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12-03 11:53:10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福懋(1434)第三季受惠業外股利挹注豐,帶動EPS上衝1.8元,為2008年以來單季新高。而第四季長纖布進入春夏裝出貨,產品單價毛利較低,且油價一路走跌,影響油品單價及發油量表現,估整體營運將較第三季降溫。不過展望明年,長纖布表現樂觀,運動品牌廠商明年訂單估可兩位數成長,雖然簾布、油品事業仍偏弱,但法人預期,明年在長纖布事業帶動下,營收可望維持小幅正成長,不過,由於業外股利挹注恐不如今年,預期整體EPS表現將較今年降溫。

福懋為紡織染整一貫廠,並為台灣最大的輪胎簾布製造商。今年前三季營收比重為:長纖布32.85%、輪胎簾布16.79%、油品26.86%及認列福懋科(8131)營收佔19.4%、其他4.1%。目前福懋有5座工廠,平織布產能分佈在中國、台灣、越南3個國家,輪胎簾布則在台灣、越南製造。另主要轉投資公司包含:廣越(4438)持股17.92%,台塑石化(6505)持股約3.83%。

福懋第三季營收為113.37億元、季減3.41%、年增15.34%,毛利率為12.12%,遜於前季13.37%、優於去年同期11.7%,不過業外受惠股利收入達26.08億元,帶動稅前淨利上衝33.44億元、稅後淨利30.28億元,EPS 1.8元,為2008年以來單季新高。

福懋10月營收降溫至36.26億元、月減3.93%、年增12.79%,主要受到第四季進入春夏裝出貨季節,產品單價(ASP)較低,且油品價格走弱影響,法人預期,第四季為傳統營運淡季,預估本業營運表現將較前季續降溫。

福懋表示,由於2019年上半年秋冬裝訂單量,大致上在今年10月前已底定,目前看來,受惠今年歐美冬季氣候正常,且感恩節買氣不錯,使運動品牌廠商對明年秋冬訂單量皆較今年有兩位數成長,而戶外品牌表現不一,但亦有個位數至兩位數成長。而下半年的春夏裝表現仍待觀察,不過如果以持平今年的狀況下,法人預期,明年長纖布方面,出貨量估年成長6-7%、而營收估年成長7-8%。

而在輪胎簾布事業部分,法人認為,由於輪胎廉布與汽車產業連動性大,在貿易戰影響下,全球車市今明年出現放緩的情況,雖然福懋持續將產線轉移至越南,增加東南亞訂單以及降低成本,但明年預期成長幅度較小,估僅低個位數成長。

而油品則受到油品跌價,第四季營收將受大幅影響,此外,明年油價市況不明朗,加上電動車趨勢下,公司表示將持續關閉表現不佳的站點,且目前尚無擴點計畫,法人認為明年油品表現將較今年持平至略降。整體來看,法人預期明年營收可望低個位數年增,毛利率有機會較今年持平至微幅上揚,不過業外股利挹注恐不如今年,預期整體EPS表現將較今年降溫。

 

MoneyDJ新聞 2018-07-25 12:19:17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福懋(1434)受惠品牌需求增溫,紡織染整銷售動能佳,且因油價上揚,帶動油品事業部營收往上,公司上半年營收達224.68億元、年增6.48%。不過,受到油價上揚使原物料成本墊高,且匯率因素影響下,第一季毛利率僅12.03%,影響獲利表現,EPS僅0.17元,法人預期,第二季毛利率可微幅上揚,且業外有匯兌挹注下,EPS表現可優於前季。此外,第三季受惠處分福懋科(8131)股票,且有台塑化(6505)、福懋科股利挹注下,法人預估,第三季業外收益估達40億元,挹注EPS估逾2元。

福懋為紡織染整一貫廠,並為台灣最大的輪胎簾布製造商。主要事業佔營收比重:織布染整(主要產品:成品布)布局包含台灣、大陸及越南,約佔營收比重40%;輪胎簾布主要布局則位於台灣及越南,營收占比約15~20%;油品事業主要為經營福懋加油站,銷售台塑石化油品,佔營收比重約20~25%;福懋科則為記憶體封裝測試廠商,佔營收比重15~20%;另主要轉投資公司包含廣越(4438)持股17.92%,台塑化持股約3.83%。

公司今年受惠品牌需求增溫,紡織染整銷售動能佳,且因油價上揚,帶動油品事業部營收往上,第一季營收達107.3億元、季增9.76%、年增4.64%,不過油價上揚使原物料成本墊高,且匯率因素影響下,第一季毛利率僅12.03%,遜於去年同期13.89%,並遜於前季13.37%,營業利益率降至5.87%,業外並有匯損影響4300萬元,稅前淨利5.53億元、稅後淨利2.85億元,EPS僅0.17元。

