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5 15:16:39 聯合晚報 記者林超熙/台北報導

日月光(2311)、鴻海(2317)、矽品(2325)三角戀攻防大戲,決戰點將在10月15日矽品的股東臨時會上。據悉,打得激烈火熱的委託書市場,今天傳出每千股行情價已飆到100元高價,如果股數超過10萬股的大戶股數,行情更可私下商議;有些小股東已在委託書市場小賺一筆意外之財。不過,法規規定委託書不得以價金徵求。

據悉,目前矽品獲得長龍一家委託書業者支持,而日月光則有委託書大王全通與聯洲兩家委託書業者的支持。據委託書業者透露,在受託對象強大壓力下,每家業者莫不使出渾身解數,下達全台北中南每一個委託書徵求據點全體總動員,要求只要是矽品股東前往換發股東會紀念品,一定得馬上留住委託書,尤以對持有較大股權數的投資人,更是特別禮遇,可提供更多樣的紀念品讓股東任意圈選,甚至可以偷偷以中油發行具有價格的油單,抑或以現金來換取委託書的徵求。

據券商營業員透露,上午耳聞持有矽品股票的客戶,在昨天晚上接到委託書業者的詢問電話,雙方溝通後,委託書業者馬上騎機車前來家裡收委託書,每張以100元成交,他持有50張矽品,以5,000元價格賣了委託書,讓他賺了一筆意外之財,而他持有的50張矽品股票,上月已參加日月光的收購應賣,讓他不僅在股市套利賺了數萬元,委託書還能小賺5,000元,感覺很不錯。

矽品10月15日股東臨時會,將討論「修訂公司章程」及「修訂取得或處分資產處理程序」兩大議案,由於鴻海與矽品的換股策略聯盟將包裹在該議案中,使得兩議案是否能順利獲得通過,被視為日月光與矽品角力的關鍵點。

而決定議案順利通過或遭反對駁回,誰能握有過半投票的影響股權數,是雙方各展實力的決戰點。目前來看,除持有矽品53.94%股權的外資法人,是雙方極力拉攏的對象外,流通在外約近2成的一般投資人委託書徵求,也是具有關鍵性的力量。因此,日月光與矽品兩家公司不斷透過登報方式,及藉由委託書通路業者,積極徵求投資人的支持,力求股東臨時會能戰勝對方。

  • 2015-10-06 01:27
  •  
  • 中國時報
  •  
  • 邱琮皓/台北報導
矽品昨再度發出給股東的一封信,痛批日月光嚴重違反誠信原則。圖為矽品董事長林文伯。(本報資料照片)

矽品昨再度發出給股東的一封信,痛批日月光嚴重違反誠信原則。圖為矽品董事長林文伯。(本報資料照片)

 日月光與矽品從筆戰打進法律戰,據瞭解,檯面下也出現委託書徵求大戰,除以紀念品換委託書外,更傳出市場上委託書行情已飆上每千股100至500元高價。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價購委託書是違法的,會請集保結算所注意這現象。集保結算所也指出,近年來價購委託書的案例越來越少,另外也設有5萬元獎金的檢舉專線,讓投資人能檢舉、減少違法的情事。

 日月光成功公開收購矽品25%股權後,因為閉鎖期無法參與矽品15日舉行的股東臨時會、也無法在矽品與鴻海換股結盟案上投票,為此日月光除說服小股東們反對結盟案,也聲請假處分、力阻股東臨時會。矽品昨發出給股東的一封信,繼續痛批日月光嚴重違反誠信原則。

 矽品表示,日月光在公開收購說明書、各種場合,都強調對矽品「純屬財務投資」,將不介入矽品的經營,但近日卻呼籲股東們應在股東臨時會中,對結盟案投下反對票,又在2日聲請假處分,一再試圖干預公司經營決策,已經嚴重違反誠信原則。

 日月光多次以矽品審議委員會訂出的價格區間、反應矽品與鴻海的換股價偏低,矽品強調,這兩者間因為目的不同、交易對象不同、貢獻也不同。

 矽品與鴻海以增發新股方式、換股結盟,矽品認為,股權被稀釋是短期的現象,在2017年就會有明顯的效益。

 矽品表示,鴻海的經營績效良好,透過換股取得鴻海持股之後,每年會帶來穩定的配息,與鴻海換股之後,未來經營團隊會建議股東會採取平衡股息政策來穩定每年配息率,同時也會在資金許可範圍內,合法、合理地實施庫藏股,減少已發行股本,來保障股東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