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6 02:43:16 聯合報 本報記者周志豪

二○一六總統與立委大選在即,國民黨不僅深陷「換將」風波,現在就連行政與立法部門,也因農地農有政策吵得不可開交,藍委串連把「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備查改為審查,引發政治力凌駕專業力、執政團隊溝通不良的問題。

早期我國農地採全面農地農有,後來因為要讓農地資源能被彈性運用,才改為「農地農用、不限農有」。但政策開放這些年來,逐漸導致農地價格被炒作,農舍被濫建為豪宅等問題,如果要落實「農地農用」,政府出手管理,勢在必行。

依照現行土地使用分區管理等相關法令,只要地方政府肯用心稽查,輔以重罰應該就可有效控管。不過,行政院決定從「農業發展條例」下手,讓農舍全面「農有」,從「源頭」規範只有農民才能興建農舍。

政府有改革氣魄固然很好,但出手挑在立院最後一個會期的敏感時刻,改選當前,困難度必然大增。因為改革的對象牽涉原本的既得利益者,才讓執政黨立委集體反彈,連署將新版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由「備查」改為「審查」,其實並不令人意外。

國民黨版連署共同提案十八席立委,包含來不及掛名的林滄敏與張嘉郡在內,幾乎國民黨農業縣立委都站到政府的對立面,不惜抗衡中央政策,可以想像,來自地方選區的壓力有多大。

明年大選剩下不到一百天,到底是誰偏離民意,選民自有答案。

2015-10-16 02:43:16 聯合報 記者周志豪、林人芳、李昭安/台北報導

農委會新修正「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九月初公告施行,未來具農民資格,才可蓋農舍。不過,全案送立院「備查」後,遭十八名國民黨立委連署與台聯黨團拉下,改為送委員會「審查」,讓外界質疑是選舉凌駕專業。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昨表示,「農地農用」政策的方向正確,行政院長毛治國已請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加強與立委溝通,盼政策落實。

國民黨立委提案將「備查」改「審查」,十八位共同提案立委,包括陳超明、許淑華、廖正井、蔡錦隆、馬文君、鄭天財、呂學樟、徐志榮、簡東明、陳根德、孔文吉、王進士、廖國棟、翁重鈞、詹凱臣、王廷升、顏寬恒與王惠美。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蔡煌瑯也聲援說,農委會想解決宜蘭違法豪華農舍林立,應正本清源了解違法樣態,要求地方政府依法落實管理,而不是假設所有農地都被炒作,侵害農民自由買賣土地的權利。國民黨提案將「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改為審查,不分藍綠都會支持。

「為什麼住宅區、工業區、商業區土地都可以自由買賣,只有農地不行?」陳超明表示,新版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農舍興建要有學者專家會勘,比開發工業區還謹慎,根本是欺負農民。

陳超明和許淑華指出,若限制農地農有,不僅讓農民土地賣不出去,政府要推動農業轉型也有困難,政府決策不該「讓沒有農地的人,主宰有農地的人」。

國民黨立院黨團幹部也認為,農舍豪宅化問題在於地方政府未依土地使用分區主管權責落實管理,「農舍農有」反而是支微末節,農委會不應本末倒置;要修法也應等明年國會改選後,由新民意決定。

立院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說,台聯不反對規範農民資格才可蓋農舍,但審查過程須更嚴謹。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為禁止炒作農地,「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九月初上路,卻在送進立法院備查後,被立委改為審查。農團批評,這是特定立委與政府高層間的盤算;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相信立委會有智慧為台灣做出正確的決定。

陳保基表示,備查改審查是立委權責,尊重立委權力。但「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表示,立委應要了解農業發展條例中已明訂農民才有興建資格,「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本來就是行政命令,只要在行政院討論擬定後就能執行,送到立法院備查只是個程序。

蔡培慧表示,如今備查改審查,讓人質疑這是行政院高層跟有意炒地皮的立委之間有所盤算。

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陳吉仲表示,不解為何原本備查會變成審查,可能因新制影響到不同的利益團體。

2015-09-14 02:08:12 聯合報 彭作奎/農委會前主委、亞洲大學講座教授(台中市)

農委會已公告農宅興建辦法起造人應具農民資格,有關承購人的資格,則以修增農發條例十八條之一送進立法院審查。

前陣子國民黨黨政協調會報中,黨籍立委砲聲隆隆反對修法,提出倒閣、退出黨團,並指責陳主委為某一黨輔選等反對聲音。陳長文、韓家宇等多位賢達人士乃專文大力呼籲朝野兩黨主席及總統參選人、立法諸公能支持此次修法,不要重蹈二○○○年歷史。

還原歷史。兩千年總統大選時,國民黨推出的「連蕭」選情低迷,老農派立委要求在開放農地自由買賣時,要放寬新購農地興建農宅的資格,他們以選票威脅國民黨。當時行政院與個人都非常堅持,除了因繼承與分割農地而無農舍者外,新購的農地不得興建農舍。李總統也支持此一修法方向,記得李總統還在黨政協調會議上說「我可以向老農派立委下跪」拜託老農立委支持。

這些立委不屈不撓,以另兩組(宋、陳)都主張開放農地買賣後可興建農宅,如國民黨不放寬農舍興建條件,連蕭在中南部拿不到票為由,直接向李總統施壓。李總統從南部輔選回府後找我到總統府告知選情,要我跟蕭院長「商量」是否放寬,但蕭院長表示不宜改變。

由於這項政策變更的後遺症很嚴重,在行政部門都不同意放寬興建農宅條件的立場下,老農派仍不死心,在立院經濟委員會審查農發條例的前一晚,突然由中央黨部秘書長主持協調會,會場上政策會執行長抬出李總統已默許放寬來拯救選情,決議第二天委員會的審查依黨版修正案討論,並要求彭主委在審查會上不要發言反對,讓一讀快速通過。當時已嗅出政策轉向且無法挽回,第二天馬上遞出辭呈,雖然蕭強力慰留,個人認為要一位政務官為自己反對的政策背書,何其殘酷,個人不願受辱而堅辭。

個人離開後,繼任主委即依國民黨版本通過,農地興建農宅辦法也未嚴格規定起造人與承購人資格,而成今日亂象。當前又是大選年,國民黨選情與二○○○年非常相似,當年縱使通過農發條例給農民利多,國民黨得票率仍創新低,丟了政權,又背負造成農村亂象的元凶。此次修法只是彌補過去缺失而已,請問現在絕大部分的豪宅是農舍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