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8 12:10:06 聯合新聞網 特約記者侯品如/綜合報導

垃圾咖啡館成功救起不少「過期」食材,用完餐後採自由捐款。 圖擷自The Real Junk Food Project

分享
過期的食物,一般人都會以不新鮮、壞掉等原由丟棄,但英國卻有「垃圾食品咖啡店」反其道而行,專賣這些過期的食品,讓尚可食用的食物有效利用,這樣的理念被許多店家認同,甚至影響到其他國家,至今全球已有約120家的商店合作,遍及美國、法國、澳洲等地。

發起這項理念的英國廚師史密斯(Adam Smith)認為,每年有近13億噸的糧食被浪費,然而這相當於全球總生產量的百分之四十,糧食分配不均的結果也造成不必要的浪費,認為人們需要重視食物浪費的問題,因此成立「真正垃圾食品計畫(Real Junk Food Project)」,希望能透過自己的拋磚引玉,喚醒大眾對於這個議題的重視。

發起理念的英國廚師史密斯(Adam Smith)。 圖擷自The Real Junk Food Project

分享

這項計劃始於墨爾本的一處河岸,史密斯與合作夥伴在澳洲目睹了食物被浪費的規模是如此的龐大,於是他們意識到要著手進行改變,在徵求友人意見後,決定改變先從自己的家鄉開始,認同他們理念的店家提供了胡蘿蔔等食材,與史密斯交換了豆腐、洋芋片,這也是垃圾食品咖啡館第一批進的食材。

但不是所有的過期食品都會被再次利用,這間垃圾食品咖啡館也有品質檢驗,透過味道、試吃等方式判斷是否能提供給客人,全球響應這項計劃的店家也越來越多,但受限於英國法律不容許出售過期食品,因此垃圾咖啡館採捐款制,讓顧客品嘗過後自由付款,史密斯接受法新社採訪更表示自成立以來已經「拯救」了約200噸的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