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15:56健保補充保費扣費門檻確定提高。衛生福利部今下午舉行記者會,說明補充保費調整方案。衛福部表示,股利、利息、租金、執行業務收入的扣費門檻將同步從5千元提高到2萬元,將於明年1月1日實施,預估影響342萬人,健保每年收入將短收約42億元。

補充保費扣費基準有6項,包括股利、利息、租金、執行業務收入、兼職所得及獎金,其中股利、利息、租金、執行業務收入的扣費門檻目前都是5000元,獎金則是超岀4個月投保金額的部分扣費,兼職所得是超過基本工資20008元部分開徵保費。

衛福部表示,至於健保費率部分,在2017年之前都不會調整,維持4.91%,但按健保署預估2017年健保收支就會出現短絀。

衛福部長蔣丙煌說,補充保費調整方案獲行政院高度重視,行政院長毛治國指示,調整方案須符合社會公平正義原則,照顧一般庶民、醫事從業人員,且兼顧健保基金的財務穩定,而部分立委也非常關切,因此決調降4項補充保費門檻。

健保署長黃三桂說,健保補充保費調整方案,個人部分將短收27億元,因政府方面也負擔健保基金36%,因此也將短收15億元,每年將短收共42億元,而因調整方案完全受惠人數共228萬人,其股利等收入為兩萬元以下,而部分受惠人數為114萬人,此類為股利等收入高於兩萬元,受惠人數共為342萬人。

蔣丙煌說,至於健保費率部分,在2017年之前都不會調整,維持4.91%,但按健保署預估2017年健保收支就會出現短絀,健保費率每年均會進行檢討,並依當時的經濟環境進行調整,但衛福部不願說明可能會調整費率的時間。(沈能元/台北報導)

2015-10-13  16:55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在補充保費挹注下,健保安全準備金已達足以因應4.69個月的支出。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指出,一半以上的股票無法填權息,是否能藉此檢討股利課徵補充保費?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會盡快研議是否拉高起徵點。

費鴻泰今在施政總質詢指出,自2013年開始實施補充保費後,健保開始出現大幅結餘,光今年第2季就將近2000億元,足以支應健保4.5個月的支出,已超越3個月的法定標準,現在應該討論多收的事。

他進一步指出,目前有50%以上的股票在除權息後,無法填權息,等於股民沒賺到錢,卻要被多收補充保費。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認為,這是拿自己錢來繳,不盡合理。

衛福部長蔣丙煌表示,健保財務目前因有補充保費而健全安定,但支出成長率也在3%到5%,預估這樣的安全準備會在2017年往下走,健保財務還是要力求安定。但如果只是調整股利5000元的起徵點,是可以研議的。

費鴻泰建議,是否能將費率從2%降為1%,或股利總額在2萬08元以下者不予課徵?毛揆認為,暫時不宜更動補充保費的結構,但股利5000元的起徵點可否拉高,這比較單純,會研議調整的可能性,目前正朝這方向努力。毛揆強調,他不傾向在議場做決策,但會非常快作出結果,一定會給交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