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5-15 11:04:13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健椿(4561)預計6月11日轉上櫃,為國內首家精密主軸掛牌廠商,在研磨與精密組裝等製程自製率高,擁客製化主軸利基,上銀(2049)、均豪(5443)、和大(1536)均為客戶,健椿逾6成營收來自中國市場,受惠工具機與自動化設備產業景氣回春,目前接單暢旺、供不應求,健椿今年主軸出貨目標為2.7萬支、但有機會挑戰3萬支,年增幅看28%~43%,中長線營運動能則看中國製造2025,而公司也規劃複製大陸經銷商模式來拓展印度市場。

健椿為專業精密主軸製造廠,擁自有品牌「KENTURN」,工廠位於彰濱工業區,目前資本額約5.01億元,掛牌後資本額約會膨漲至5.8億元,健椿主軸產能規模雖然不是國內最大,不過在客製化與產品精密度則居國內領導地位,靠的就是幾乎百分百自製的研磨與精密組裝製程,還有超過2000多種主軸結構資料庫,而健椿每年客製化產品營收規模約在3~4億元,不論景氣變化,客製化營收表現都相當穩定。

健椿約75%營收來自外銷市場,其中又約88~90%來自中國,印度則約3%,歐美比重不高,而健椿的客戶主要為工具機與設備廠商,在產品應用方面,機械零組件生產設備(應用於模具加工、五金零件加工、機械零件加工、船舶設備製造及航天零件製造等)佔逾6成,汽機車產業設備、電子產品設備與其他產業設備(光電設備、生技設備)則各佔約1成。

健椿受惠於工具機與自動化設備產業景氣回春,目前接單暢旺,產能供不應求,未出貨訂單約5億元,能見度約4~5個月,而健椿去年主軸約出貨2.1萬支,今年出貨目標為2.7萬支,目前看來,則有機會挑戰3萬支,以此估算,健椿今年出貨年增幅可望落在28%~43%。

健椿產品原料為合金鋼,但原料佔成本比重並不高,成本主要來自加工製程,而關鍵零組件則為精密軸承,由日本、瑞典等地區進口,健椿去年底因應整體成本上揚,今年漲價3%~10%。

主軸就像工具機的心臟,因此精密度相當關鍵,在產業競爭方面,健椿主軸規模雖非國內最大,但就精密度與客製能力,則為國內領導廠商,而若與大陸同業相較,大陸同業精密度則還無法與健椿競爭,健椿為避免價格競爭,持續朝少量多樣、客製化產品發展,近年也積極拓展中國以外的市場,如印度、韓國與美國等,而印度市場則為近年成長較明顯的地區。

健椿看好中國2025製造商機,為提升產品附加價值、延伸應用範圍,去年也開始刀具新業務,並以自有品牌「ECIO」行銷市場,初期將聚焦特殊、微小徑、難切削的刀具。

健椿受惠工具機產業需求回溫,2016年、2017年營收年成長達2~3成,不過因景氣轉好、一般規格產品比重提升,導致毛利率相對下滑,而2016年又因公司一次性打消較大筆庫存,影響當年度毛利率約5.5個百分點,去年則受刀具新事業經濟規模待提升,以及人民幣兌台幣貶值壓抑毛利率;健椿大陸市場約8成收人民幣、2成收美金。健椿2016年EPS為0.89元,2017年為1.86元。

健椿Q1合併營收為2.35億元,年增21%;Q1毛利率為24.79%,較去年同期的25.76%下滑,主要與產品組合有關;受惠於營收規模提升,業外匯損大幅收斂,Q1 EPS為0.6元,較去年同期的0.28元彈升。

2015-10-16 02:12:28 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彰化報導

國內最大精密主軸製造廠健椿工業(4561),最近獲准股票公開發行,董事長葉橫燦昨(15)日表示,集團將跨入機器人及半導體等關鍵零組件領域,朝多角化發展,健椿已規劃今年底登錄興櫃,最快明年掛牌上櫃。

另外,健椿在彰濱工業區線西區擴建的新廠暨研發中心,占地約5公頃,計畫投資金額60億元,其中第一、二期2.5公頃廠房已完工,目前正在裝機中,預計明年投產,健椿的產品也將由精密主軸,延伸至機器人、半導體及工具機設備零組件等領域。

今年創立邁入32年的健椿,總部位於彰濱工業區,主要生產工具機所需的精密高速主軸,目前每月平均產能約2,000支各式主軸,去年營收5.8億元,年增20%,每股稅後純益2.9元;今年景氣受影響,預估全年營收持平。

健椿創立初期,以生產量測設備及研磨主軸為主,後來陸續開發高頻精密主軸、內藏式馬達主軸、工具機主軸、產業機械主軸及特殊機械主軸等,目前年產2.4萬餘組各式主軸,80%外銷歐、美、中國大陸及印度等市場。

葉橫燦說,健椿專精各種機械主軸研發、設計、製造、組裝及銷售,目前已開發各式主軸達5,000餘種。並以自有品牌「KENTURN」行銷全球,產品應用於工具機、設備、機械手臂等,並橫跨汽車、電子、半導體及光電等領域。

因應「工業4.0」的產業發展趨勢,健椿近幾年也積極投入機器人的關節、齒輪箱,以及工具機用刀具類奈米耗材等新產器研發,其中,機器人相關零組件將配合彰濱新廠的啟用,預計明年下半年投產,可望成為新的營運成長動能。

葉橫燦初步規劃,未來彰濱新廠完工後,高附加價值的設備零組件比重,將逐步提升至80%,精密主軸則約占20%,集團在2020年挑戰100億元營收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