應差,要逛街買衣服,民眾多會選五分埔,再加上外界對艋舺商圈有既定看法,覺得比較舊,較少人流進來,店面確實較難租。

--

東南亞成衣代工取代台灣多年再加上近年外國平價知名服飾品牌進駐台灣,更讓萬華艋舺服飾街區生意直直落。在萬華區經營成衣工廠10幾年的黃文彬說,過去訂單一次都可做到1000多件,現在減到只剩100多件,目前只能咬牙苦撐。

黃文彬說,近年中國製造的衣飾傾銷,讓台灣衣飾販售市場供過於求,導致售價越來越低,現在一天下來「手機都不會響」,根本沒生意。再加上艋舺服飾商圈附近幾乎找不到停車地點,許多外來的批發客人都要「違規停車」才能搬貨,實在不方便。

在艋舺服飾商圈經營服飾業12年的吳佳蕙說,自家衣服都是台灣製造,品質好可是成本也高,根本不敵這些平價外來品牌,今年生意比往年掉了6成左右,賣出一件褲子,平均賺不到50元。

前陣子台北市長柯文哲曾到艋舺服飾商圈買洋裝給夫人陳佩琪,希望可以藉此帶動買氣。艋舺服飾商圈促進會長洪傳雄說,市長來的那陣子,零售服飾生意好很多,不過現在又慢慢掉了下來,未來希望多舉辦各項活動,讓人潮走進商圈。

北市商業處表示,近年服飾商圈生意榮景不再,明年將於艋舺服飾商圈投入800萬元,為期3年的補助計畫,包括舉辦國際論壇,加強電子商務學習,改變傳統行銷手法等,將艋舺服飾商圈重新包裝,強化當地服飾品牌形象,往韓國東大門、泰國創意中心方向發展。


【TVBS】找嘸人!3空店面緊黏 五分埔「招租潮」湧現

2015-10-06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五分埔商圈以往為知名台灣成衣批發集散地,曾是年輕人、觀光客購衣的好去處,如今滿街衣服有八至九成都是中國、韓國製造,五分埔業者感嘆,從製造、批發到零售都不是「台灣製造」,店面租金又高,商圈一千一百家業者,去年初至今粗估換了近二百家,「看不見台灣衣業未來,大家都剉咧等。」

商圈促進會︰有設計師 沒縫紉師

「台灣有設計師,沒縫紉師。」五分埔商圈促進會會長謝龍昌說,三十年前台灣成衣品質優於中、韓至少三十年,但近二十年來僅培育「設計師」,未輔導成衣業與縫紉師,導致「有流行觀念卻無力製造」。

近15年 房租漲破3倍

謝龍昌指出,五分埔批發、販售當季流行服飾,潮流變化快,鄰近許多商圈與店家又削價競爭,只能薄利多銷,「大家都在搶賺那○.五%的利潤。」台灣成衣產業鏈中斷,逼得店家不得不往外國批貨。當地林姓業者抱怨,「如果台灣還有可賣的流行成衣,誰要出國批貨繳關稅,差一點差很多。」

產業鏈中斷、批貨成本漲,五分埔近十五年來房租也漲破三倍,二○○○年時每坪租金約三千元,現最高每坪已破萬元,曾在五分埔開店的吳小姐說,成衣利潤低、房租高,早轉型做網拍,也有同業轉行做跨國衣飾代購。

商業處︰擬訂銷售輔導計畫

五分埔面臨消失危機,北市商業處公司輔導科長林建彣說,已擬訂銷售輔導計畫,未來將開工作坊凝聚在地共識,輔導店家升級、轉型,也將改善既有閒置、遊逛空間,盼留住客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