第二季營收續增溫,達117.37億元、季增9.38%、年增8.22%,累計上半年營收達224.68億元、年增6.48%。公司表示,成品布在客戶拉貨動能延續下,使營收續成長,且近期部份成品布合約到期,可望部分反應原物料上漲幅度,帶動獲利能力提升。

法人分析,第二季營收、毛利率皆可望較第一季往上,且業外有匯兌利益挹注下,EPS可望優於前季水準;而下半年若油價持穩,今年成品布動能不錯,認為營收表現可望較去年成長,但因淡季,表現將不優於上半年。此外,公司日前出售福懋科普通股8402.2萬股,獲利約8.62億元,將於第三季認列,並有台塑化、台化(1326)、廣越、福懋科等股利於第三季入帳,預期第三季光業外收入可望達40億元,挹注EPS逾2元。

此外,福懋與Gore-Tex於2016年合作,雙方共同提出Bumble Bee(大黃蜂)計畫,合計斥資逾1,000萬美元設立工廠。第一期產能達400萬公尺,在2016年12月開始小量生產,2017年貢獻產值約9億元,而今年隨著機台效能提升,預估最高產能可達600萬公尺,認為今年可望貢獻產值達12.5~13億元,至明年最高產值可達15億元。

不過公司與Gore-Tex原計畫今年下半年將投入第二期產能,目前計畫暫緩,公司表示,由於第二期產品、製程與第一期大不相同,比較複雜,因此目前不急著開拓,雙方想把時間延後一點,但最遲在2019年也會投入,屆時第二期產值可望上看21~22億元。

2017-11-02 00:41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國內平織布龍頭廠福懋(1434)與防水薄膜品牌Gore-Tex,將啟動第二期投資,福懋透露,最快將在12月敲定,明年農曆年後展開,估計明年第3季末完工;二期計畫落成後,雙方首次合作計畫邁入新里程碑,不僅有助於奠定福懋實力,同時,透過Gore-Tex開發新客戶,推動福懋業績水漲船高。

福懋專攻平織布開發與銷售,也是台塑企業唯一紡織類上市櫃公司;去年8月宣布與Gore-Tex合作,雙方共同提出Bumble Bee(大黃蜂)計畫,合計斥資逾1,000萬美元設立工廠。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這是Gore-Tex睽違14年再度新增產能,而福懋擠下富爸爸台化與南亞,成為全球首家、全台唯一授權製造商。

當時計畫總產能為800萬公尺,分為二期投資,第一期400萬公尺在去年12月開始小量生產,福懋表示,由於Gore-Tex開拓新客戶帶動產品出貨量增加,推升第一期稼動率相當高,也因為運作順利,雙方已經在洽談第二期投資續推動細節。

福懋認為,最快今年12月就可以敲定,明年農曆年後裝置新線,明年第3季底完工、第4季逐步貢獻,但真正要揮發效益需等到後年。

第一期投資計畫在今年創造產值約10億至12億元,明年將要衝刺15億至16億元。福懋昨(1)日股價收30.9元,下跌0.05元。

至於明年整體營運概況,福懋指出,受惠於客戶庫存水位下降以及全球經濟情勢復甦,戶外與運動品牌客戶明年下單將優於今年表現,包括Nike、PUMA、The North Face與Comlubia等均有穩定成長,品牌客戶採購量增加支撐公司對明年展望偏向樂觀。

2015-10-06 04:06:50 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紡織綜合所開發高溫防護智慧衣。 記者潘羿菁/攝影

分享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今年6月開發出足以承受1200度高溫的數位織物排線,卻意外吸引國內電子廠捧現金盼求技轉,甚至有廠商擬切入蘋果電源線供應鏈,一旦成功,將會是紡織綜合所研發成果,首度進入國際手機大廠供應鏈。

此外,據傳正崴也對這項研發成果興趣濃厚;由於各家大廠應用領域,其商機無限,市場推估,授權金額將逾1億元。

經濟部昨日舉辦2015年紡織科技國際論壇暨研發成果展,今年大會主題為「創新與價創 Innovation and Value Creation」,現場也展示紡織綜合所一年來研發成果。

今年紡織綜合所特別搬出「高溫防護智慧衣」研發成果,布料來自台塑集團的福懋防火布,紡織綜合所與消防衣專業製造廠烜毅共同開發,打造出電子與紡織結合的消防衣,而串聯電子與紡織兩大功能的核心零組件-USB插頭的耐高溫數位織物排線。

有趣的是,原本紡織綜合所希望藉此推廣台灣消防衣,進行新世代更換,導入電子科技,更快找到傷患者與火源,同時,還有閃燃預警作用,免於消防員閃燃意外。

不過這項科專計劃一結束後,反而是電子大廠爭相洽詢授權事宜,據悉,國內有家電子廠為蘋果電源線供應鏈之一,相中數位織物排線擁有USB插頭,可以取代目前以塑膠包覆電線的電源線,由於織物可撓度高,可望一解蘋果電源線容易損耗的缺點。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