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0-17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四十八歲的蔡明來每天在各圳溝撈孑孓賣給水族業者當飼料,一天可撈二十公斤,他粗估數量有上百萬隻,有人打趣說,若想消滅登革熱,找他就對了。

  • 四十八歲的蔡明來每天在各圳溝撈孑孓賣給水族業者當飼料,一天可撈二十公斤,他粗估數量有上百萬隻。(記者李立法攝)四十八歲的蔡明來每天在各圳溝撈孑孓賣給水族業者當飼料,一天可撈二十公斤,他粗估數量有上百萬隻。(記者李立法攝)

登革熱疫情發燒,民眾聽「蚊」色變,但對蔡明來而言,蚊子可是他的衣食父母,每天一大早,他便帶著細篩網、大臉盆、青蛙裝等生產器具出門,尋找蚊群最可能產卵的圳溝,十多年的豐富經驗,一雙利眼很容易就能判斷出水面下的孑孓數量。

他說,蚊子種類很多,習性或許不盡相同,但大部份的蚊子習慣在傍晚時分飛到有水的地方產卵,郊外圳溝蚊子數量最多,常吸引燕群捕食,只要他看到水面上很多燕子在飛,就知道水面下一定有很多孑孓。

孑孓是水族生物最喜歡吃的餌料,有專人收購,目前每公斤價格約一百元,他一天最多可撈二十公斤。

蔡明來說,撈孑孓不須高深技巧,只要一點觀察力,久了就能分辨水中泥表孑孓數量多寡,每天穿著青蛙裝拖著臉盆及篩網在圳溝彎腰幹活,賺得是辛苦錢,只要肯放下身段,求個溫飽不成問題。

蔡明來住在九如鄉,他說像他一樣靠撈孑孓維生的村民約有十戶,每天各自找尋撈採的圳溝,是當地頗為特殊的謀生行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