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0-12 02:21:23 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微控制器(MCU)廠盛群(6202)總經理高國棟指出,MCU的應用非常廣,成長空間還很大,未來三年內,包括家電、健康量測、馬達應用、車用、工業控制、安全監控等六大類應用都是成長動能來源。

盛群是國內少見的MCU專賣店,近年營收和獲利穩定成長。

高國棟指出,盛群產品是從人的角度出發,布局與人類生活有關的一切需求,讓生活更便利,成為研發產品的主要核心考量。

盛群每年都會舉行新產品發表會,由於當年度新品往往在未來三年內對營收占比由一成逐步拉高到四成,是業績重要的能量蓄積處,今年即主打指紋辨識模組、三合一快充晶片和LED相關應用MCU等。以下是專訪紀要:

健康照護績優 本季表現穩定

問:短期營運展望及第4季客戶端需求情形?

答:中國大陸打炒房政策會影響整體動能,近期市場需求有些趨緩,但基礎建設持續進行,包括電表、水表等需求持穩,加上盛群切入健康照護、安防的成績開始顯現,如體脂計、體重計、血糖計等都有不錯的需求,業績表現相對穩定,第4季看起來不會變壞。

問:盛群每年固定舉行新品發表會,今年的重點產品?新品效應何時會反映在業績?

答:今年共列出了七大類產品,包括今年開發的32位元新產品M0+,還有獨創的光電混合式指紋辨識模組,以及首顆快充系統單晶片等,終端的應用可以多達70項。

例如指紋辨識模組部分,由原本的光學式再切入光電混合式,讓原本過厚的產品變薄至1mm,解析度達1000dpi,10月起對客戶送樣,將先以銀行、安控、智慧機庭等應用為主,未來再逐步擴散到市場規模更大的手機、平板電腦市場。

快充晶片則是系統單晶片,比起同業至少要二至三顆的成本更有優勢;較高階的32位元的Mo+產品則會主要進攻工控、智慧家庭等市場。

對盛群來說,新品對業績的貢獻度是堆疊出來,不是爆發性成長,如2015年推出的新品,在2016年的業績占比大約10%至15%,隔一年就擴大至30%,至2018年會占40%左右。

隨著中間會有舊產品退出,再由新產品的取代,讓業績一直疊上去。

這是盛群自1983年創立來走的步調。

問:車用市場成為近年台廠布局重點,盛群的進度如何?

答:盛群的車用業績比重一直都不高,因為大多在做電動窗、防盜器周邊零件,但公司持續配合國內幾家全球有名的車用客戶,這些客戶的產品早已外銷全球AM市場。

另外,盛群已切入倒車雷達偵測,今年有客戶拿去做汽車倒車雷達,公司因此引進新的技術,效益約在明、後年可以看見。

不跟進整併潮 專注發展本業

問:今年以來全球半導體整併趨勢明確且快步走,對盛群是機會還是挑戰?

答:整併的趨勢在國外較多,台灣的規模大多不大,對產業影響力不算很大;而且每家做的產品型態多少有差異性,互補性也不見得完全有。

企業整併應該有互補性,包括市場、客戶、技術等各方面,由各種角度判斷,由台灣規模不大來看,整併意義不大,要看能不能帶來效益。

而以大陸的文化來看,要整併確實有困難度,由龍頭廠聯發科的策略、資源來看,整併起來會更充裕、效益可觀,其他IC設計廠規模不大,不見得具有意義。未來若有策略結盟,倒是可以考量。

但這不代表盛群正在談策略聯盟,公司會先把自己的事做好,微控制器可以做的領域還很多,要先專注,其他還要再考量。

問:微控制哪些領域是盛群的重點?

答:微控制器領域規模很大,不管家電類、工業控制等各方面,範圍很廣。

盛群目前從公司規模或產品的等級切入還不成氣候,要花時間歷練,才會切入市場。

如車用市場,盛群雖做周邊控制,但是與安全性和引擎有關,若公司知名度不夠、產品未達水準,無法進入該區域。

盛群開發產品時,往往以人的角度出發,選擇與人類生活有關的類型為重點,如居家用到電子產品,以及和個人照護、健康、量測、居家生活類。

往這些方向發展,就是希望可以讓人的生活更便利,又不會讓人生活被電子產品操控。

由全球角度看,只要以人為主的東西,能做的就非常多,由便利性考量,能做的也很多,大家才會說微控制器無所不在。

只要是由物聯網概念出發,由有線變無線,都是可以發揮的空間。

盛群的產品目前在家電應用的部分著墨最多,第二個則是健康量測,第三是電腦周邊應用和居家等,包括LED燈飾控制,或是馬達類的跑步機馬達驅動、無刷馬達等。

另外,大陸的水表、電表、瓦斯表變數位式等,都是一直在關注的目標,能做的還有很多。

盛群去年在全球微控制器市場中排名12,前面11家領先者,每家都是盛群的10倍大,營業額很高,且是全球知名廠商。

這部分的統計還只是8位元市場而已,不含32位元,代表盛群的全球市占率不到1%,因此要做的事情還有很多可以發揮。

由於競爭對手是國際大廠,因此提升競爭力才是當務之急。

圖/經濟日報提供

盛群成立邁入第18年,總經理高國棟一路陪著公司成長,眼看著微控制器(MCU)在人類生活的滲透率愈來愈高,往後的物聯網時代應用更加寬廣,他對於已經推了18年的MCU,熱情有增無減。

上世紀80年代,工研院如同台灣半導體公司製造機,不停開枝散葉,盛群也是成員之一,董事長吳啟勇和高國棟都是電子所出身,原在1983年籌設合泰半導體,後來被聯電併購。

在1998年產業確立IC設計和製造分工後,吳啟勇和高國棟帶著研發團隊創立專業MCU公司盛群,以「HOLTEK」行銷全球。

相較於國內消費性IC同業布局MCU多以「配角」視之,盛群是少見的「MCU專賣店」,但盡力將MCU的應用擴散,產品有八、九百項,客戶達二、三百家,但最大客戶的業績占比不超過一成,讓營運更扎實、穩健。

高國棟說,MCU應用領域廣,台廠涉獵者不下二、三十家,但都不是專精,盛群選擇專注。

他說:「IC是冰冷的,像小石頭、小沙子,但只要賦予其生命,做成生活用品,就會很有趣,這也是我們想走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